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18-12-11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博峪村新貌。

藏乡农家乐。

  人们对草原牧民生活的印象,很多还停留在人畜共处、随牧而居的年代。

  但是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很多地方已经人畜分离。牧民们住进了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房,不少人借着良好的生态搞起了旅游。

  改革开放四十年,甘南州一直关注农牧村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加大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投入,让牧民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A 农牧村的农家乐

  清澈的洮河水环绕村子流过,宽敞的乡村公路,沿着河堤蜿蜒而上,如一条靓丽的哈达飘向远方。这里便是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是甘南州建设的其中一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一家名为“桑珠藏家”的农家乐里,主人绒地才让正在谋划着扩大营业面积。今年27岁的绒地才让是土生土长的博峪村人,2014年毕业于武威职业技术学院。本来有良好的就业机会,但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回乡创业。

  “我当时觉得我们村的旅游资源好,政府又加大扶持力度,所以我就回家乡了。”看到当地旅游发展良好,他在家人和政府的帮助下投资60余万元,去年办起了“桑珠藏家”农家乐。绒地才让说,今年纯收入10万余元。考虑到他的农家乐目前没有住宿,他决定明年扩大规模建民俗客栈。

  博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告诉记者:“我们村共有农家乐13户,每户能同时接待游客30多人,今年我们村以卓尼县博峪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按照‘集体经济+合作社 贫困户’模式,以村集体土地入股,并吸纳49户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98万元, 还有全村其他农户入股,共投资300万元打造特色民宿,发展旅游餐饮服务业。”

  木耳镇镇长陈继荣向记者介绍,2016年,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博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博峪村列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其后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规划建设,全力培育致富产业,将博峪村定位为“红色圣地,绿色博峪”旅游专业村,引导群众打生态牌、吃旅游饭、走致富路。

  B 村貌改观牧民增收

  据了解,博峪村之前基础设施很落后,自博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当地政府结合自然生态、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对全村136户民房进行了风貌改造。同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了休闲文化广场,先后完成了道路、照明、消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以鹅卵石铺路,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房前屋后全面绿化,进一步提升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博峪村老支书王永顺说:“改革开放40年,博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遇上这么好的政策,只要我们勤劳,就一定能够致富。”

  博峪村“祥苑”农家乐的女主人马冬梅告诉记者:“我以前和丈夫在外面打工挣钱,这几年我们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镇上的干部来我家建议开个农家乐,自农家乐开业以来生意很好,我和丈夫一起经营着。”如今,马冬梅家的农家乐还吸纳了村里的三户贫困户,也先后获得“党员示范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户”和“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全村的农家乐年均收入9万元,共带动贫困户8人,年均收入在2.5万元—3万元之间。博峪沟旅游景点5家,每日接待游客1500人次,年均收入2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15人,年均收入3万元。

  C 生态文明助推发展

  在甘南,像博峪村这样的生态文明小康村还有很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如期实现小康目标,是摆在全州面前的重大课题。甘南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深刻认识到甘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农牧村,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核心在农牧村。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自然村为单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思路举措。“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50亿元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惠及10.2万户48万农牧民群众。目前,甘南州累计投入各类资金90亿元 ,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

  赵凌云说,下一步甘南州将坚持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的总目标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在“十三五”期间高标准、高质量建成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基础上,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北国风光"
  •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 510所:上接天宫 下接地气 510所:上接天宫 下接地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