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临泽县村民入股领分红

18-08-16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走,领分红去!

  通讯员 张娟

  “开股东大会了!”“走,领分红去!”……8月10日下午,临泽县板桥镇古城村村委会大院内一派热闹场面,村民们齐聚在这里,翘首等待即将开始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权证发放和分红大会。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谈论着“三变”改革带来的喜悦,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古城村‘三变’改革股权证发放暨分红大会现在开始……”主席台桌子上摆着一摞摞“股权证”和一沓沓现金,听到主持人的声音,刚刚还攀谈的村民们立马安静下来。村民们领到股权证和分红后,有的仔细阅读股权证的内容,有的数着手里的分红,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领到股权证感觉特别高兴,谁能想到,我们农民也能当上村里的股东呢!”板桥镇古城村2社村民付贵银扬了扬手里的股权证说。“今天,我家6口人共领到分红股金220元,虽然第一次分红钱不多,但我相信,随着村上集体经济越来越好,我们的分红也会越来越多!”领到分红的古城村7社村民李国吴说。

  “今年,我们通过将村集体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共获得收益79600元,其中集体提留23880元,农户分红金额55720元,总股2750股,每股分红20.26元,通过三变改革,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收入。”板桥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宋学虎介绍说。

  自被确定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来,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板桥镇古城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并将股权量化,确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91户1525人,设置成员股、农龄股、爱心股3种股种,将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自筹资金和闲置土地等分别入股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保底收益+分红”等方式,既壮大村集体积累,也盘活了各类资产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

  当天,在古城村营坡滩戈壁农业综合体现场,一株株新栽的葡萄苗木绿意葱葱、长势喜人。

  “公司通过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规划建设面积1300亩戈壁农业综合体,包括10座连体钢架拱棚、10000吨保鲜库,发展200亩露地蔬菜、500亩露地葡萄、500亩特色林果,并建设有机肥生产线、畜禽养殖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栽植鲜食葡萄520亩。”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海说。

  在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过程中,古城村依托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确定葡萄产业、戈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产业,采取“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戈壁农业”的产业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农户自愿参与,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戈壁农业综合体,并依托红桥庄园、戈壁农业综合体、峡谷奇观等结点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集葡萄酒品尝、观光旅游、果蔬采摘、农事体验、民俗休闲、野营垂钓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风景线,建设烧烤营地、自驾营地,建设富有河西走廊特色的葡萄酒风情小镇,并举办品酒节、露营大会等活动,通过节会推介产品、拓展市场、招商引资,吸引有经营意愿的农户入股经营,真正调动起了全村群众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借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加快土地流转、资源变资产步伐,鼓励农户以资金、技术、机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经营主体,让更多群众变成股东,通过‘三变’改革富起来。”宋学虎满怀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 兰州地标美食遭遇疯狂山寨 满城皆“放哈”让人放不哈 兰州地标美食遭遇疯狂山寨 满城皆“放哈”让人放不哈
  • 兰州一老人走失被送至救助站 老人防走失需要社会多角度多层面关注 兰州一老人走失被送至救助站 老人防走失需要社会多角度多层面关注
  • 金城喜迎首个“中国医师节”(图) 金城喜迎首个“中国医师节”(图)
  • 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  兰州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 兰州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