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平凉市华亭县西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建明

19-01-04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马建明,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现任华亭县司法局西华司法所所长。马建明同志自投身基层司法工作以来,始终秉承爱岗敬业,恪敬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时时刻刻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工作,先后直接参与排查调处的各类民间纠纷达919起,成功化解899件,成功率达98%,在全局上下及辖区服务对象中留下了良好口碑。2012年12月被中共华亭县委、华亭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17年3月被中共华亭县委、华亭县人民政府授予“2016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2017年5月被评为全市优秀司法所所长;2017年5月被中共华亭县委宣传部评为“2011-2015年全县法治宣传先进个人”。

  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甘当辖区的“平安阀”

  由于华亭县城西扩的不断推进,西华镇成为投资的热土,华亭一中、县医院、西郊小学、华亭职中、体育运动公园、天平铁路、天平高速等重大项目纷纷入驻,各种利益冲突和摩擦也不断出现,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利益分配、劳资纠纷、人身损害等产生的各类纠纷也大量增加。多年来,作为司法所所长,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法律政策为准绳秉公处理纠纷,凭着务实的态度,共成功调解了几百起纠纷,为维护一方稳定做出了贡献。

  2015年,裕民村王氏两兄弟因征地款分配反目成仇,闹了三年多,马建明几乎踏断了他家门槛,轮番调解都没奏效。老大媳妇便天天缠着马所长,又哭又闹,甚至上演“逼宫”闹剧。马所长不但没逃避,而是迎难而上,召集有威望的家族长辈,轮流讲法律,说亲情,采用“亲情化解法”打开了当事人心结,圆满化解了历时三年的亲兄弟土地征地款分配纠纷,两兄弟最终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深入基层,用心调解,甘当群众的“和事佬”

  基层工作是繁琐而又枯燥,特别人民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但他认为,每一件矛盾纠纷,在最初发生时,只要我们用心调解,一般都能得到处理。记得2014年8月5日那天倾盆大雨,马所长接到龚杨村党支部书记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到该村协助调解一起遗留的宅基地纠纷。经该村村委介绍了解,因修建小康屋,导致梁某与俞某两家宅基地界址不清,村委会多次调解均已失败告终,两家积怨已深。这次下雨因排水再次将矛盾点燃,双方已相互动手。马建明首先一番感人肺腑的教育,双方终于停止了打斗,继而讲法律,说案例,将双方当事人争议的宅基地做了适当调整,深入细致地做各方当事人的工作。经过协商,双方当事人都认为这样既有利于生产,又方便生活,最终自愿达成一致意见。六年来,到底替辖区群众解决过多少“突发事”、“烦心事”,马建明已记不清楚。平日里,他常上门为群众调解邻里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群众都说他是西华的“管家婆”。

  以防为主,调访结合,甘当群众的“知心人”

  基层问题纷繁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他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制定了“日排查、周化解、月研判”工作机制,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他还注重法制宣传和群众的教育工作,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方式的宣传教育,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逐渐在西华镇成为常态。

  他时常说人民调解就是领着群众学法律、用法律、找法律。2014年,该镇村民王某在工地干活,从高架摔伤造成瘫痪。无助的王某找到马建明后,感觉到王某有报复老板的偏激念头,他一边督促王某积极治疗,一边通过情绪疏导和法律政策条文解读,快速控制事态,建议王某申请工伤鉴定,最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纷争。

  司法为民是圣神的职责!马建明同志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干部,用自己的平凡工作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多年来,他凭借扎实的政策法律水平、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较强的调解技能以及一颗热忱善良视群众为亲人的心,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赞扬,不仅成为一名公正不阿、以理服人、群众信赖的调解员,还成了一名精于管理、敬业爱岗的优秀基层司法干部,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