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乡李志光:高原苹果成为“致富果”(组图)

18-08-2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原标题:脱贫攻坚看甘肃 | 迭部旺藏乡高级农艺师李志光争做脱贫路上的领路人(组图)

  旺藏乡亚日村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刘昱/文任磊 宋芳科/图)“苹果园既解决了孤寡老人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又为缺少技术的弱势群体提供了务工平台,真的是贫困群众的福音。”迭部县旺藏乡亚日村的群众们由衷地赞叹道。

  23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记者走进迭部,了解旺藏乡亚日村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的情况。

  旺藏乡亚日村的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是李志光费尽心血一手培育起来的。虽然它只是乡下一个小小的苹果试验园,其建设规模可是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于一体,更是全县矮砧密植现代苹果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带动辐射区。

 旺藏乡亚日村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园负责人李志光

  56岁的李志光原是旺藏镇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的高级农艺师,改任后建起了这个果园。除了对园艺这份事业的特殊情结以外,李志光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让一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让那些缺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富起来。

  李志光的苹果园受益农户达1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一半。“我们每年支付给村民每亩地1300元的价格作为租地费用。苹果从除草、浇水、施肥到套袋、采摘的过程中,留守在村子里的村民可以在兼顾家务、庄稼的同时,还能参与到这些流程的作业当中,并按天数支付给他们每天100元的工资。”李志光说道。

  李志光说:“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是迭部县第一个从国外引进技术的试验园。这个试验园除了10亩苹果外,还有2亩樱桃和3亩核桃。这里种出来的樱桃个大肉厚汁甜,是车厘子的一种,由于品种好,很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成熟期2亩樱桃很快被抢购一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好门路。”

亚日村村民加古

  记者来到苹果园区时正值苹果摘袋的过程。“这份工作让我从原本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了出来,我不但能照顾自己的家务,还能在这里打工。以前我去外面打工,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两三千元,干的还是工地上最苦最累的活。现在一天给我100元,每年最少我也能干个50天,最多的时候干个70天,那下来也就是七千多了。能在家门口干活,还能赚到这么多钱,没想到曾经的梦想成真了。”今年40岁亚日村的村民加古开心地说道。像加古一样在苹果园打工的,亚日村还有好几个。

苹果园边挑选新鲜苹果的游客

  8月的迭部县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很多途径旺藏乡亚日村的游客会被路边的广告牌与鳞次栉比的矮化苹果树所吸引。记者看到在苹果园中,有很多游客在采摘苹果。“我们园中的苹果到了这个季节就可以供游客采摘了,尤其我们矮苹果树的品种很适合大家现摘。来到园中的游客可以随心的采摘,采完出园后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购买即可。”李志光为记者们介绍道。

苹果园中成熟的果子

生长时期套袋的苹果 

  李志光作为M9矮化自根砧密植苹果标准化试验园的负责人,他想要把这种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于一体的果园种植模式普及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村子开始打造以土地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合作社经营模式。李志光以打破传统劳作的方式,引进先进而又致富的路子,带领旺藏乡的群众们走向脱贫之路。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宕昌岳藏甫村:借势火爆“网红桥”带火乡村旅游(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西和县包集村:古老“乞巧”孕育新产业 农妇巧手“编织”脱贫梦(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西和县包集村:古老“乞巧”孕育新产业 农妇巧手“编织”脱贫梦(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乡李志光:高原苹果成为“致富果”(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乡李志光:高原苹果成为“致富果”(组图)
  • 梁洪涛一行赴新华社甘肃分社考察学习(图) 梁洪涛一行赴新华社甘肃分社考察学习(图)
  •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