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徽县稻坪村:产业做支柱 村民喜分红(组图)

19-01-04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分红现场

   本网记者 沈文刚 文/

  新年伊始,嘉陵江畔的徽县稻坪村迎来了第一桩喜事:合作社分红啦!3日上午,79户农民齐聚一堂分享46万元个人与集体分红,在场的农户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之情。

  稻坪村位于嘉陵镇北部,总人口121户410人, 2014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共有贫困户49户165人,主要致贫原因有因病、因学、缺技术、缺资金等。经逐年脱贫动态管理,2017年人均纯收入为6473元,但还有未脱贫户21户74人,全村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和务工为主,兼营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苗木繁育等。

分红现场码放的人民币

  2018年3月,在陇南市委组织部及徽县县委等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组织成立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10万元,股民79户。合作社得到陇南市委组织部和徽县县委“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大力支持,整合融资30万元,其中:为村集体配股25.1万元,为49户贫困户共配股4.9万元。吸收本村群众79户入股,现金入股25.1万元。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村通过蜂群繁育、承接培训任务及蜂群蜂具租赁、餐饮服务、花卉油料作物种植等多方经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万元, 其中出售蜂群100箱 实现毛收入10万元,租赁管理费用收入26.3万元,餐饮服务收入15.8万元,种植收入11.1万元。成本支出16.5万元,盈利收入46.7万元,股民分红25.5万元,村集体分红21.2万元。股民平均分红3227元;股民最高分红21200元,最低分红848元(其中贫困户最高分红9328元,最低848元。实现人均纯收入同比2017年增加620余元。

分红后的农户喜笑颜开

  近年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徽县创新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在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下,稻坪村按照“劣势变优势、优势变产业、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经济收入”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模式”,探索出了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在该模式下,通过“党支部领导、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形式,成立徽县青泥岭稻坪树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的路子。

  “合作社的成立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有力的致富平台,拓宽了脱贫发展空间,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让我们信心满满”股民代表蔡兴林兴奋地说。

合作社出产的特色产品树蜜

精彩推荐

  • “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 吸引众多参观者(组图) “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 吸引众多参观者(组图)
  • 平凉市华亭县西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建明 平凉市华亭县西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建明
  •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 “工行杯”陇人骄子你表彰人选公示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 “工行杯”陇人骄子你表彰人选公示
  • 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直机关青联为康乐县贫困山区学校送温暖(图) 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直机关青联为康乐县贫困山区学校送温暖(图)
  • 武警甘肃省总队借助传统文化激励野营拉练官兵 武警甘肃省总队借助传统文化激励野营拉练官兵
  • 兰州雁滩城关区委家属院:24户居民遭停暖催费 期待诉诸法律(组图) 兰州雁滩城关区委家属院:24户居民遭停暖催费 期待诉诸法律(组图)
  • 陇南徽县稻坪村:产业做支柱 村民喜分红(组图) 陇南徽县稻坪村:产业做支柱 村民喜分红(组图)
  •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