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走进天水

19-01-09 10:35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彭晓姣

  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位于祖国内陆腹地、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现辖秦州、麦积两区和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8万。

  这片神奇的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天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地湾遗址发掘证明,早在8000年前天水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有史可稽的建置史达2700多年。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5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三皇之首”伏羲氏诞生于天水,并在卦台山演绎创画八卦,从此开启了人类智慧和中华文明。自秦汉以来,汉忠烈纪信、飞将军李广、三国名将姜维、陇上铁汉安维峻、爱国将领邓宝珊等都是这块文化沃土上孕育的杰出人物。天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文化历史区核心片区,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共同构成了天水五大特色文化。1992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天水时亲笔题词“羲皇故里”。每年6月22日,甘肃省政府都要举行隆重的公祭伏羲大典,天水成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这片丰饶的土地,得天独厚,物华天宝。天水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属大陆性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1℃左右,年降雨量6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35.9%,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被誉为“陇上江南”。天水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于多种作物生长,是我国西部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航天育种基地、北方最佳果蔬生产基地,建立了国家级高新农业科技园区,“花牛”苹果、秦安蜜桃、武山蔬菜、甘谷辣椒和生漆、木耳、板栗等农林特产畅销全国。天水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装备制造业聚集城市,星火机床、华天电子、长城电器等200多种产品荣获国家和部、省优称号,创建了天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已探明的矿藏达30多种,其中非金属矿分布广、储量大,武山蛇纹岩“夜光杯”闻名中外。天水自古以来就是陇东南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市场体系健全完善,发展环境日趋良好。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2010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

    天水夜景

  这片秀美的土地,风光旖旎,人文荟萃。天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节庆十强城市和最具西北风情的西部名城,麦积山、大地湾、伏羲庙大景区建设成效显著,是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现有旅游景点228处,A级旅游景区32处;国家森林公园2处,省级森林公园8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景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甘谷大像山和武山水帘洞、拉梢寺等共同组成了古丝绸之路东段“百里石窟走廊”。伏羲庙、玉泉观、南郭寺、凤山、回乡风情园等旅游景区特色鲜明,交相辉映。境内古民居、古建筑、古墓群、古战场星罗棋布,陇城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街亭村、胡大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天水”因水而名,北流泉、太平泉、玉泉等“五大名泉”享誉陇上,清水、街子和武山三大温泉闻名海内外。天水古树众多,300年以上的古树300余株,“春秋古柏”和千年双玉兰,是天水人文历史的“活化石”。

  天水,集北雄与南秀于一体,融人文与风情于一身,独擅天地之灵、造化之奇和人文之美。美丽的自然风光、众多的人文景观、独特的民情风俗,吸引八方宾朋前来寻根祭祖、观光揽胜、休闲度假。

  游天水,知天下。领略锦绣河山神韵,探寻华夏文明本源!

    秦州街景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 喜领“红包”农家乐 喜领“红包”农家乐
  •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 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回顾展 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回顾展
  • 兰州安宁交警1小时查处5起客货混载违法行为 兰州安宁交警1小时查处5起客货混载违法行为
  •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 冰雪陇原几多娇 冰雪陇原几多娇
  • 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 ——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让“放管服”释放改革新红利 ——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