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历时3年 师生1:1复原莫高窟第3窟 复制洞窟现保存于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展厅

18-12-1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时3年 师生1:1复原莫高窟第3窟

  复制洞窟现保存于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展厅

艺术学院院长许林介绍复制壁画。

  敦煌莫高窟003窟或许对大众来说不那么熟悉,但大型舞蹈《千手观音》相信家喻户晓,而这组令人惊艳叫绝的舞蹈,其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敦煌莫高窟003窟的壁画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许林带领学生历时3年多时间原比例复制出莫高窟003窟,现保存于该学校艺术学院展厅。

  1复原003窟力求客观展现原洞窟

  在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展厅二楼,有一处独特的空间,通过一段挂满临摹敦煌壁画展品的长廊,一面黄土泥塑的墙面及洞窟门展现在眼前,门上悬挂着一个牌子“莫高窟003窟复原”,仅从外墙沟壑纵横的纹路表面及颜色、形状来看,就与真正石窟几乎一致。在艺术学院院长许林的介绍下,兰州晨报记者开始领略复制洞窟的风采。

  第3窟面积不大,是典型的覆斗顶殿堂窟,这种斗拱结构的设计遵循力学原理,结构比较稳定。洞窟内南、北壁都绘制着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及其眷属。许林讲,这些壁画都采用的是客观临摹,工笔画法。先勾线再着色,然后打磨做旧,力求客观展现原洞窟实景。南、北墙壁的千手千眼观音主画,高、宽均2米多,主要就是突出千手千眼。创作时先从纸上画再装裱到墙面上,并通过描绘过渡带进行修饰,如果直接在墙面上绘制做不到这么传神的效果。

  记者看到,画面中以匀劲的线描表现人物的面部和肌肤,显得丰满圆润;以细腻的手法描绘须发,有蓬松飘逸之感。壁画整体设色淡雅清新,润泽透明,与线描相得益彰。而且为了客观展现原画,复制壁画中按照原画或模糊或清晰的样子,做旧显现出斑驳印记,真有一番饱经沧桑的历史痕迹。

  2参与复原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复原敦煌莫高窟003窟,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准备工作就做了好长时间。”许林说,策划复原这个洞窟时就想,要1:1等比例来做,因为这个窟面积不大,十多个平方,正好符合学校艺术馆内场地要求,最重要的是这个窟壁画非常典型,手法是中国线描,对于学生们来说进行客观临摹是很好的学习范本。复原窟是他与雒红强老师带着7位学生,耗时三年多创作完成的,另外洞窟外形设计制作也是由3位该学院学生完成。参与创作洞窟内壁画的学生均要有一年以上基本功以后才可以画。

  许林五年前牵头首先在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开设了特色课程——敦煌壁画临摹课,目前艺术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都开设了这个课程。“我们在甘肃办学,必须要体现出自己的特色,挖掘本土传统优秀文化作品,而敦煌壁画临摹课就是具体的体现。”许林说,他希望学生在各自专业领域能够潜移默化把敦煌精神融入作品里,无论是商业美术还是文创产品,将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精华融入作品,与世界接轨,这才是对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

  参与了003窟复制工作的朱江龙,目前是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大三学生。他觉得,自己感受到中国画的魅力所在,从壁画人物的眼神、脸部线条都可以看出东方美的温婉、柔和,以及让人崇敬的感觉。“自己临摹,参与创作洞窟,通过这些体验,提升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的深度。”朱江龙说。 

  文/图 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历时3年 师生1:1复原莫高窟第3窟 复制洞窟现保存于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展厅 历时3年 师生1:1复原莫高窟第3窟 复制洞窟现保存于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展厅
  • 兰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饱和 兰州市城管委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限期整改 兰州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饱和 兰州市城管委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限期整改
  • 天水中梁机场建设效果图 天水中梁机场建设效果图
  •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北国风光"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乡村雪韵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乡村雪韵
  •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