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18-11-29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遇到悬赏通缉犯,该咋做?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家就此普及相关法规

  近日,警方悬赏20万网上追逃的消息和网友举报逃犯获得现金奖励的消息备受大家关注,那么有关悬赏通缉令大家了解多少?市民在生活中如果巧遇网上通缉要犯,该怎样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向公安机关举报犯罪嫌疑人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何国凤,听他给市民普及有关悬赏通缉令的法规。

  1通缉令等级划分和发布途径

  何国凤介绍道,关于我国目前的通缉体系,除了国家公安部可在全国发布通缉令外,各省、市、县均可对在逃涉案人员在辖区内发布通缉令。并且从2000年2月开始,公安部通缉令首次分为“A、B”两个等级。“A级”主要适用于情况紧急、案情重大或突发恶性案件;“B级”是公安部应各省级公安机关的请求而发布的缉捕在逃人员的命令。

  通缉令的发布方式主要有:1.发给有关单位。2.通过新闻媒介发布。3.张贴在有关场所。4.网上通缉等。市民可在这些媒介及场所留意悬赏通缉罪犯的体貌特征。

  2遇到悬赏通缉罪犯如何举报并保证自身安全

  对此,何国凤说,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四条之规定,对于正在实施犯罪或犯罪后即被发觉的、通缉在案的、越狱逃跑的、正在被追捕的人员,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或做报警处理。

  但同时必须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悬赏通缉犯,赏金虽然诱人,可面对犯罪分子,无论遇到哪一种情况,都要首先确保自身的绝对安全后再进行处理。例如,发现通缉在案的犯罪嫌疑人后,不要慌张,先确保自身安全,在不被犯罪嫌疑人发现的情况下,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前往就近的派出所报案,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由公安机关来进行处置。毕竟普通市民面对的是危险的罪犯,首先不提倡市民自己扭送。

  其次,对于悬赏奖金的分配,通常也是根据群众的配合度而兑现的。也就是向公安机关报警,提供信息的价值是否有效,并且对捉拿逃犯起到的作用大小而定的。比如,提供一条犯罪分子的去向或最终藏身地点的线索,那么藏身地点自然要比去向在整个案件中起到的作用大,能够拿到的悬赏金自然相对较多。公安机关会对提供线索人员的身份保密,也会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严格按照悬赏通告的内容,最终在罪犯落网后,给予提供线索人员相应的奖励。

  3必须注意的线索特点和细节

  何国凤特别提醒大家,面对悬赏通缉令,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在平时更应该注意通缉令中的一些线索特点和细节,很多案件的侦破往往是一些并不起眼的细节最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比如,符合下述特征的人和事,就请大家特别注意,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1.不明人员。平时,我们看到悬赏通缉令后,应该严密关注外来人口,特别要留意在棚寮、出租屋、荒村、废弃工地、山洞、古道、小庙、小作坊、鱼池及水库周边等野外场所出现的不明人员。

  2.外省口音。不同区域的人都有不同的地域口音,一些被通缉的犯罪分子往往逃往适合隐藏和不被人认出的地方和场所,此时如何识别,其口音就显得非常重要。

  3.外来乘客。经营店面店铺的人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要注意前来交易购买东西的外来人员特征;中巴、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等司机特别要注意半路拦车搭乘的外来人员。

  4.失窃案件。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要注意自家物品失窃,有如铁榔头、食物被偷,或有不明小燃烟火等情况的,都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相关新闻

  据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3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缉〔2018〕83号),全国缉捕先后于2015年9月、2018年10在广西环江、广东陆丰两地杀害5人的犯罪嫌疑人覃志钢(男,39岁,广西环江人)。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将给予人民币20万元的奖励。

  在此之前,据新华社消息说,11月16日,甘肃榆中一网友刷重庆公安“平安重庆”视频号时,发现自己在一家汽车维修点见过的人和警方悬赏的公安部B级逃犯非常相像,于是做了举报。重庆警方根据这名网友的举报线索果然抓获了逃犯,该网友因此获得5万元举报奖励。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图) 【改革开放40年】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图)
  •  熊晖做一名用灵魂演唱的歌者 熊晖做一名用灵魂演唱的歌者
  • 凝练西部元素 雕刻“丝路遗风” 黄土陶瓷印刻作品展留“印”兰州 凝练西部元素 雕刻“丝路遗风” 黄土陶瓷印刻作品展留“印”兰州
  • 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香飘陇原” 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香飘陇原”
  • 新区为南迁候鸟保驾护航 黑天鹅首次“现身”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新区为南迁候鸟保驾护航 黑天鹅首次“现身”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 天水市政府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水市政府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