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为民书记的求索之路——追记兰州西固区优秀党员、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

18-12-0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为民书记的求索之路——追记西固区优秀党员、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

廖纯正生前工作照

廖纯正生前的办公桌

廖纯正2017年工作台账

廖纯正生前的办公室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超 文/图

      2018年10月26日,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多日抢救,于11月4日下午不幸逝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廖纯正病倒前写在已经写满工作计划的稿纸最中心的一句话。正是秉持着这样积极求进的心态,廖纯正把全部心血献给了事业和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患有高血压,但常因为基层工作忙碌而忘记吃药;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但也不忘回家给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做饭;他疼爱妻子,但却没有动用权力为妻子换一份体面的工作;他对工作要求严格,但对同志们关爱有加;他为人耿直,善于思考……廖纯正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赞誉。

      廖纯正走了,年仅4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生命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也真正做到了把“为民”装在心中,把“务实”迈在脚下,把“清廉”握在手上。2008年至2012年,廖纯正连续五年获得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获得兰州市党政系统密码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信息工作者等荣誉。在他去世后,被西固区委追授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没来及对他说声谢谢”

      10月26日,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自己工作岗位上,早晨紧张地开完两个街道事务相关工作会议,患有高血压的廖纯正在下楼梯时瞬间感觉天晕地转,“我早上好像忘了吃药”,他向身边人随口说着,却并未当回事的转头去处理其他街道事务。然而,这样的预警最终演变成了噩梦,廖纯正在办公室突发脑干出血,经医院抢救无效于11月4日下午不幸逝世。

      廖纯正的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46岁,但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却用自己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仁爱的为民情怀感染着身边的人,达宇博就是其中一个,他作为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是廖纯正最重要的工作搭档。“老哥走的太突然了。”达宇博悲痛地说,“他发病的前一天晚上10时许,我们还在打电话沟通马耳山的垃圾整治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工作起来没时没点的,忽略了自己的身体。”达宇博说,自己很钦佩廖纯正的工作劲头,“自从我跟他搭班子开展工作以来,他除了对既定工作内容做的一丝不苟之外,还为街道社区的发展谋划了很多项目,在软硬件环境的打造方面更是亲力亲为。”

      2016年6月,廖纯正刚到四季青街道工作,就对街道各村社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街道社区普遍存在办公阵地不达标、办公环境狭小拥挤、软硬件设施缺乏等问题,尤其是西固巷社区更突出。他随即对一起调研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办公环境怎么能给居民提供好的服务,年底之前我们必须把办公阵地的问题解决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之后,他把辖区范围内所有适合建社区阵地的地方跑了个遍。为了有一个最佳的选址,他一遍又一遍地同产权单位进行协调,一趟又一趟地到群众中进行调研,一回接一回地给相关部门汇报。最终,西固巷社区阵地建设问题在廖纯正“钉钉子”精神的带领下得到了解决。随后,从办公阵地的服务定位、内部功能划分、风格设计和原阵地的相互配合,廖纯正都事无巨细的一一把关,多次调整修改设计图纸,最终有了现在设计新颖、功能齐全、服务周到、格局合理的党群服务中心。他在四季青街道任职两年多来,辖区杏胡台村、光月山村、马耳山社区、四季青社区、合水南路社区、福源小镇社区的阵地建设都得到了改善,方便了办事群众,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跟着廖书记工作压力真的很大,他刚到街道的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这个书记工作的时候有点‘狠’,甚至是不近人情。”合水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颜荣说,廖书记对工作的要求很高,经常给我们的工作压担子、定目标、讲责任;每次我们向他诉说工作难做,担心自己做不好的时候,他会先说一句,“不要喊苦喊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随后又会帮助我们分析困难,给予相应建议,还会给予我们鼓励,说他相信我们的能力;而当我们在工作上取得成绩或者得到上级肯定的时候,他却什么都不会说。“有一次我略带抱怨地问他说,‘书记,你为什么从来不夸夸我们?’廖书记只用了四个字回答,严管厚爱。”颜荣说,“当时不明白他的做法,等自己真正成长起来了才明白他的苦心。其实街道社区的很多工作人员都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就是廖书记于我们而言,如父如兄、亦师亦友。他不仅在工作中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也会在生活中我们遇到难题和困扰的时候劝慰我们,为我们指引方向。”说到此,颜荣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还来不及说一声谢谢,他就走了。”

      “我们会沿着他的道路走下去”

      走进廖纯正生前的办公室,一份工作笔记本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在最后一页上写道:“马耳山村还要再推掉一座垃圾山,光月山村仍有几处危房需要改造,T018-T020路的拆迁工作要继续做好群众疏导工作,不能让一户群众心里有疙瘩……”

