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ZAKER兰州带您走进“煤改电”实施现场 零污染零排放清洁温暖迎今冬

18-11-3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ZAKER兰州带您走进“煤改电”实施现场 零污染零排放清洁温暖迎今冬

  工作人员入户回访安周霜摄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安周霜)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改善空气质量,加快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清洁能源替代战略,兰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助力“兰州蓝”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电动汽车充电站、空气源热泵、电锅炉、电采暖等电能替代项目,推动智能业务有序发展,让金城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对兰州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一行前往榆中供热站、兰州毅德城以及兰州段家滩电动汽车充电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蓄热式电锅炉采暖——零排放、零污染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2018年实施“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37项,投资636万元,主要解决铁路沿线各站点、榆中县公安局各派出所、西固区城郊部分村社的“煤改电”供电需求。

  榆中县供热管理站李宝文介绍,苑川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我县易地扶贫安置点之一,小区建筑面积大概是15000平米,供暖锅炉改造项目从今年9月初开工建设,到今年11月1日供电供暖,蓄热式电锅炉占地75平方米,分两套系统循环,该锅炉可为4万平方米的用户供暧,目前供暖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他说:“本项目采取的供热方式是蓄热式电锅炉,主要优势是清洁环保,是零排放零污染,外加高效稳定、智能管理,现在我们这边只有两个人轮换着值班,以前的上煤、除渣环节都没有了,锅炉房的建设面积也有很大的改进,供电部门在电采暖电价上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运行成本也不是很高,对电采暖的推广使用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73岁的陈奶奶刚从金崖搬过来三个礼拜,老人家说;“暖气前些天就送来了,家里挺暖的,以前在农村里烧炕,冬天烧煤,住平房烧炉子时,经常要扫地,今年在楼房里过冬干净多啦!”

  兰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管徐国雄表示,兰州供电公司积极倡导电采暖优惠电价,同时把供电服务做到客户供电的最前端。"针对电采暖项目,原来按照‘峰平谷’电价方式收取电费,到采暖期时,执行‘平谷’电价,利用谷段电价在夜间进行蓄热,热能在居民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谷段电价是3毛1分5,平段电价是5毛4分5,总体上都进行了优惠,取消了采暖期的峰段电价,给老百姓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同时,我们供电公司在电采暖的所有项目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按照客户要求提供供电服务。”

  低温电热膜采暖——灵活控制温度

  位于兰州市桃树坪的兰州毅德城是甘肃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680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建设成为西部最大的综合商品交易集散地。该项目自2013年进驻兰州以来,兰州供电公司就与其签署了电力项目总框架协议,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当毅德城一期商贸区建设完工,面临冬季采暖问题无法解决时,供电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荐电热地膜节能服务项目。供暖施工方中惠地热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的总经理宗德锋介绍,该项目具有供热效果好、温控开关采暖灵活、厂家服务持续等诸多优势,这样既解决了商户冬季取暖问题,又解决了商贸城冬季采暖的安全管理及采暖费收取等难题。

  商户刘勇辉说:“相对于集中供暖来说,清洁能源供暖会好一些。清洁能源环保,没有污染,而且清洁能源我们可以随时控制,比如春节回家时,我就可以将商铺里的控制阀关闭,我算了一下和集中供暖的价格差不多。”刘勇辉表示,如果夜晚使用时价格再低一些会更好。

  徐国雄表示毅德城是甘肃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进行了现场勘测之后,配合迁移10千伏线路3条,新建10千伏开闭站两座,并且新建了齐家坡变电站,极大解决了毅德城用电问题,目前商户用电正常。他说:“商铺用电有灵活性和季节性,不需要采暖的时候,可以灵活控制,而且室温也不需要太高,控制在16至18度就可以了。”

  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

  在兰州段家滩电动汽车充电站,记者看到,不时有电动车开进来充电,现场充电的车辆以出租车为主。据兰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市场拓展组常小钰介绍段家滩电动汽车充电站分为充电区、客户休息区、配电区三个区域。充电区有3台直流充电桩和15台交流充电桩组成,可同时为18台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3台直流充电桩基本上每天24小时满负荷运转,交流充电桩使用率为50%。据了解,充电站自投入运营以来,用电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8年1月至10月用电量已达到65千瓦时。

  前来取车的市民刘先生介绍,自己在5月份的时候买了新能源电动车,他说:“新能源车出行更加绿色,现在充电也挺方便的,我的车充满电需要10块钱,能跑200公里,一公里投下来5分钱,燃油在市区跑的话每公里就需要八九毛钱。”

  在现场,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演示了新能源车辆冲电过程,只要插好充电线,通过充电桩的触屏,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为车辆充电。据刘师傅介绍,1个半小时就可以为出租车充好电,一次能跑150公里,冬天会比夏天耗电快一点。

  截至2018年11月,兰州供电公司完成了93户集中充电站供电方案答复及现场供电,售电量达到9180万千瓦时。目前,兰州市已经建成投运的社会化充电站107座,充电桩1500余个已投入运营,为6800余辆电动出租车、网约车和私家车提供着安全、可靠、便捷的充电服务。同时,兰州供电公司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将兰州市所有国网自建充电设施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全部升级改造,并对部分离散型充电桩开展“移址增效”工作。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批复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项目 从七里河去兴隆山多了条“捷径” 兰州市批复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项目 从七里河去兴隆山多了条“捷径”
  • 华润雪花瓶装啤酒内发现棉花状杂质”追踪——食药监局:没有进货凭证,我们不受理此事 华润雪花瓶装啤酒内发现棉花状杂质”追踪——食药监局:没有进货凭证,我们不受理此事
  • 张掖高台:爱心早餐暖人心 张掖高台:爱心早餐暖人心
  • 图说甘肃丨中山桥上,大红灯笼挂起来 图说甘肃丨中山桥上,大红灯笼挂起来
  • 拆除4年后, 兰园小学新建选址盐场堡 拆除4年后, 兰园小学新建选址盐场堡
  • 图解:申请兰州公租房啥条件?戳这儿! 图解:申请兰州公租房啥条件?戳这儿!
  • 《癌症知多少》 科普丛书公益赠阅 《癌症知多少》 科普丛书公益赠阅
  • 酒泉敦煌: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图) 酒泉敦煌: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