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三年决战奔小康】“我们村有个好支书” ——记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政

18-11-30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我们村有个好支书”

  ——记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政

  初冬傍晚,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四社一座破旧的老房子轰然倒下。

  “现在我们村新建的边塞特色小镇已见雏形,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低压管灌工程也基本完工,车辘沟石林旅游景区已启动运营。”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政一边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拆迁,一边介绍道,“今年,我们将拆危拆旧,联合金川集团公司打造全市第一个整村田园综合体,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毛卜喇村是永昌县1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经济发展落后。如何摘掉贫困“帽子”,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直是赵兴政心中最牵挂的事。

  毛卜喇村属于干旱缺水地区,多年来村民习惯于大水漫灌,种植结构单一,管理粗放,收入很低。

  为了改变落后状况,赵兴政跑项目、要资金,先后争取实施了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15公里低压管灌工程等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村里以土地入股形式,建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大户流转土地1.1万亩,探索种植露地蔬菜、葵花、洋芋、胡麻、优质牧草等经济作物,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流转大户+农户”的促农增收新路子。

  在毛卜喇盆地西坡,有一处风景宜人的花草滩。越过花草滩继续向西北方行驶约四五公里,有一个叫车辘沟的地方。这里布满了散聚相宜、起伏有致的石林,参差的石头巧夺天工,千姿百态,素有万象石林之称。

  毛卜喇不仅有月牙湖湿地、花草滩草原、车辘沟石林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还有汉明长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卍”字灯等人文资源。

  “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起来,造福乡亲,让村民们端上旅游的‘金饭碗’?”赵兴政说干就干:争取项目、建民俗村、拓展道路,还带头入股,发动群众集资37万元,购置了旅游观光电瓶车、“驴的”、马、骆驼等旅游设备,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餐饮住宿、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今年7月13日,车辘沟石林景区启动运营,毛卜喇村的乡村旅游业正式起步,成为助推村里精准扶贫的新载体。

  “永昌的羊肉属毛卜喇的最好吃。这里的土地呈盐碱性,吃这儿的草长大的羊,肉质特别鲜美,没有任何膻味。”赵兴政说,依托毛卜喇羊肉的地理商标品牌效应,这几年,村里争取扶贫项目,建起了集中养殖基地,带动231户群众发展养殖业,全村羊存栏量已经达到3万多只。

  今年9月25日,金川集团公司地企合作产业扶贫项目——毛卜喇万只羊场开工建设。金川集团公司采取“公司+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在毛卜喇投资建设具有边塞小镇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打造种植、养殖产业链,将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作为优先帮扶对象,支持村内约300户农户发展肉羊繁育及养殖,3年内将带动本村规模养殖户达到400多户、基础母羊存栏量达8万只以上。

  为了争取到田园综合体项目,赵兴政和镇里的领导没少跑,但他却一点也不觉得累。“这对村子的发展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党组织自然要全力支持,搞好服务。”他说。

  千难万难,拆迁最难。为了做好拆迁工作,赵兴政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先拆,他说:“在毛卜喇村加快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一定要冲在前面,带动群众,如期完成项目,帮助农民脱贫。”党员干部带头拆迁,村里的其他搬迁户也纷纷响应,毛卜喇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中被视为头等难事的拆迁工作进行得异常顺利。

  “我们村有个好支书,他一心为大伙办好事。只要是他号召大家做的事,一定错不了,我们都全力支持。”村民马洁金说。

  土地流转、发展养殖业、旅游业……在赵兴政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毛卜喇村2014年新识别的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全部实现脱贫。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第八讲:跟着榜样学习敬业奉献精神(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第八讲:跟着榜样学习敬业奉献精神(组图)
  •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会在兰举行(图)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会在兰举行(图)
  • 甘肃启动盲人观影公益活动 用声音感知画面之美(组图) 甘肃启动盲人观影公益活动 用声音感知画面之美(组图)
  •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酒泉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六期完工 成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 酒泉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为党员亮身份(图) 酒泉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为党员亮身份(图)
  • 酒泉阿克塞县举行“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举行“红马甲”五彩志愿服务活动(图)
  • 兰州市食药监局约谈涉药网站 兰州市食药监局约谈涉药网站
  • 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