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18-12-25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省供销联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德兴考察高台县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情况。

省供销联社为贫困农户送去了“零利润”化肥。

盘活平凉土特产品公司资产。

全省供销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乡村加油站。

民勤县中陶村供销综合服务社。

古浪县黄花滩移民新村果蔬保鲜库。

  甘肃供销合作事业萌芽于1928年,至今已走过90年发展历程。革命战争年代,合作社在共产党领导下有力支援了革命和生产;计划经济时期,供销合作社在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留下了“背篓精神”“扁担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销合作社一度因系统自身体制机制不顺和监督管理不善,加之历史原因及客观因素,陷入困境,较长一段时期处在谷底徘徊的低迷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甘肃省委省政府也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此,甘肃供销合作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去年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供销联社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从严治党,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重温历史、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和“爱社如家”实践活动。省供销联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德兴带领供销社一班人在反复调研、摸清家底、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业指导体系头重脚轻、有形无神,经营服务体系网破线断、有影无形,总体处于恢复重建爬坡阶段”的基本判断,提出了“构建双线、服务‘三农’”的基本思路和“视野要宽、格局要大、重点要准、落点要实、切口要小”的基本要求。全省供销系统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重回“三农”前沿,黏住“三农”开展多种服务,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三变”改革中,积极寻找供销社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努力将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的双线运行末梢延伸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使“三农”回归供销社服务半径。

  如今,甘肃供销合作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农服务实力进一步增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供销社取得的成绩多次给予充分肯定。

  李凤英

  创新发展理念,以项目为载体,重建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面对行业指导体系头重脚轻、看似有形、实则无神的现状,省供销联社党委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以项目为载体,重建基层组织网络体系的发展思路。去年以来新建基层社2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447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26个,乡、村服务覆盖面扩大到74%和50.6%。

  以“产业扶贫公司”为依托,扩大基层组织服务覆盖面,主动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向省政府提出建议主动介入脱贫攻坚平台、载体、产业的搭建,指导临洮、永昌等22个县以供销社为依托组建县级产业扶贫公司,多形式重建基层供销网络体系,有7个县供销社承担“三变”改革试点任务。宁县、通渭等县出资金、划房产,指导供销社积极参与“三变”改革。玉门市委认真贯彻中央11号文件精神,将扶持产业、促进“三变”等新职能交给了供销社。临洮县供销社通过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目前已在18个乡镇组建42个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吸纳126个专业合作社、2310户农民群众入社。

  以“乡村加油站”项目为依托,配套建设农资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中壮大自身。省供销联社党委将“乡村加油站”项目作为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供销网络、改善农村服务、助推脱贫攻坚的一大创新举措,快速推进“乡村加油站”项目、配套建设农资合作社,为农民提供加油、加气、农资、农化等多种服务。先期建设的20个加油点试运营2个月来,供应汽油、柴油41.45万升,向村集体和贫困户让利超过20万元。“乡村加油站”为边远贫困地区农民解决了加油远、加油难、加油贵问题,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该项目已成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使社会各界感到供销社又回到了农村。今年,已有500个“乡村加油站”启动建设,确保明年“五一”前建成投运,根据省发改委批准的规划和市场实际需求,明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农村的“乡村加油站”网络体系。

  以“果蔬保鲜库”项目为依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助农增收。筹集2700万元在古浪、环县等地率先建设16个冷藏保鲜库、服务覆盖35个贫困村,招标采购20辆冷藏保鲜运输车,参与农产品冷链配送服务。投资2000万元的“甘肃供销黄花滩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目前一期工程1000吨冷藏保鲜库建设已完工。下一步,供销社将依托冷链物流设施,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农民资源,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实行订单农业,带动产业发展,解决当地农产品“卖难”,最大程度助农增收。

  化解遗留难题,组建供销集团,破立并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面对经营服务体系网破线断、其影虽在、其形不存的现状,省供销联社党委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着眼发展的原则,勇于担当,持续发力,化解历史遗留难题,探索企业转型新路,在破立并举中壮大自身发展实力。目前,全省供销系统全资企业发展到208个,通过股权投入、开放办社等方式,发展控股企业115家、参股企业144家,开放办社企业185家;有16个市、县组建起供销集团,逐步探索规模化发展。

  面对上访不断、官司缠身、业务停顿的社属企业现状,省供销联社党委从最难处入手,与广大干部职工一道付出巨大努力,破解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取得了诸多来之不易的喜人成果——

