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幻灯

背起医药箱城里大夫进山村——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师汤志刚的卫生扶贫路

18-12-06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汤志刚为病人把脉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王立命 火勋燕 文/图

  11月29日,一大早,永登县武胜驿镇道顺村73岁的蔡学源老人急匆匆赶到镇卫生院,要让“兰州来的专家”给自己诊治关节炎。

  这兰州来的专家,说的是汤志刚,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师。蔡学源说:“我这是20多年的老毛病了,兰州来的专家,给我拔火罐、贴膏药、中药调理,疼痛缓解了,效果很明显。”

  百姓称自己为“兰州来的专家”,这让汤志刚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我不是什么专家,只是来武胜驿镇卫生扶贫的一名医生。”

  2017年,我市开启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项目,集中全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进行卫生扶贫,解决贫困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解决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市一医院帮扶武胜驿镇。农村慢性病比较多,武胜驿镇卫生院希望能派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医生。汤志刚从毕业到现在14年时间,从一名中医针灸科的大夫,到如今已经成为医院的骨干。恰好妻子有身孕,他犹豫了一下,毅然报名前来。

  百姓人家,对中医“先生”很认可。今年68岁的汪祖芳是最早认可汤大夫的患者之一,原因就是汤志刚对症下药治好了她的病。20年前儿子出车祸瘫痪后,汪祖芳一直照料儿子的生活起居,是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来睡眠不好,肠胃也不好,就在一年前,她开始整夜睡不着觉,一天就吃半碗饭。她家与卫生院仅隔着一条马路,邻居劝她到卫生院看看,她总说是老毛病不用看。

  一天晚上下班后,汤志刚在卫生院门口碰到汪祖芳和邻居,邻居大概说了一下汪祖芳的病情。汤志刚看到汪祖芳气色很不好,经过仔细诊断,他认为老人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长期辛苦操劳,精神压力大,精神情绪低落,心情不好。肝郁乘脾,影响到肠胃功能,肝气不顺致肝火上炎,精神烦躁,致睡眠不好。汤志刚便从疏肝解郁、和胃降逆,清肝泄火,养心安神的角度进行中医调理。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汪祖芳老人抓了些中药回去,果然10多天,睡眠有了明显改善,饭量也增加了。

  就这样,村民逐渐认可了汤志刚。该镇黑林村等一些偏远村子的百姓也慕名而来,专门让“兰州的专家”给自己看病。一年来,经过汤志刚中药治疗的患者557人次,针刺126人次,住院患者4人次。

  武胜驿镇卫生院院长霍银山说:“汤大夫是一个肯钻研的大夫,到武胜驿镇后,开创性地搞起了三伏贴,以前没有大夫做过,效果非常明显,受到了患者的称赞。”

  汤志刚到武胜驿镇卫生院后,发现这个和天祝接壤的地方,由于高寒阴湿,百姓患关节炎、哮喘等慢性病的特别多。他知道,这些病仅靠西医的打针吃药只能治标不治本。于是汤志刚帮助百姓正确认识“冬病夏治”的作用,进行三伏贴贴敷治疗,同时还给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贴敷治疗。

  汤志刚在诊疗过程中大力宣传推广防病保健知识,在卫生院大力推广针灸、拔火罐及放血疗法等中医技术,让中医真正走进基层,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把中医技术传承发扬光大。

  一年来,奔波在武胜驿镇的沟沟岔岔,为贫困乡村的群众奉送爱心,手除病患,交了许多的农民朋友,心中有一股特别的暖意。

精彩推荐

  • 扶志扶智拔穷根 ——定西市加强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扶志扶智拔穷根 ——定西市加强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 国际志愿者日 兰州招募健身志愿者300名 国际志愿者日 兰州招募健身志愿者300名
  • 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驻守在国道212线七道梁上的民警 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驻守在国道212线七道梁上的民警
  • 【西部地理】康县山岔村: 曾经的铁马秋风七防关 【西部地理】康县山岔村: 曾经的铁马秋风七防关
  • 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工作站挂牌 残破汉唐珍贵纺织品将在省博“返老还童” 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工作站挂牌 残破汉唐珍贵纺织品将在省博“返老还童”
  • 引领文明风尚助力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县精神扶贫文艺巡演侧记 引领文明风尚助力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县精神扶贫文艺巡演侧记
  • 公共场所受伤该如何维权? 公共场所受伤该如何维权?
  • 【文物中的历史】走进“地下画廊” 打开另一个世界 【文物中的历史】走进“地下画廊” 打开另一个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