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马莲河,你早!——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精准扶贫纪实

19-01-08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作者 袁健

  深冬的马莲河畔,雪花飞舞,山川银装素裹,好一派北国风光,分外妖娆。

  马莲河,是泾河一级支流,黄河二级支流,全长近380公里,横贯甘肃省宁县境内,被誉为宁县人民的母亲河。马莲河因奔流黄土塬而闻名,因两岸长满马兰草而得此美丽名字。

  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精准帮扶联系点,就在马莲河畔宁县春荣镇徐家村、李台村和焦村镇的下个村,其中徐家村和李台村是深度贫困村。这三个村,是2017年8月,甘肃省委帮扶办对全省帮扶单位进行调整后确定的新任务。在此之前,甘肃省人防办帮扶点在宁县和盛镇庙花村、焦村镇宫刘村和渭一口村三个贫困村。甘肃省人防办自2012年开始帮扶宁县,一直为帮扶宁县组长单位。高度政治责任和扎实有效帮扶成效,为当下帮扶深度贫困村积累了经验,同时,也反映出对宁县人民和马莲河深厚感情。 

  宁县,位于我国黄土高原董志塬(董志塬为黄土高原之最),是甘肃省庆阳市农业人口最多一个县,是陕甘革命老区。全县近57万人,农业人口占85%。有18个乡镇,257个行政村,由于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39万户,11.21万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按照甘肃省委帮扶办部署,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人防办对口帮扶宁县焦村镇宫刘村、渭一口村和和盛镇庙花村。作为在宁县开展帮扶工作组长单位,甘肃省人防办一肩挑起两副重担,既要圆满完成本单位扶贫攻坚任务,又要履行好组长单位职责做好模范表率。

  如何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了解村情民意,是甘肃省人防办打开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金钥匙。经过对所帮扶村深入调研,听取村党支部、村两委及村民们意见,针对宫刘村村级道路坑洼不平,遇到雨天时泥泞不堪,阻碍村民出行发展实际情况,2014年,甘肃省人防办积极协调筹措资金近500万元,修建了从坳马至宫刘村一条宽7米,长8公里水泥硬化道路。这条路的修建,不仅解决了宫刘村交通问题,而且惠及到周边六个行政村近2万多村民出行方便,也使乡村道路建设提质升级。

  沿路王咀村村民雷天奎说:“家中有7口人,三个兄弟在外打工,我是长子留在家照顾81岁老母亲和种地。从家里到地里到市场,每天要在这条路上走好多趟,这里是黄土塬,雨天两脚都是大泥巴,晴天过车黄土飞扬,污染环境。自从路修好后,家里和小院子干净整洁多了,农用车、自行车、摩托车开出去走在路上又平又稳又文明,平坦的道路,缩短了农产品对接市场的距离。” 

  王咀村一组村民潘慧梅,在新修好的路边家门前开了小卖部,她高兴地说:“这里地少光靠种粮收入不高,路修好后小卖部进货很方便,路好来买东西人也多,每年小卖部给家里增收不少。”

  宫刘村和渭一口村位于马莲河西岸,清晨,站在宫刘村村部东头,可眺望身披霞光自北向南奔流的马莲河,可听见河水奔流时的气息节奏和力量,可感受它勤劳勇敢不畏艰险和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这条美丽而波澜壮阔的大河,万分敬意油然而生:马莲河,你早!

  在宫刘村与渭一口村之间,有一条几十米宽的深沟,沟里有一股细流从西向东流入马莲河(当地人叫它烂泥沟河)。长期以来,这条沟阻碍了两村间乃至更多村往来与发展。面对这一问题,甘肃省人防办经过认真调研,积极筹措150万元,在烂泥沟上架起一座宽5米筋钢混凝土结构桥梁,此桥2017年初开工建设,当年7月1日正式通行,当地百姓称它为连心桥。连心桥的建设,解决了宫刘村324户1300多人和渭一口村126户586人的生产生活交通问题。

  与此同时,在连心桥右侧近百米处,有一座“老桥”横卧在烂泥沟沟壑上。这座本不是桥的桥,30多年来,一直发挥着桥的作用,究竟原因?