  减债务。筹措6990万元整体打包回购7.59亿元农行债务,一次性解决了20多年来14户直属企业的债务负担,盘活了抵押资产。

  消顾虑。为职工补缴历年拖欠养老保险6000万元,消除了职工的养老顾虑,解决了困难企业职工“退休难”问题。

  解纠纷。筹集5300万元依法依规执行陇东鸿业公司两宗生效裁决,启动平凉、庆阳两宗土地资产开发;依法解决武威公司资产置换纠纷,实现了由不利向有利的逆转。

  除隐患。将排洪南路两栋职工危楼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征迁规划,多年最大的安全隐患妥善解决。

  破难题。用钉钉子精神攻克了困扰供销社十多年的兰山小区开发难题,使堪称甘肃供销之“殇”的项目建设重回合作开发轨道。

  帮职工。筹集1200多万元为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过渡费,慰问老党员和困难职工,体现了党的温暖,增强了职工信心,维护了大局稳定。

  一系列曾经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难题的化解,为供销社减负前行创造了良好条件。甘肃供销趁势而上,探索企业转型新路。

  成立省供销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迈出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实质性步伐,社企分开正式启动。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于今年3月正式组建甘肃省供销集团,定为省管商业二类企业,省委省政府任命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同步推进投资规模7.1亿元的供销德苑项目、天润嘉苑项目,有4栋大楼已实现封顶,第一次认筹工作已经启动。着眼于盘活天水、张掖、兰州等地的几户企业的闲置资产,谋划建设3个养生养老项目,已进入前期地勘、科研立项等阶段。

  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轰轰烈烈建设场面引起强烈反响,活跃在乡村加油站和果蔬保鲜库现场的供销集团员工身影,让农民群众重新对供销社刮目相看。

  按照中央“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的改革要求,针对系统内604户社有企业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的现状,省供销系统将以省供销集团为带动,通过全省布局建设乡村加油站、加气站等,加快系统企业纵向联合、横向整合,壮大整体实力,延伸服务到乡到村到农户。

  发挥供销社独特优势,主动扛责作为,全力投身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省供销联社主动扛责作为,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助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系统多途径推进扶贫工作。

  选择宕昌、环县等9个深度贫困县探索“零利润”化肥扶贫,供肥9121吨,让利260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7万。

  “兰洽会”期间,承办中国(甘肃)供销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国外4家、省外128家企业与省内112家企业签约,约定三年采购我省农产品175.3亿元,今年的合同已履约83%。同时组织省内200多种农产品在天津大型超市设立陇货专柜,促进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

  正在建设的“乡村加油站”项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地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也对省供销系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寄予了沉甸甸的期望,“乡村加油站”成为我省脱贫攻坚之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天水市社开发构树扶贫产业,带动平凉、庆阳、临夏等地发展构树种植,在广河县官坊乡山庄村建立构树产业专业合作社。甘谷县社将村级综合服务社、扶贫资金互助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合一”,在全县194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供销互助社,服务内容涵盖便民金融、电子商务、农机耕作、宣传保洁等,发展专业合作组织287个,被全国总社表扬推广。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破题指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甘肃供销系统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方面有了新的进步。

  省供销联社举办6期学习十九大精神“每周讲堂”和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建立重大经济事项前置审核、事中稽查、事后审计机制,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重点工作旬报月报和督查制度,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对单销号逐项整改,制定“十不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对照约束干部言行,在严抓严管中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突出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加强社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坚持党建工作进企业《章程》,探索企业和项目部纪委书记由省社直派,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和党内政治生活。加大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脱贫一线帮扶锻炼,引进各类经营管理人才74名。对3户企业进行了巡察问题督促整改,对2户企业的领导班子、7名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纪律处分1人,函询批评教育16人次,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甘肃省供销合作社一定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新时代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希望的田野上写就辉煌篇章!

精彩推荐

  • 兰州:污水结冰忙坏环卫工 市民商户请勿马路倒水 兰州:污水结冰忙坏环卫工 市民商户请勿马路倒水
  • 3名武威好儿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受奖 3名武威好儿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受奖
  • 新地标:460米高金城大厦 兰州安宁区计划打造迎门滩中央商务区 新地标:460米高金城大厦 兰州安宁区计划打造迎门滩中央商务区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将建游客服务中心
  • 平凉青年脑死亡 大义家属捐献其器官 至少四名患者将获得新生 平凉青年脑死亡 大义家属捐献其器官 至少四名患者将获得新生
  • 投资“共享单车返利”甘肃等地200余人被骗50多万元 兰州七里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投资“共享单车返利”甘肃等地200余人被骗50多万元 兰州七里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 中川机场开通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 东南亚水果一天到兰州 中川机场开通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 东南亚水果一天到兰州
  • 甘肃省举办“关注生态、守护家园”主题图片展 甘肃省举办“关注生态、守护家园”主题图片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