      就在他发病的前一天,10月25日,廖纯正刚刚和辖区各社区主任修订出一份2019年工作计划。这份计划是廖纯正2016年任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以来第三份年度工作计划。每份计划都包含着辖区内千千万万件大事、小事,它们牢牢记在廖纯正的心中,更落地有声。

      “还有多少贫困户需要帮扶,还有多少困难群众需要帮助,还有多少危旧房需要改造,这是我们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力争再推掉一座垃圾山,马耳山村的垃圾整治就可以完成了,乡亲们的生活环境才能真正改变……”四季青街道党政办主任胡利玲回忆说:“廖书记生前的这些话至今都回响在我耳边。事无巨细,所有工作他都牢记在心,都亲力亲为。短短两年多时间,这些计划让辖区内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这些变化却是廖纯正两年间用不分节假日、不分上下班时间的这种特殊的“工作习惯”换来的。据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忆,在“三大整治攻坚战”期间,廖纯正每天不到7时就在辖区内巡查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常是早上7时我还没出门,廖书记已经到了现场,然后给我打电话确认我的位置。”一位参与其中的街道干部这样说道,从辖区北边的黄河岸边到南山的光月山村,从城中商业繁华街到寺儿沟,只要是他看到的环境问题,都会出现在他与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微信对话框里。在他的带领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街道管辖范围内环境差、乱搭乱建等现象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马耳山一改旧颜,由十几年前的人人捂鼻的垃圾山变身成为了远近知名的小游园,杏胡台村更是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小康村。

      对于杏胡台村的蜕变和这其中廖纯正付出的心血,杏胡台村村支书柳玉忠深有感触,“以前村民们都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来形容我们这里的村容村貌,大家都觉得基础太差,想要建成美丽乡村难度很大。”他说,廖书记2016年到街道工作以后,为了推进我们村美丽乡村和小康村的建设,走遍了杏胡台村的大街小巷和施工现场,几乎每天都吃住在杏胡台村,“真的是不辞辛苦、不分昼夜。”说到这里,柳玉忠哽咽了,眼圈也红了。“建设过程中,一块砖的用料、一种花草的选择他都再三考虑,仔细研究,他的用心甚至打动了施工单位,主动为我们选用了更好的建筑材料。”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杏胡台村从出了名的“脏、乱、差”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小康村。杏胡台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但是广大村民的腰包还是没有鼓起来。于是,廖纯正带领街道一面优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一面引进资金盘活村集体经济,他动员村民利用现有房屋大力发展农家乐,成立农家乐合作社。

      目前,杏胡台村已发展有影响力的农家乐30多家。柳玉忠还记得廖纯正在同他一起商定2019年的工作计划时这样说道,“发展农家乐只是小富,要大富必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19年,杏胡台村发展要走田园综合体、种植养殖合作社的道路,这样才能让乡亲们生活的更好……”柳玉忠说,廖书记他不在了,但我们还会按照他制定的方向走下去。

      “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伟至今还记得廖纯正到任第一天的情景,“廖书记来的第一天,他办公室里就来了很多辖区的居民、村民给他反映情况,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解决问题。”,孙伟说,没过两天,廖书记便在街道开展起了“大接访、大走访”活动,“我还记得他在动员会上说过:我们基层干部要干什么工作、怎么干工作,老百姓说了算。也正是这句话,成了我们街道干事办事的标准。“大接访、大走访”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了,廖纯正的足迹遍及辖区三个城市社区、四个城改村、两个山区行政村的角角落落,访贫问苦、了解情况、指导建设、谋划发展。“我们街道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有走访任务,而廖书记的走访任务就是把所有的都走一遍,甚至几遍。”孙伟说,“廖书记在走访中访出了几家我们普通干部没有排查出来的困难群众,当时他就冲我们包抓的干部发了火,他说,‘你们是怎么干工作的?这么困难的家庭都没有发现!’”