  2018年12月25日早晨, 当地气温已降至零下10度以下,黄土塬的冬日寒风刺脸,但宫刘村和渭一口村村民,依然早起辛勤劳动,呼吸山野清新空气,沐浴朝阳的温暖。在连心桥上,恰好遇见渭一口村三组村民孙孝贤。他提着包赶早去宫刘村看女儿。孙孝贤今年72岁,他精神矍铄自信地说:“里面的那个不是桥,是上世纪80年代,当地水力部门修建的农业灌溉引水渠。当时,我是渭一口村队部会计负责给施工队做饭,引水渠大概修了一年,水渠宽90厘米,建好后上面加水泥盖作为安全防护。当地村民为了不下沟过河(沟里都是烂泥巴),就把引水渠当作桥,走在水渠盖板上直响,老年人头都发昏很危险,以前曾有村民从渠上掉下深沟的悲剧。现在帮扶单位为我们建起新桥又宽又坚实,走在上面很踏实。”

  烂泥沟上两个不同年代建筑,一个是改革开放初期修的农业灌溉水渠。反映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提高农业生产解决温饱,大兴水利建设历史;一个是扶贫开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修建的连心桥。反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的历史实践。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解决温饱到现在的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孙孝贤老人是亲历者参与者,他对这两个建筑感受要比我们更加深刻,因此,他才如此充满自信。

  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国防动员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甘肃省人民防空神圣职责,他们严格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使命,在精准帮扶工作中,把军民融合思想贯穿到精准扶贫具体实践。宫刘村党支部书记宫岁明说:“宫刘村党支部、村两委活动阵地相对滞后,村民没有文化活动场地,2015年,甘肃省人防办筹措资金160万元,建起村部办公活动大楼和现代化文化活动广场,这个广场也是人防广场,是普及国防安全教育知识的广场。

  为了解决宫刘村引水安全问题,2015年,甘肃省人防办积极协调落实土地整理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从引水基础设建设入手,铺设自来水管线7千多米、修建高位水塔一座,打机井一眼,使纯净甘甜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滋润每个村民心田。  

  产业扶贫,是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关键。宫刘村,全村有耕地3994亩,人均占有耕地仅为3亩, 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3 户333人。为引导贫困户走上现代化农业道路,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甘肃省人防办先后筹资50万,为宫刘村建成钢架蔬菜大棚50座,引进良种肉羊500多只,联系安徽四创电子有限公司捐资50万元,建成65亩村集体苗林培育及林下养殖示范点。高科技设施农业建设,切实成为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截止2018年底,宫刘村已有87户325人告别贫困,奔向小康之路。

  黄土塬以它平坦宽阔的胸怀和深厚品格,深深扎根在黄土高原之中,马莲河以它勤劳勇敢和日夜奔流的精神,汇入母亲河怀抱。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将激励和引领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贫困人口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目标。

  历史进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帮扶工作新使命、新责任与新担当。宁县扶贫办副主任吕小强说:“下个村是贫困村,而徐家村和李台村是深度贫困村,甘肃省人防办在宁县帮扶工作很扎实。”

  徐家村村前有条河,叫九龙河。九龙河是马莲河一条支流,发源于子午岭,流经徐家村约有10公里。徐家村全村730户3060人,分散居住在近10公里长九龙河两岸。九龙河沿岸被当地称作九龙川,川两面高山耸立,由于近年来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两岸青山绿水生态优美。尽管如此,耕地少山地多和受传统农业影响现实,使这个村成为脱贫攻坚硬骨头。

  徐家村村支部书记闫天虎说:“全村只有5836亩耕地,,人均耕地不足二亩,而且60%是山地。村里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小杂粮和中药材。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296户,2017年上半年,还有104户深度贫困户没脱贫。2017年8月,甘肃省人防办开始帮扶徐荣村,他们以绣花精神,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到2018年12月有61户脱贫,目前还有43户将在2019年底拔寨实现整村脱贫,甘肃省人防办帮扶精神就像九龙河水一样,借助高山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

  2018年12月24日,赶早来到徐家村村支部办公室,也是甘肃省人防办驻村第一书记杨孟夏办公室,遇见村民王发田来找杨孟夏书记,让他协调帮助办理养老保险事宜。看得出,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们关系亲切融洽。温暖的村支部,炉火正红,大家围炉而坐,与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交谈:“王发田因耳聋残疾,爱人和儿子外出打工又没技术,我们因户施策,对他家贫困问题进行逐个梳理解决,就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精细,帮扶他爱人和儿子参加务工技术培训,现在娘俩在银川打工收入不错,同时,引导他家把7亩耕地流转入股,把资源变成资产增加收入,2018年他家已脱贫。”

