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黄河时评】 春运路上,用规则守护文明

19-01-0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黄河时评】  

  春运路上,用规则守护文明

  中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一如既往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这份名为《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据中国新闻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当到了这个时候,家就是我们最心心念念的地方,对辛苦一年的人们来说,回家是最好的安慰,团圆是最大的快乐。但与此同时,节日性的短时间集中客流,也让春运成为人类规模最大的集中迁徙活动。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从某种意义上看,春运的繁忙,既是流动中国的见证,也是发展活力的象征。追梦人的努力奔跑,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改变了城乡的面貌,也改变了春运的景象。

  虽然“一票难求”或多或少依旧存在,但今天的春运“出行难”,与昨天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运力不断提升,服务不断改善,高铁越来越快,买票越来越方便,出行越来越便捷……当然,要从简单地走得了,变成走得温馨舒适,距离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距离。

  春运回家路上,要想走得安全走得舒适,离不开得力的春运组织,离不开高效的春运服务,也离不开文明的春运秩序。文明力量的加持,是春运安全的保障,是春运秩序的必须。我们每个人既是回家路上的旅客,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

  过去的一年,交通领域曾发生一系列“负面”事件。“重庆公交车坠桥”悲剧令人心痛,其后抢夺客车方向盘的“车闹”仍不断上演;高铁上出现“扒门”事件,还有“霸座男”“霸座女”更是不断亮相……而春运的繁忙,会进一步放大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车闹”危害的不只一车乘客,可能还有整条道路;“机闹”影响的也不只一个航班,可能还有整个机场。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很可能耽误绝大多数人的春运出行。

  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个别人耍横胡来。旅客不文明现象的背后,其实是规则意识的极度缺乏。九部门联合发文,强调严惩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既是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有力震慑。这种“依法严惩”不是不讲人性,而是对规则的强化。否则,放任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规则意识就难以深入人心。

  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司乘人员需要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需要提高打击力度,其他乘客也应该勇于对其说“不”。特别是那些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每一个都要挺身而出。这既是保护他人的利益,更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与此同时,每一个人也要以文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更多是由陌生人组成的拥挤人流里,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更加文明一些,出行自然就会更有秩序,心情自然就会更加舒畅,春运自然就会更为温馨。

  春运回家路上,文明才能舒适。正如美丽的雪景,每一朵雪花都有构图的意义。春运的人流中,每一个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雪茄走私案 涉案金额1.3亿 涉案人员300余人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雪茄走私案 涉案金额1.3亿 涉案人员300余人
  • “净网行动”挂牌督办涉案范围广金额大 兰州安宁分局摧毁特大雪茄走私销售网络 “净网行动”挂牌督办涉案范围广金额大 兰州安宁分局摧毁特大雪茄走私销售网络
  • 兰州碧桂园学校举行迷你“铁人三项赛” 兰州碧桂园学校举行迷你“铁人三项赛”
  • “绿巨人”兰渝线 首跑 记者搭乘体验“一站到陇南”速感 “绿巨人”兰渝线 首跑 记者搭乘体验“一站到陇南”速感
  • 甘肃省6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甘肃省6个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 兰渝铁路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兰渝铁路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 2019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 2019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
  • 兰渝铁路时速160公里动车组正式开行 兰渝铁路时速160公里动车组正式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