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农民变股东 家家喜分红——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三变”改革见闻

18-08-24 1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农民变股东家家喜分红

  ——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三变”改革见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张娟

  “开股东大会了!”“走,领分红去!”……8月10日下午,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村委会大院内十分热闹,村民们聚在这里,翘首等待即将开始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权证发放和分红大会。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谈论着“三变”改革带来的喜悦,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发放仪式开始后,刚刚还在热闹攀谈的村民们立马安静下来。

  古城村2社村民付贵银冲着记者扬了扬手里的股权证说,他家6口人共领到分红股金220元。

  “随着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好,我们的分红也会越来越多。”领到分红的7社村民李国吴说。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宋学虎告诉记者,今年古城村将村集体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共获得收益79600元,其中集体提留23880元,农户分红金额55720元。

  自被确定为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来,古城村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并将股权量化,设置成员股、农龄股、爱心股3种股种,将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自筹资金和闲置土地等分别入股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既壮大村集体积累,也盘活了各类资产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

  在具体改革过程中,古城村依托红桥庄园公司和海泓公司,确定葡萄产业、戈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产业,采取“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戈壁农业”的产业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农户自愿参与,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戈壁农业综合体。同时,依托红桥庄园、戈壁农业综合体、峡谷奇观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集葡萄酒品尝、观光旅游、果蔬采摘、农事体验、民俗休闲、野营垂钓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风景线。此外,还引资建设了烧烤营地、自驾营地,通过举办品酒节、露营大会等活动,吸引游客。

  宋学虎告诉记者,下一步,古城村将继续借助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加快土地流转、资源变资产步伐,鼓励农户以资金、技术、机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经营主体,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精彩推荐

  • 【图解】最新!12部门解读19项脱贫攻坚政策 【图解】最新!12部门解读19项脱贫攻坚政策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兰州召开(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西和县包集村:古老“乞巧”孕育新产业 农妇巧手“编织”脱贫梦(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西和县包集村:古老“乞巧”孕育新产业 农妇巧手“编织”脱贫梦(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乡李志光:高原苹果成为“致富果”(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乡李志光:高原苹果成为“致富果”(组图)
  • 梁洪涛一行赴新华社甘肃分社考察学习(图) 梁洪涛一行赴新华社甘肃分社考察学习(图)
  •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