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扶志扶智拔穷根 ——定西市加强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18-12-0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扶志扶智拔穷根

  ——定西市加强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岷县秦许乡百花村召开以群众说事情、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三说三抓”会议。

  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文/图

  今年以来,定西市立足实际,以“扶志”“扶智”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补齐短板,完善工作措施,改进方式方法,形成了靶向发力、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全市精神扶贫工作超前赶早、同向发力,凝聚立志增智、勤劳奋发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定西市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岷县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的代表走乡串村,观摩岷县秦许乡百花村、麻子川镇吴纳村、寺沟镇立林村精神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市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和岷县等县区交流了精神扶贫的经验做法。

  定西市通过调研督查了解,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亟须破解——在思想认识上,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在观念转变上,有的贫困群众市场意识淡薄,不愿接受新事物,有的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认识不足、进取精神不强。在家风传承上,一些贫困家庭缺乏尊老敬老、孝悌和睦的孝道家风,缺少邻里互助、守信践诺的诚信家风,欠缺重视教育、尊崇知识的重教家风。在技能提升上,一些贫困群众存在掌握技能意愿不强的问题,同时也存在技能培训平台搭建不足、培训内容与需求对接不畅的问题。与此同时,有的帮扶干部宣讲政策不到位,对贫困群众的人文关怀、解疑释惑、引导教育没有做到上心上手;有的贫困乡村不重视经常性的群众思想道德教育,对一些陈规陋习不愿管、不会管,引导教育效果不明显。还有的地方缺少对脱贫典型的选树宣传,缺少对致富能人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致富典型的选树宣传,存在“典型少”“带动弱”等问题。

  针对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这些问题,定西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措施和办法,在年初重点实施了堡垒先锋工程、思想武装工程、文明创建工程等精神扶贫“十大工程”。4月,又开展了“一村一年一场”文艺演出行动、“一村一年一次”图书下乡行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行动等精神扶贫“八大行动”,向群众送文艺演出、送书画、送电影放映、送图书、送文博展示、送信息、送技术,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受文化、文化素质明显提升的新气象。5月下旬,市委宣传部督查调研组深入7县区的15个乡镇、15个村,就开展精神扶贫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调研,督查调研情况在全市通报;7月,全省精神扶贫工程(临夏)现场推进会召开以后,市委宣传部向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并就全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随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市精神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岷县组织全县所有行政村每年开展“村民知情大会”两次以上,由包村干部主持,县乡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全体村民参加,让群众及时了解村里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村里发展事务;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坚持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全县各乡镇普遍组织了“两户”见面会,由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为贫困户“传经送宝”,通过面对面交流,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找对脱贫门路,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两户”见面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此外,各乡镇推广开展以群众说问题、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等为内容的“三说三抓”会,搭建起了干部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学法律的平台,助推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干事创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渭县在全县18个乡镇先后建成36个精神文明建设助推精准扶贫村级示范点,力促完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加强移风易俗活动等精神文明创建任务,力争今年年内建成109个示范村和社区。同时,在全县组织评选100个“五好村”和1236户“五好家庭”,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传承好传统、发扬正能量,培育健康文明农村新风尚。

精彩推荐

  • 国际志愿者日 兰州招募健身志愿者300名 国际志愿者日 兰州招募健身志愿者300名
  • 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驻守在国道212线七道梁上的民警 平安路上的守望者——记驻守在国道212线七道梁上的民警
  • 【西部地理】康县山岔村: 曾经的铁马秋风七防关 【西部地理】康县山岔村: 曾经的铁马秋风七防关
  • 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工作站挂牌 残破汉唐珍贵纺织品将在省博“返老还童” 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工作站挂牌 残破汉唐珍贵纺织品将在省博“返老还童”
  • 引领文明风尚助力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县精神扶贫文艺巡演侧记 引领文明风尚助力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县精神扶贫文艺巡演侧记
  • 公共场所受伤该如何维权? 公共场所受伤该如何维权?
  • 【文物中的历史】走进“地下画廊” 打开另一个世界 【文物中的历史】走进“地下画廊” 打开另一个世界
  • 【文物中的历史】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文物中的历史】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