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三变”改革激活资源富乡村

18-12-05 08:48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高庙村:“三变”改革激活资源富乡村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可以在油坊前炸糖花子,让游客观赏或自己制作,传承我们的美食文化。”“把以前的桌椅板凳等老物件摆出来放院子里,游客可以吃饭、唠嗑,以前的感觉就又回来了。”……在山丹县李桥乡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内,各位“股东”纷纷就合作社明年的发展各抒己见。

  这些股东不是别人,正是高庙村及周边村社入股进来的农民。近年来,李桥乡把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力抓手,在特色产业培育、地企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宽致富路子,越来越多的农民转身成了股东,依托村集体经济分红致富。

  2015年3月,在乡上的支持下,高庙村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

  有了村集体经济后,又该如何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2016年,李桥乡在高庙村率先试点,以合作社打头,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盘活各类资源,积极致力于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探索。合作社不仅吸收农户土地入股,还吸引农户、集体和企业各方积极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通过实践,目前实现了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能人带动民挣钱的模式。”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介绍,现如今,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农户以闲置土地、房屋、资金、劳动力入四股,集体以集体林地、土地、财政投资入三股,企业和个体户入一股的八股入社良好局面。目前,合作社共入股土地450亩,资金365万元,入股房屋20户,企业和个体户5家。

  没有文化做支撑的乡村旅游是没有“魂”,也走不长远的。高庙村始终坚持以传统农耕文化为底色,着力打造了“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

  游客可在产业园体验驴拉磨、打场、春耕秋收等农事活动,可在农耕馆参观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近现代中国北方农业农耕文化和传统习俗,了解农业活动和农民生活,还可住一住农家小院、品尝乡村美食……浓浓的“乡村味道”让游客体验别样乡土情怀,流连忘返。

  “为此,合作社牵头精心推出了乡村记忆—农耕馆、乡村客栈—农家炕、乡村味道—罐罐席、乡村工厂—小作坊、乡村乐园—休闲园的‘五个乡村’旅游名片。”宋集英说,至2017年底,合作社接待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次,年内带动区域2500人次就业,带动区域内种植业、畜牧业和新型养殖业70户,参与农户分红人均增收2600元。

  高庙村的变化只是李桥乡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如今,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山丹县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一个个产业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李桥大地涌现,农村“三变”改革已经成为激活当地农村资源要素、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翟继宗 张燕)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治广场舞高音喇叭 规范风情线公益广告 兰州黄河风情线整治广场舞高音喇叭 规范风情线公益广告
  • 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1500名保洁员整理共享单车 兰州七里河区1500名保洁员整理共享单车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落幕 第二届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落幕
  • 3D打印校图书馆 筷子搭建“港珠澳大桥” 兰州理工大学子巧手塑就网红作品 3D打印校图书馆 筷子搭建“港珠澳大桥” 兰州理工大学子巧手塑就网红作品
  • 拓宽山村致富路 ——庆阳镇原县殷家城乡敬岔村见闻 拓宽山村致富路 ——庆阳镇原县殷家城乡敬岔村见闻
  • 张掖丹霞口小镇荣获“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小镇”称号 张掖丹霞口小镇荣获“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小镇”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