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18-12-05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抓实一户一策 推进“六项工程”

  ——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近日,庆城县汇鑫服装厂在桐川镇开设了“扶贫车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留守妇女3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世栋

宁县良平镇段村村集体示范园。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锦

  今年以来,庆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制定精准扶贫“一户一策”方案,全面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发展意愿、贫困现状和发展瓶颈。在落实“一户一策”方案的过程中,创新实施贫困户“四类分类”法,有针对性地推进产业提升、就业培训、合作互助、基础母羊引进及繁育、疫病防治、饲草加工等“六项工程”,积极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路子。

  一

  庆阳市创新提出了“四类分类”法,以劳动力和收入来源为核心要素,对贫困户进行精细化识别,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提供了务实高效的方法。

  庆阳市针对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有一定劳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以及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制定出台了《关于主攻重点难点抓实“一户一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进一步细化生产奖补、互助合作、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各级帮扶干部在认真调研和与贫困户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贫困户谋划发展门路。

  据了解,庆阳市第一类贫困户共有1.43万户,占未脱贫户的24.46%。对该类贫困户的扶持思路,主要是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较强的产业奖补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带动,政府引导金融、保险等机构开展创业服务,扶持养殖、种植、加工等农业特色产业,实现快节奏高质量脱贫。第二类贫困户共有1.79万户,占30.73%。对该类贫困户的扶持思路是开展市场需求度高、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全程进行跟踪就业服务,同时纳入到产业合作帮扶体系中,实现就业增收+产业帮扶脱贫。第三类和第四类贫困户主要短板是缺少劳动力,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这两类贫困户达2.61万户,占未脱贫户的44.81%。对该类贫困户的扶持思路是将其纳入产业合作扶贫体系,并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实现产业合作脱贫和综合保障脱贫。

  二

  把清脉络,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针对贫困户劳动力现状和发展意愿,庆阳市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龙头、龙头抓合作社、合作社抓带贫机制”的要求,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制定出台《庆阳市肉羊产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庆阳市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实施产业提升、就业培训、合作互助、基础母羊引进及繁育、疫病防治、饲草加工等“六项工程”,帮助贫困户融入产业化进程。

  庆阳市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准和发展贫困群众能够直接受益、短期见效、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脱贫标准。针对一、二类贫困户,提出“远抓苹果近抓羊、南部苹果北部羊”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重点统筹肉羊产业和苹果产业。该举措主要采取产业提升的方式,积极落实产业奖补、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使其种植养殖产业规模达到市县测算确定的产业脱贫标准。投放产业贴息贷款和落实扶贫资金2万元到户资金,按一定比例用于发展产业和入股配股企业和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一、二类贫困奖补资金5.93亿元,贫困户养羊66.3万只、栽植苹果5.04万亩。

  针对二、三类贫困户,实施了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程度,主要采取就业增收+产业托底的方式,落实务工人员一次性补贴资金或到户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目前,全市累计投入1.4亿元培训资金,共有1万多人(次)接受了家政服务、烹饪、建筑工匠、汽车驾驶、电工电焊等务工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9万人、创收5.12亿元,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针对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全市落实奖补资金6.88亿元,采取“产业奖补资金+贴息贷款资金”的模式,贫困户可获取分红和务工“双收入”。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落实全额贴息贷款或到户产业奖补资金,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以“户托社养(种)”为主要方式,“以股济贫”,获得保底分红,实现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共为5200多户贫困户落实了“互助合作+兜底保障”政策。

  三

  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庆阳市有效整合项目、资金、技术、保险等资源,坚持以制度覆盖全程,层层靠实工作责任,环环扣紧工作链条,先后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产业帮办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了强力牵引、高效激励、考核惩戒的制度体系,有力保障了“四类分类”和各项扶贫措施的全面落实。同时,庆阳市将风险防控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充分考虑市场波动、自然灾害、资金监管等客观因素影响,积极构建保险兜底、贷款跟进、配股管理的脱贫攻坚风险防控体系。

  办好一个企业,造福一方百姓。庆阳市引进了甘肃中盛农牧、陕西海升和天津天士力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并出台落实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在本地做大做强。目前,全市参与带贫的龙头企业308家,带动贫困户3.1万户,增收9842万元。建成合作社2410个,所有贫困村实现了每村2个种养合作社全覆盖,涉及肉羊、肉牛、苹果、蔬菜、苗林、中药材、小杂粮、黄花菜等多项产业,带动贫困户6.83万户。

  经过一年的努力,庆阳市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方案,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增收能力,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信心。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