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借车出事故车主是否担责?看兰州交警怎么说

18-12-2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借车出事故车主是否担责?看交警怎么说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朋友来借车,借还是不借?不借吧,友情承受考验,借吧,万一出事了怎么办?自己可能还要当“背锅侠”。借车出事故,车主是否担责?哪种情况才需担责?如何才能免责?为此兰州交警为广大市民解读借车时如何防范风险以及借车发生事故后如何合理借车。

  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所以,车主有过错的情况下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根据过错大小承担相应比例责任。

  什么才是车主有错:明明知晓借车人饮酒、吸毒却还是将车借给借车人的。明知道自己的车有故障却还是将车借出的。将车辆借给没有驾照、驾照吊销的人,或者你的车不符合他的准驾车型出借的车辆发生事故,如果不能证明车主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车主就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车主无过错不担责条件:车正常。检查自己的车辆是否有刹车制动不灵、车灯不亮、胎压不均衡等影响安全行驶的故障。驾照合法。看借车人有没有合法驾照,驾照的准驾车型与车辆是否符合。对方能驾车。看借车人是否能够驾驶,有没有喝酒、有没有吸毒等情况。

  借出去的车保险赔不赔:保险合同里并没有规定车辆外借是免赔的。赔不赔关键还是看借车人。所以车主还是得认真研读免赔条款。注意:借车人把你的车又借给另外个人,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赔。如果真有人借你的车,也不用太担心。把这三点记清楚,就不用担惊受怕了,当然借车还是得借给靠谱的人。

  应该怎样防范风险:查“车”。检查自己的车辆是否存在刹车制动不灵、车灯不亮、胎压不均衡等影响安全行驶的故障,不要让爱车带病出工。如果你的车辆长时间未维护保养存在隐患可能,也是不能出借的。查“人”。查验借车人是否能够驾驶,有没有喝酒、有没有吸毒。大家一起喝酒,切记把你的车钥匙放好,不要谁问你借都豪爽地掏出来。如果车钥匙随随便便扔在桌上或其他很容易被人拿走的地方也有可能因为未尽到妥善保管的义务而承担责任。查“照”。查验朋友有没有合法驾照,驾照的准驾车型与车辆是否符合,拿着摩托车驾驶证想借小轿车开,那是不可以的。

  不借的“借口”:强调只给车买了交强险,别的保险全部都没买,这样一说,谨慎的朋友都不会再向你借车了。如果对方实在有急事,而且又是关系亲密的朋友,可以充当朋友司机直接接送而避免借车。

精彩推荐

  • 50岁南昌“考研大叔”王群 连续三年报考兰州理工大研究生 50岁南昌“考研大叔”王群 连续三年报考兰州理工大研究生
  • 250余名萌娃来兰炫“车技” 儿童滑步车公开赛年终总决赛总成绩前三全是兰州娃 250余名萌娃来兰炫“车技” 儿童滑步车公开赛年终总决赛总成绩前三全是兰州娃
  • 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 兰州:污水结冰忙坏环卫工 市民商户请勿马路倒水 兰州:污水结冰忙坏环卫工 市民商户请勿马路倒水
  • 3名武威好儿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受奖 3名武威好儿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受奖
  • 新地标:460米高金城大厦 兰州安宁区计划打造迎门滩中央商务区 新地标:460米高金城大厦 兰州安宁区计划打造迎门滩中央商务区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 平凉青年脑死亡 大义家属捐献其器官 至少四名患者将获得新生 平凉青年脑死亡 大义家属捐献其器官 至少四名患者将获得新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