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18-12-07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笔者从以下六个关键词对本次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加以解读。

  一、“五六七八九”: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可见,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没有变,国家目前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也没有变。具体就是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的地位不会变;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政策方针也不会改变。

  二、平等:对民营经济的身份认同更加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相比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重申了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不但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三、公平: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性,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及十九大的“两个毫不动摇”的长期性,主张通过法律法规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权、知识权等合法权益,主张在现代产权制度的基础上公平竞争,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落实市场公平竞争审查等利好民营企业的改革方案专项督察,都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客观:精准全面分析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外部因素来看,主要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因素,使得民营企业发展处在适应期;从内部因素来看,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为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

  五、信心:举措切实可行、方向明确、前景光明

  通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举措,为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最好契机。

  六、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及如何发挥企业家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且企业家精神在2017年就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因此,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我们知道经济发展是创新的结果,而创新是将原始生产要素重新排列组合为新的生产方式,以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一个经济过程。因此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概念,它严格区别于技术发明,而是把现成的技术革新引入经济组织,形成新的经济能力,具备这个能力的只有企业家,因此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

  作者系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精彩推荐

  • 兰州:雪后为民奉献 你们铲冰除雪的样子真美(图) 兰州:雪后为民奉献 你们铲冰除雪的样子真美(图)
  • 兰州艺人用25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兰州艺人用25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 H5| 今日大雪 H5| 今日大雪
  • 雪中路难行 降雪对兰州机场航班起降没有影响 雪中路难行 降雪对兰州机场航班起降没有影响
  • 司机滞留兰州高速交警送来泡面 司机滞留兰州高速交警送来泡面
  • 兰州城关主次干道基本清理干净 兰州城关主次干道基本清理干净
  • 兰州市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图) 兰州市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图)
  • “以免费领取礼品为由推销纪念品4万余元买的美元连体钞真能升值?”追踪 工商部门立案调查晟轩文化 “以免费领取礼品为由推销纪念品4万余元买的美元连体钞真能升值?”追踪 工商部门立案调查晟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