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力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组图)

18-12-25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王大林展示当年调度用的工具

   中国甘肃网12月24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24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长王大林在接受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有些记忆再也回不去了,比如他们当年调度的三大件“铅笔、尺子、橡皮檫。”现在再也不能用了,毕竟现在列车运行密度大、时速快,如果还用这老三样,图还没修改好,列车早就跑远了!

  从春运的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到现在高铁速度随到随走,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铁路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地处西北的兰州也发生着巨大变化。王大林说,乘坐火车从走不了到走得了、走得好,再到现在说走就走的旅行。铁路布局的优化和运力的增加正在改变着国人出行思维,特别是动车、高铁的出现,双城生活已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据统计,1978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有铁路及代维管合资铁路营业里程为2419.9公里,2012年至2017年,兰州局管内共建成天平铁路、中川铁路、兰新高铁、干武二线、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8个铁路项目,全局运营里程由3375公里增加到5377公里,比2012年末增长59.3%,比1978年末增长122.2%,等于再造了一个兰州局。

  与此同时,1978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全年旅客发送量为819万人次,2017年全年发送旅客5043万人次,增加4224万人次,增长515.8%。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

  王大林表示,特别是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州中川城际铁路建成运行,让甘肃融入了祖国的高铁网,也让兰州实现了“铁、公、机”无缝对接。今后,随着兰州地铁开通,兰州西客站将成为继上海虹桥站之后,全国第二个,西北第一个集民航、地铁、公交换乘的车站,届时,说走就走的旅行将成为常态。

  这么多列车,如何实现安全、正点运行?秘诀就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甘肃、宁夏运行的列车都通过这里指挥,发布调度指令。

  王大林说,40年前,他们的调度通过图纸来实现,铅笔、尺子、橡皮是当时调度的三大宝。不过现在调度早已实现电脑智能化调度,毕竟快速的列车、密集的路网,如果还用老办法,列车早都开走了。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海燕:甘肃省连续7年教育支出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海燕:甘肃省连续7年教育支出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图)
  • 【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力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组图) 【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力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白志红:环保监测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白志红:环保监测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福康:商贸活水惠及陇原百姓(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福康:商贸活水惠及陇原百姓(图)
  • 酒泉阿克塞县:20年筑一梦 40年踏歌行(图) 酒泉阿克塞县:20年筑一梦 40年踏歌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