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瓜州县标准化党建激发精准扶贫新动能

18-12-05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魏金龙 汤佳)今年以来,瓜州县以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密结合精准扶贫主战场实际,以融合理念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与脱贫攻坚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标准书写“致富篇”

  走进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鲜红的国旗迎风飘扬,党群科技文化中心、村“两委”办公场所、文化广场等党建基础设施建设一应俱全。“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怎么实施?现在有了这本手册,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我们抓好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抓手。”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生祥拿着《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说。

  杨生祥充分发挥产业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机构健全,党员致富先锋户威信高的优势,牵头成立了枸杞专业合作社,组织有枸杞种植意向的21名党员成立了枸杞产业党支部,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产业党建链条,大胆尝试流转土地2500亩,建成千亩枸杞提质增效示范点2个,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发展枸杞8600亩,辐射带动全乡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年内实现产值约5900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新路子,出现了农户竞相压粮扩经、规模栽植枸杞的可喜局面。

  金河村群众的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5760元增长到现在的9841元,群众的钱袋子终于鼓起来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实在在成为了金河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今年以来,金河村党总支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集中发力,持续用力,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切实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找到了一把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的‘金钥匙’。党建工作抓起来来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明显增强。

  “实践证明,只有党的建设这个‘核心’有力,事业发展这个‘中心’才能强劲推进。”杨生祥感慨地说。

  规范打造“新引擎”

  “我们村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支委会研究重大事项、每月一次主题党日凝聚党员共识,从不间断。党员和干部的担当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村里有大事发生,只要召开一次党员动员大会就可以。”说起党建建设标准化带来的变化,瓜州县西湖镇四工村党总支书记张存祥由衷地感叹。

  今年以来,针对农业发展潜力不足,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资金底子薄弱的实际,西湖镇四工村依托区位、土地、劳动力等优势,以农村“三变”改革政策为支撑,引进新疆哈密市天云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瓜州县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全村91名党员带头将自有土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由合作社经营,带动群众流转土地2600亩,辐射带动全镇建成了万亩机采棉示范基地,逐步了实现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党员群众纷纷感叹,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硬是催生了一个发展传奇。

  体系提振“精气神”

  “新时代、新技术、新思想层出不穷,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急需补钙充电。”这是瓜州县干部的普遍感受。为此,瓜州县运用标准化体系,全面改善、充实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

  今年,瓜州县全面推行“6+2+4”分类学习模式,扎实开展“三讲三送”活动,固定开设“两学一做•我在行动”“先锋党员访谈”等电视专栏,编印发放《党的十九大应知应会》《擎动瓜州》等知识读本、宣传画册和党员口袋书2.3万余册,在疏勒先锋党建网、疏勒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微党课”、学习动态2800余条,有效增强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同时,瓜州县探索“1+X”模式,县乡村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9个,依托红西路军战役安西纪念馆、生态文化创新示范区、瓜州400万千瓦常乐火电厂、梁湖乡岷州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按照分级分层培训的原则,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让党员干部教育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举办全县科级干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等各类培训班72期,开展理论宣讲120余场次,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万余场次、专题研讨千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城出现花彩雀莺(图) 酒泉阿克塞县城出现花彩雀莺(图)
  • 冷空气过境陇原变冰窖 冷空气过境陇原变冰窖
  • 幸福兰州入画入字入镜头 兰州市社区艺术周群众书画摄影展开展 幸福兰州入画入字入镜头 兰州市社区艺术周群众书画摄影展开展
  • 国家宪法日我当小法官 中学生到矿区法院体验法官办案 国家宪法日我当小法官 中学生到矿区法院体验法官办案
  • 段孝贤:从“励志小哥”到“公益明星” 段孝贤:从“励志小哥”到“公益明星”
  • 【专题】支持民营企业甘肃在行动 【专题】支持民营企业甘肃在行动
  • 兰州西固区1700名环卫工接受免费体检 兰州西固区1700名环卫工接受免费体检
  • 张掖高台成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张掖高台成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