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区:从煤油灯到电气化

18-12-03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从煤油灯到电气化

1980年,电力工人完全靠人拉肩扛立电杆。宋国伟

  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坐落着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窑坡村。2016年,这里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家家户户都添置了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家用电器,有经济头脑的人还搞起了养殖业、加工业。而这以前,窑坡村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苦,甚至要为吃饭发愁。

  20世纪80年代,村民们仍用煤油灯照明,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就点亮了煤油灯,灯芯随着风儿的吹动,一亮一灭,一灭一亮,犹如夜空中的萤火虫闪闪烁烁,孩子们在油灯下读书学习到深夜,脸上也难免会不小心抹上煤油“胭脂”。

  20世纪80年代末,与窑坡村一山之隔的李家堡镇南湾村拉上电时,窑坡村村民代表还专门到南湾村看了一趟,羡慕极了。

  直至1991年,窑坡村村民的用电梦终于成真。电力施工人员将一根根电杆竖在村庄里、田野间,拉起了电线,家家户户装上了电灯,村民们的日子有了奔头。有的老人眯着眼睛,看着电灯,感叹地说:“我还以为我这一辈子都见不着电灯了呢!有生之年还能用上电,真是太好了。”

  虽然通上了电,但是电力设施相对落后,时间一长大多导线都裸露在外,一旦刮风下雨,线路就很容易跳闸,村民们的用电安全和可靠性难以保障。

  新世纪,新时代,新变化。一切,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窑坡村,也变了!

  2015年6月,甘肃省动力电覆盖工程在定西安定区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2016年6月30日,甘肃提前半年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农村用电真正步入了“动力时代”。

  2016年以前,村民李兵一直在外地打工,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村子里通上动力电以后,他回到家乡,办起了养殖场合作社,一年纯利润20万元。

  “以前,小型铡草机铡一天草,才能够三四十头牛吃三四天时间,还谈啥带动村民发展?”李兵说:“现在动力电带动大型铡草机,一小时铡的草,足够上百头牛吃一个月,而且大铡草机铡的草,是碎渣渣,牛全能吃完。”饲料问题解决了,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窑坡村贫困户实行“送母还犊”的办法,带动村里贫困户发家致富。

  据介绍,窑坡村住户243户,通了动力电以后,搞家庭养殖的就有82户,村办的养殖、饲料加工、材料加工等合作社就有3个,村里家家户户建起了大房子。

  动力电也照亮了村民魏彦军的致富路。90后青年魏彦军是窑坡村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定西市区从事广告平面设计工作。四年后,他却突然回到了家乡窑坡村,建起了一家占地600平方米的装饰材料加工厂……

  在窑坡村,村民除种地收入外,还在充足电力的支撑下,积极发展养殖等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集中开展八大活动 兰州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集中开展八大活动
  •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 让庆阳香包香飘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 让庆阳香包香飘世界
  • 甘肃肃南初冬:远山田野白墙黛瓦辉映成画 甘肃肃南初冬:远山田野白墙黛瓦辉映成画
  • 牛肉面里有故事 高校学子创意手绘作品走红网络 牛肉面里有故事 高校学子创意手绘作品走红网络
  •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