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天水

探访清水扶贫移民新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天水

18-11-3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探访清水扶贫移民新居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天水

  本报记者 俞树红

  2013年7月22日,清水县遭受连续多日的强降雨泥石流灾害,造成永清、草川、陇东、金集、红堡、郭川、丰望、白沙、山门9乡镇56个村3190户14980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红堡镇蔡湾村、草川铺乡腰林村受灾情况最为严重。

  几年过去了,受灾群众的生活过得怎样,重新修建的房屋如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清水县黄门镇小河小区,采访扶贫移民搬迁新居。

  黄门镇小河小区广场虽然不大,但给人一种宽旷整齐的感觉,一排排小二楼十分整齐,几名工人正在开挖地沟铺设光缆线。

  记者看到,小区房为上下两层,共有6间,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村民小日子过得很红火。

  在2013年7月的那次泥石流灾害中,后坡村村民马福海家房屋被冲毁。

  “我们村子全搬迁来了,地还在,种点庄稼,日子过得去。”马福海说。

  “在建设移民搬迁新居时,镇上考虑到旱厕和污水对小区的环境影响,全部铺设地下污水管网。”黄门镇镇党委书记庞娟说。

  搬迁是从根子上解决山里村民生活环境的唯一出路,也是改革对山区农民的最大红利。搬迁自然环境恶化、不适宜生居地区的村民,就是政府从根子上帮农民摆脱贫穷源头。在适合生居的平坦地区统一建设新农村,让农民发家致富。

  据了解,黄门镇党委按照“搬迁分散村,建设中心村,发展大社区,带动小城镇”的思路,对该县小河、后坡、樊家、薛堡、黄湾等9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的130户农民进行移民搬迁。

  “农户住宅设计统一为115平方米的二层小别墅,四室两厅一独立卫生间,每户一个小型简易化粪池,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处,实现了农村排水、排污管网现代化、标准化。”庞娟边走变介绍小区基础配套设施。

  来自不同乡镇、村子的村民,搬迁到一个小区,村民办事会不会方便?

  “镇上专门成立了小河社区,设立社区管委会,4个办事处,配备专职人员,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村民买养老保险、办理具体事务,不用去原来的乡镇村,在小区就近网络办理。”庞娟说,主要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要和方便而设的。

  据了解,黄门镇对小区村民的脱贫、耕地的播种也做了具体的规划。按照“长、中、短”相结合的“3+”产业模式,发展核桃、花椒干鲜果种植长效产业;以饲料、玉米及小杂粮种植的短期产业;以“三变改革、入股分红”的中期产业,将搬迁户闲置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农民以土地、劳力、资金入股,参与企业分红,使每户搬迁村民都有增收渠道。

  镇上支持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在小城镇从事餐饮、小商铺发展第三产业,专门对农民技能培训,让每户有一名掌握一门务工技术人员;依托电商扶贫,推行“党总支+合作社+电商+农户+旅游”的经营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干鲜果产业发展、物流、电商等新型三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好、发展快、能致富”。

  据了解,清水县自2005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成易地搬迁安置新村107个,搬迁安置群众8236户40011人。

  2017年搬迁1424户7091人,建集中安置点27个,搬迁安置群众1130户5704人、插花安置294户1387人,目前已基本竣工,年底之前将全面组织入住;2018年,以“城镇购房、中心村建房”等多形式插花安置为主的易地扶贫搬迁264户1236人。

精彩推荐

  • 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永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 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兰州永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
  • 兰州七里河青年志愿者劝导交通东岗交警整治火车站黑车乱象 兰州七里河青年志愿者劝导交通东岗交警整治火车站黑车乱象
  • 城市里一道暖心的流动“风景” 白银市高启飞和他的“雷锋车队 ” 城市里一道暖心的流动“风景” 白银市高启飞和他的“雷锋车队 ”
  • 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西固举行 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西固举行
  • ZAKER兰州带您走进“煤改电”实施现场 零污染零排放清洁温暖迎今冬 ZAKER兰州带您走进“煤改电”实施现场 零污染零排放清洁温暖迎今冬
  • 兰州市批复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项目 从七里河去兴隆山多了条“捷径” 兰州市批复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项目 从七里河去兴隆山多了条“捷径”
  • 华润雪花瓶装啤酒内发现棉花状杂质”追踪——食药监局:没有进货凭证,我们不受理此事 华润雪花瓶装啤酒内发现棉花状杂质”追踪——食药监局:没有进货凭证,我们不受理此事
  • 张掖高台:爱心早餐暖人心 张掖高台:爱心早餐暖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