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告别烟熏火燎的土炕,用上干净方便的电热炕 金昌东寨镇:清洁供暖引领乡村新风尚

19-01-09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告别烟熏火燎的土炕,用上干净方便的电热炕

  东寨镇:清洁供暖引领乡村新风尚

  2018年12月22日上午10时许,永昌县东寨镇双桥村10社村民集中居住点的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9摄氏度。

  走进村民高吉德老人的家,只见窗明几净,卧室收拾得干净利落。土炕上,两位老人正在盘腿休息,炕沿边电源开关上的温度计显示:40℃。

  听清了记者的来意,老人掀起褥子指着下面两块暗红色的电热炕板说道:“这就是‘电热炕’,热了把它调冷,冷了把它调热,攒劲得很!而且身上那股炕烟味也没有了,方便又干净。”

  乡村冬早。65岁的高吉德说,每年10月过后,土炕便成为家家户户取暖的必需品。“以往冬季每天早晚要填两次炕,就怕它熄火。填炕还是个技术活,烧得不够火候,炕是中间热两头凉;有时烧得过火了,烫得睡不着。现在睡觉前10分钟打开电源设定好温度,一觉睡到大天亮,而且还节能,一个月下来电费不到30元钱!”

  国家电网永昌县供电公司东寨镇供电所所长姚忠祥告诉记者,电热炕是在原来的土炕上加装了碳晶电热板,以远红外辐射的形式对外传递热量,其电能与热能转换率在90%以上。通电几分钟,表面温度迅速升高,并以恒定的温度对外传导加热。

  东寨镇副镇长张显宏表示,电热炕极具推广优势,减少了用户焚烧燃料取暖带来的空气污染。电热炕智能温控器即开即用,有温度保护装置,不仅不会对人体造成烧伤、烫伤、灼伤等伤害,而且能够改善人体微循环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对患有风湿病、老寒腿的中老年人有辅助治疗作用。电热炕还具有高效、节能、使用寿命长和温度可控等特点,使用成本仅为普通电供暖的一半左右。

  2018年,东寨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着力推进冬季清洁供暖工程,目前全镇已有823户农户家庭实施了“炕改电”。

  “改造面积在4平方米以内的,政府每户补助1000元。农户基本上不用再掏钱,就能享受到清洁供暖。”东寨镇村镇办工作人员李小龙说。

  走进东寨镇供热站,厂房墙面上“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室内,两座4米多高的固体电蓄热式储能炉静静运行。

  张显宏介绍,在村社稳步推行“炕改电”清洁供暖工程的同时,拆除了原镇区集中供暖采用的燃煤锅炉,新建了全县首个大功率固体电蓄热式储能炉,彻底解决了冬季取暖源头污染的问题。

  “在夜间用电低谷时,为高压电发热体供电,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热能被高温蓄能体(储能砖)吸收储藏后,再通过热交换器持续输出满足办公区域和集中居住区域的供暖需求。”张显宏说,“固体电蓄热式储能炉热效率高、无噪音、操作维修安全简单,实现了废气零排放。原有的燃煤锅炉一个采暖期(6个月)至少排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300多吨。”

  从烟熏火燎的土炕到干净方便的电热炕,从冒着浓烟的燃煤锅炉到零排放的电蓄热式储能炉,东寨镇党委书记刘鹏表示,采暖方式的改变,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精彩推荐

  • 天水旅游概况 天水旅游概况
  • 走进天水 走进天水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 喜领“红包”农家乐 喜领“红包”农家乐
  •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阿里郎大地之歌》金城预演
  • 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回顾展 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回顾展
  • 兰州安宁交警1小时查处5起客货混载违法行为 兰州安宁交警1小时查处5起客货混载违法行为
  •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黄土塬上的绿色发展路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