      “廖书记虽然严格,但只有涉及群众利益时才会发很大的火。”孙伟感慨地说,“不过他面对群众时从来不发火,永远都是耐心细致的模样。”西固巷社区里有一户“特殊”的住户——陈艳艳和她的姨奶奶。陈艳艳是一名孤儿,和她的姨奶奶一起租住在西固巷社区的老旧平房内,生活没有着落。廖纯正上任后走访的第一户贫困户就是这里。第一次走访后,他便立即协调安排,为陈艳艳申请了低保,联系了辖区学校,解决陈艳艳的温饱和就学问题。“陈艳艳的事情,廖书记时常惦记着,每次见到我都会问,他经常对我说,‘孩子现在的成长关乎她的未来,这是影响她一辈子的事情,你们要把她帮扶好,不仅要从经济上,更要从心理上和生活中方方面面进行帮扶。’”

      西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丁莉说,“一定不能让群众挨饿受冻,一定要让群众过上温暖的冬天,喜洋洋的节日,幸福的日子……这些话廖书记经常对我说。”如今,在四季青街道辖区内的困难群众都认识廖书记,他们有的把他形容成“父亲“,有的看作是“儿子”,有的亲切的叫他“书记哥”……廖纯正不仅仅走进了困难群众心里,更为他们搭建了生活的“保护伞”,心灵的“庇护所”。因为有了陈艳艳的案例,廖纯正与街道社区干部谋划成立了“爱心基金”,动员社会力量,尤其是辖区爱心企业进行捐助,让这笔基金成为困难群众最长久的生活保障,目前街道共有4个社区成立了这样的“爱心基金”。同时,廖纯正在任期间建立了特殊群体挂牌服务的制度,让每周轮值表公示在社区的小黑板上,让辖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到困难群众家里去,给他们实际的帮助,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廖书记在的时候,每周都会参加。可能是陪张奶奶聊天,也可能是给李爷爷搞卫生,或是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或是疏导情绪。”丁莉说。小小的黑板,却体现了大大的温情。

      光月山村是四季青街道辖区南部山区的一个村,地处干旱、山高路远,条件艰苦。越是条件艰苦的村,廖纯正跑的越多。低保户孔令禄家,是几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一到刮风下雨,屋里四处漏风漏雨。这样的“危房”在四季青街道还有几座,这让廖纯正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辖区居民进行危房改造,廖纯正一声令下,辖区内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政策、为贫困户筹措资金……当低保户孔令禄盖起5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房时,孔令禄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和其他几处危房改造户一样,他们没花一分钱,住进了敞亮的新房。“他为我们做的真的太多了。”孔令禄说,“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这赤诚尚有余温

      “廖书记过世对我们打击太重了”、“太遗憾了”、“我还来不及说声谢谢”……在我们采访廖纯正事迹的时候,很多干部群众仍然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在追忆过程中他们几乎都忍不住红眼流泪。甚至有一位社区书记在得知有媒体要采访廖书记的事迹,专门跑来找到我们要说几句话。

      当天我们采访了很多人,有廖纯正曾经共事过的同事、街道社区的干部,还有他曾经帮扶过的困难群众,在面对媒体和镜头的时候,他们讲述了很多廖纯正在工作生活中的细节,以及他与他们的故事交集,不同的人对廖纯正有不同的记忆定格,但很多人脑海中相同的画面却是,廖书记总是穿着一套街道巡防时发的蓝色工作服。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忠平回忆说,“每次我在街上巡防时见到他,他就穿着那套工作服在居民楼院里拧拧这的铁丝,修修那的管道。有时在山里风沙落他一身土,有时居民家水管喷他一身水,有时项目工地溅他一身泥,到了第二天,洗干净后还是那一身。”

      在各种描述中,我们不禁会猜想,廖纯正到底是怎样一种高大的形象,直到见到了他的工作照片,才发现他的个头不高,身形瘦弱。再联想到大家对于他严苛、风风火火的工作作风的描述,又不禁感慨,这瘦小的身躯中到底蕴含着怎样的能量,在工作中又释放出了何等密度的能量?

      这次采访的遗憾是没有采访到廖纯正的家人,听说他的父母均已不在,妻子一直在公交集团工作,以前是公交司机,后来主动去做公交车辆的保洁员一直到现在,为的就是能多点时间照顾家庭,让廖纯正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在廖纯正逝世的时候,他的妻子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能倒下,我要是倒了孩子怎么办?”而廖纯正的儿子明年即将高考。所以,我想我们应当给予廖纯正的家人足够的时间去消解这样的伤痛。

      这次的采访也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整个过程让我们见证了一名心怀赤诚的基层干部是怎样用生命践行一个共产党员“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的庄严承诺的。而我们也相信,廖纯正的精神力量和赤诚之心在每一个同他产生过交集的人心中都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斯人已逝,生者如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带工资的农民
2   我的扶贫日记|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
3   【聚焦乡村振兴】果农点了技术“菜”
4   我的扶贫日记|北京来的帮扶干部李萌:
5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十三
6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空奏响“
8   我的扶贫日记|用初心使命书写脱贫故事
9   【尺素寄哀思】姥爷,愿您去的地方没有
10   【尺素寄哀思】父亲的自行车 承载着全
11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12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13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14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15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