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18-12-07 15:1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兰琴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11月29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成立15周年庆典大会在兰州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30日电 (杜萍)11月29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成立15周年庆典大会在兰州举行。该协会会长马利民在会上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批装修雅致,服务优良,产品多元化的新兰州牛肉拉面店出现在街头,蹲在门口吃面的风景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这一碗面已经从家庭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一道美食文化。”

  马利民表示,作为兰州城市名片的兰州牛肉拉面,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提起兰州牛肉拉面,每一个兰州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对兰州人而言,这碗面不仅是可充饥的一份面食,更是一份独有的情怀,它里面蕴含着兰州的味道,承载着文化的底蕴,记录着岁月的演变,这一碗面经过无数人的热爱,并且集聚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兰州牛肉拉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牛肉拉面始创于1915年,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岁月里,兰州牛肉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华第一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兰州牛肉面企业在全国开设牛肉面馆已达4万余家,迈向世界40多个国家,发展店面160余家。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马利民说,兰州牛肉拉面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尤其在2000年,兰州市举办了首届全国牛肉拉面技术大赛,并制定出了相关的行业标准,进行牛肉拉面企业的现代化运营,以全新的快餐模式发展连锁经营,走品牌化的道路。”

  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协助注册了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和中国牛肉面之乡,获得了中国十大面条和中国十大名面的称号,以及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兰州牛肉拉面有了自己的身份证,特别是在2018年首届中国面条博览会上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经营的行业标准。

  “近年来,店容店貌不断改善,连锁规模不断扩大,经营理念不断创新,标准化连锁经营出现爆发式增长。”马利民说,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影响力和品牌的内涵,让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为了加快发展,兰州市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兰州牛肉拉面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品质,走出去’为目标,以‘做强做大’为方向,进一步夯实基础、横向融合、纵向拓展、品牌提升。”兰州市商务局局长王黎表示,40年来,兰州牛肉拉面已经从数十家小店发展为足迹遍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万余家店铺的大行业和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的大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面”。

  

  兰州牛肉拉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甘肃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春锋说,兰州牛肉拉面经过百余年的创新和发展,不仅成为兰州地方特色餐饮的代表,更成为中华餐饮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通过项目合作、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措施,推动“拉面经济”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拉面扶贫”之路。“目前全省共有1万多人参加了兰州牛肉拉面培训,大部分实现就业,基本实现一人培训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张春锋说,下一步,甘肃省将成立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支持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完)

精彩推荐

  • 《飞天梦》 《飞天梦》
  • 【图讯兰大-214】今天,你文明了吗? 【图讯兰大-214】今天,你文明了吗?
  • 五一献礼 | 兰大劳动者群像 五一献礼 | 兰大劳动者群像
  •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我们的习大大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我们的习大大
  • 【舟曲】“扶贫车间”到村口 群众脱贫有盼头 【舟曲】“扶贫车间”到村口 群众脱贫有盼头
  • 走不出去的贫困户 走进了村里的扶贫车间 走不出去的贫困户 走进了村里的扶贫车间
  • 防冬季疾病 儿童老人需谨慎(图) 防冬季疾病 儿童老人需谨慎(图)
  • 初冬时节  张掖湿地别样美 初冬时节 张掖湿地别样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