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18-12-03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12月1日下午,在广河县伊泽源牛羊养殖合作社托养圈内,饲养工人正在给贫困户托养基础母牛添草。

  广河县有11600户的农民都知道,在广河县农牧业方面有一本“活字典”叫“牛局长”。但是,“牛”局长不姓牛,他姓马,叫马进福,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农牧局的局长。

  12月1日,记者刚走进伊泽源牛羊养殖合作社,马局长便迎了上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走走走,快看看我的牛走……”

  马进福着急让记者看的牛,就是为广河县扶贫攻坚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良种基础母牛。

  马进福嘴上经常念叨着一句俗语——“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马进福说,良种基础母牛是发展牛产业的基础,养母牛三年不卖,母牛就可以给农民发工资。广河县有2万头基础母牛,如果3年时间不卖就是5万头,产值达5个亿,农村家庭户均就可以分到5万元,这是一个稳定增收的好产业。如果养好母牛,广河县人人都可以管母牛要工资了。

  马进福正在向记者团介绍他的“牛”理论。

  自从2016年下半年引进良种基础母牛开始试点推行,作为广河县群众致富的扶贫项目后,马进福无论会上会下,乡里村里,只要见到干部群众,他都不厌其烦地宣传他的“牛”致富理论。

  在推广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中,广河县主要采取了“两种模式”,一是按照贫困户奖补6000元、非贫困户奖补5000元的标准,整村推进实施,奖补基础母牛。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1.35亿元,在37个贫困村奖补发放基础母牛10344头,其中贫困户发放5909头,非贫困户发放4435头,已产犊6050头,代养牛犊4750头。二是对未脱贫户每户落实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对已脱贫户根据享受精准扶贫贷款的情况,分别落实1万元、6000元扶持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畜脱贫产业。目前,贫困户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已购买牛11968头,其中基础母牛5044头,全县牛存栏达10.98万头。

  此外,对条件限制、自己不能养殖的贫困户,采取托养基础母牛或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贫困户不参与养殖,按经营效益分红收益,最低享受10%的保底分红。目前,当地伊泽苑、腾渊等7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1075户,到年底贫困户户均可分红1600元。

  在“无牛羊不成家”的广河县农村,家庭养殖的传统由来已久,目前全县牛存栏量高达10.98万头,家家户户几乎都在养牛,哪有这么多饲料呢?

  马进福拍着胸脯笑着说:“这个问题问得好,‘粮改饲’的推广,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也为广河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兰临高速沿线道路两旁42公里的“粮改饲”全株青贮玉米饲草包。

  离开合作社,记者从兰临高速驱车前往广河县城,只见沿着兰临高速42公里的道路两旁,一片又一片的玉米地里躺着一捆又一捆的“粮改饲”全株青贮玉米饲草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看、你快看,你看这多好看……”

  此刻,48岁的马进福却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着,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你看这多好看”这句话,还不停地指向车窗外,仿佛在向记者展示他自己的一件艺术作品一样。

  马进福还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起广河县的农牧业账来:广河县全膜玉米平均亩产830多公斤,每亩收入最多只有1000多元,贫困群众靠种植玉米增收的空间显然很小,调整种植结构势在必行。以前,尽管广河依托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大力实施畜牧养殖增收工程,但秸秆综合利用率仍然不高、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同时,玉米收割以后,秸秆乱堆乱放、焚烧也严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所以,从实际出发,把粮改饲作为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旱作农业的“第二次革命”,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的思路,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伊泽源牛羊养殖合作社储存的“粮改饲”饲草包。

  当天下午,在广河县腾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还举行了2018年股民分红大会。年初,城关镇潘家村以土地方式入股种植饲草玉米的68户贫困户,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而且期间不参与种植。会上,这68户贫困户现场分红24万元。

  近年来,广河县因“三个大县”在甘肃省声名大噪,即“旱作农业大县”、“粮改饲”大县、“良种基础母牛养殖大县”。“三个大县”,是广河县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探索出来的道路,也是临夏州乃至甘肃省扶贫攻坚的一个创举。

  这也就是马进福逢人必说“牛”理论、逢人就讲“粮改饲”的原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 H5丨关爱艾滋病患者,向“零”艾滋迈进! H5丨关爱艾滋病患者,向“零”艾滋迈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