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50岁南昌“考研大叔”王群 连续三年报考兰州理工大研究生

18-12-2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50岁南昌大叔 连续三年报考兰州理工大研究生

  本报记者对话对梦想执着追求的“考研大叔”王群

  2019年考研刚刚结束,一条江西南昌50岁大叔6年备战考研的正能量帖子在网上受到高度关注。他锲而不舍、努力奋斗的精神让很多网友纷纷点赞。这位考研大叔今年报考的正是兰州理工大学法律硕士,并且已是连续第三年报考该校,12月24日,记者联系采访了考研大叔王群。

  王群从事的职业与机械有关,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本科文凭的他,心里一直期盼有一天能真正走进高等学府,坐在宽敞的教室里与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为了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他从2013年开始考研,当时他45岁,最初家人不是很理解,但经过他一次又一次的说服,家人开始支持他考研。

  从2013年第一次参加考研,到2018年,他已经在考研路上坚持了6年。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很难坚持的一项苦差事,王群却说,每次考研都是新知识的吸收,整个精神状态都跟以前不一样了。这6年他是怎么度过的,为什么会选择报考兰州理工大学?记者与王群进行了连线对话。

  1 已经连续第三年报考兰州理工大学法律硕士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报考兰州理工大学?

  王群: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考虑到我个人的年龄状况,必须得选择报考一个从就业角度来看对年龄要求比较宽泛的专业,所以我选择了法律专业。这个专业就算我五十多岁才毕业,一样可以有就业空间,对于个人发展来说比较稳妥。其次,我之前本科自学的是工商管理,报考法律硕士算是跨考了,所以自身对法律专业方面的学习能力有限,需要找一个相对来说考上可能性较大的院校,西北地区院校分数线肯定会比东部地区院校低一些。最后,我在很多招生院校中选择发现,兰州理工大学2019年就是百年校庆,属于百年学府,文化积淀浓厚,校园氛围也非常好,我很喜欢。而且兰州属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潜力很大,所以最终我选择报考兰州理工大学。

  记者:您考研的6年时间里一直选择的都是这所学校吗?

  王群:我是从2016年开始选择报考兰州理工大学的,今年是第三年报考该校。之前我报考过我们江西省的高校。

  记者:您这次考完后感觉如何?

  王群:我觉得还是专业课发挥得不够好,有点信心不足,前两次也都是因为专业课没过。我的公共课和外语应该都还不错,尤其是外语,我选择的是日语,因为我之前在日本呆过两年,所以日语基础还算扎实。但专业课确实不好学,很多涉及法律的内容都是需要理解记忆的,我以前从未接触过,只能靠自己看书自学,还是有一定难度。

  2 业余时间全部用来看书备考

  记者:这6年您是边工作边备考吗?

  王群:是的,如今我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这才给我创造了备考的条件。

  记者:既然您觉得法律专业课自学起来有难度,为何不参加考研培训班?

  王群:长线的培训班我没有条件上,因为还要上班,短线的培训班我也参加过,但效果一般。说句实话,也与年龄偏大有一定关系,毕竟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好好碰过书本,如果年轻二十岁,我想就我这种学习状态考上应该没多大问题。

  记者:备考这些年您是怎么学习的?

  王群:除了上班,其他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尤其是考前两三个月,我就请假全天备考,每天早晨骑自行车到江西省图书馆,下午5点多闭馆时才出来。然后选择在离家相对较近的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再看一晚上书,10点多才回家。

  3 大叔坚定意志备受兰州理工大师生感动

  “奋斗者最美!50岁大叔3次报考兰理工研究生,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12月24日,兰州理工大学专门就王群的事情推送了一条微信,校园师生反响强烈。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王群的毅力令人感动,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份持之以恒的决心,作为学校宣传部门应该为他鼓劲,也号召更多学生学习这位大叔坚持不懈追求自己目标的精神。该校2017级研究生李彦麟说,6年坚持考研,是对梦想的执着,备战兰理工3次,是对目标的坚定。作为一名兰州理工大学的学子,感动于这种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该校学子再米拉说,学习永远都不晚,只要你现在肯开始。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是最酷的事。为大叔点赞,为自己加油!

  文/图 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