  徐自荣是徐家村深度贫困户,家里五口人,因三个孩子上学,外出打工又缺少技术。省人防办帮扶他家协调专项贷款5万元,买了20多头猪2头牛,调整种植经济作物,2017年徐自荣已脱贫。为让这个家庭“巩固提升”,2018年冬季,驻村工作队利用农闲时间,动员徐自荣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他计划在2019年春季种植黄柑桃、九龙金枣树,预计三年后这些树将结出丰硕果实。

  李台村刘沟组村民,83岁老人尚生发,年迈不能务农与小儿子住在一起(儿子因残疾没结婚)。在甘肃省人防办帮扶下,他家盖起猪舍发展养猪产业;在山地种上果树和育林苗增加收入;协调他家从旧窑洞搬进村集中安置房,在2019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住进宽敞明亮新瓦房,这位83岁老人将老有所养过上幸福晚年。

  下个村村民兰文存,原来是村里能工巧匠,家里的好劳动力。2015年因二次脑出血导致行动困难,爱人也患风湿不能务农,在甘肃省人防办帮扶下,他爱人被安排在村幼儿园打工;又引导他家把7亩耕地流转入股,同时,按照国家政策帮助兰文存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让国家各项利好政策惠及他家实现脱贫。

  走进下个村一组村民王小宁家,墙上贴着《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联系卡,联系卡醒目夺眼。脱贫户还要继续帮扶,为什么?

  王小宁因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71岁老母亲热情招呼大家上热炕,她高兴的拿出存折,上面每笔款内容写得清清楚楚,如:培训补助(就是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补助每参加一次补助一次),公益林木生态效益补助、粮食直补、贫困生寄宿补助等等。老人说:“扶贫政策是阳光政策,每做一件事都让老百姓明明白白,驻村工作队经常到家里问情况。”

  下个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宁强说:“ 王小宁家因人口多,孩子上学造成经济困难,2013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一系列帮扶措施,2017年脱贫。但是,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我们把他家列为“提升巩固户”持续关注。” 

  下个村77岁老党员王效仁说:“我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就是把农村每一个犄角旮旯贫困户都帮扶到,一个死角都不留,一个贫困户都不能少,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现在干部作风转变很大,帮扶工作很深入扎实。改革初期,我们村住的都是土窑洞,吃水要到6里外的马莲河拉,现在自来水引进家门,家家住上了漂亮新瓦房,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农民更有自信。”

  下个村地势比较开阔,一望无际的田野到处是绿茵茵冬小麦,冬小麦不惧寒冷,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绽放出张张笑脸,预示来年又是一个大丰收。

  下个村村支部书记李鹏飞说:“2018年6月,甘肃省人防办已规划帮扶100万,为村里建40个钢架蔬菜大棚,发展200亩高原夏菜,目前正在流转土地。这个项目按照规定由村种植养植合作社牵头,经营模式将向社会公开招标进行市场化运作。项目入股比例按“136投资模式”试行,就是合作社占6股,贫困户占 3股,村集体占1股,盈利后按股份比例分红。这个项目,可以使贫困户实现“三变”。就是把土地资源变成资产,把资金变股金,把农民变股民。贫困户可以用租赁土地入股,然后还可在大棚打工,合作社根据效益对股民进行二次乃至三次分红。这个项目,可以调动股民生产积极性带动他们走向市场,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积累壮大集体经济。”

  甘肃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周应军说:“2019年,甘肃省人防办还将规划在徐家村、李台村各帮扶100万,发展高科技设施农业,让这三个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合作经济,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多种新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精神,2018年,甘肃省委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推进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创新新举措,甘肃省人防办把这一精神和举措高度有机统一,把发展农村合作经济作为脱贫攻坚有力抓手,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工作向前发展。

  甘肃省人防办在宁县帮扶工作,从帮扶贫困户提高生产技术,到水、路、桥基础设施建设,到科学调整传统农业种养殖结构,到高科技设施农业,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扎实实,一个贫困户接一个贫困户帮扶、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取得了一定成果,这些成果,是与宁县县委、县政府和各镇党委、政府及村党支部、共同攻坚的成果。其方法论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深入调查研究,把解决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结合,集中统一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求是》杂志第一期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是指导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莲河是一条奔流在黄土塬的大河,它带着泥土的芳香,传承着伟大黄河的气质与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是激励我们与宁县人民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新的春天就要到来,祝愿马莲河带着新的希望,奔向更加灿烂辉煌的远方。

  (作者袁健 系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导演)

精彩推荐

  •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 天水旅游概况 天水旅游概况
  • 走进天水 走进天水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寻梦黄河》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