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打好“组合拳” 走好脱贫路

18-12-11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瓜州:打好“组合拳” 走好脱贫路

  日前,走进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延伸到了农户家门口,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一栋栋高标准的日光温室,勾绘出了一幅生动、美丽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戈壁滩上燃起新希望

  昔日的岷州村,地是盐碱地,屋是漏风屋,路是搓板路,走出家门,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一片,每逢刮风,便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地里刨不出“金疙瘩”,只能靠打工维持生计,这一切让老百姓苦不堪言。

  “这地方春天风大,沙尘漫天,一天过去,漏风的屋子里就会落上一层厚厚的土,有时候吃饭都能吃到沙子,现在好多了,村组道路都是黑色路面,房子也宽敞了,盐碱地变成了良田,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徐兰巧说。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切实解决了移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带领全村群众掀起了一场改善生产生活面貌的“大革命”。截至目前,带领群众改造危旧房400余户,改良整理土地1500亩,先后铺筑通村公路4.8公里、村内道路12公里、硬化人行道3.7万平方米、改造水网管线2.8公里,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完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帮扶趟出致富新路子

  “以前办贷款要一趟趟地跑,现在,银行直接到我们村里办贷款,在家门口就把5万元贷到手了。”村民张科平说。

  为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难题,在酒泉市、瓜州县组织部门协调帮扶下,岷州村与邮政储蓄银行瓜州支行建立“信用村”,协调为岷州村量身定制了“疏勒先锋贷”贷款新品种,帮助群众建成日光温室248座,钢架大棚128座。同时,创新探索“党建+光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在村委会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实现长期稳定收入6万元,有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难题。

  针对大田效益差的实际,岷州村在酒泉市委组织部帮扶下,委托市、县农技部门对土地进行测土配方,带领群众试种小杂粮,为全村调整产业结构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我今年试种的小杂粮,效益好、有销路,比起以前种植棉花收入要好得多。”村民张效林说。

  “岷州村农作物种植品种比较单一,棉花等经济作物行情不好、收益低,群众在今年开展小杂粮试种,这是调整大田种植结构、拓宽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也是市委组织部为我们谋划的好项目。”梁湖乡副乡长魏仲技说。

  “方寸地”成了“增收园”

  今年以来,岷州村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整合各类帮扶物资和资金500余万元,先后投入人工3600余人次,动用大中型机械400余车次,修建水冲式高标准厕所20座,开通后院生产通道9.6公里,平整路肩8.3公里,消除垃圾死角27处,清理各类垃圾2300余方,掀起了一场整治生产生活条件的“环境大革命”。

  “我们在环境整治过程中,积极鼓励群众整理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桃树、杏树等经济林167亩,把零乱的院落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多元化庭院经济发展模板,环境美丽,群众心里也舒服了。”岷州村党总支书记刘迎春说。

  群众腰包“鼓起来”,也要让脑袋“富起来”,把“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把一个个庭院“小盆景”串联绘就成了美丽乡村的“大风景”。随处可以听见童叟哼唱着村规民约,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如春风化雨般地引领着岷州村的新风尚,让“精神家园”和“脱贫致富”同步“安家落户”在新时代的最美乡村里。(通讯员 魏金龙 朱丹 谢玉国)

精彩推荐

  •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小康村” 助推甘南乡村振兴
  •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医养结合开辟新路 兰州养老机构百花齐放
  •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 惊艳!雪落平山湖大峡谷 尽显"北国风光"
  •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