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香飘陇原”

18-11-29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香飘陇原”

《盘龙岭》剧照 李超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28日记者获悉,作为我省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甘肃省京剧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西部京剧《盘龙岭》省内巡演于26日在庆城县正式落下帷幕。截至目前,该剧已完成了自首演以来的15场演出,在兰州、定西、天水、庆阳等6个地方收获了无数戏迷、票友的鲜花和掌声,并在一路演一路打磨提升中实现了精彩的“蜕变”

      15场戏曲盛宴助推京剧“西部行”

      《盘龙岭》是甘肃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西部京剧作品,主要讲述了革命老区华池县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曾经在龙尾村做过20年村支书的徐春英给村民做工作,鼓励大家尽快脱贫致富,然而她自己却不愿意搬离龙尾村,这让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员张英英十分不解。当张英英得知40多年前徐春英和省城来的知青张胜利相恋过后认为,徐春英是因为难忘青春的情缘而不愿离开盘龙岭。

      这时,张英英的父亲张立丰来到龙尾村,原来他就是40年前的张胜利,40年来他心里始终有愧,希望有生之年得到徐春英的原谅。其实,徐春英早就放下了40年前的那段旧情。她与当年的张胜利曾经向天承诺,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要让盘龙岭绿起来。徐春英之所以要留下来,就是要实现自己青春的梦想,改变生态环境,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

      此次省内巡演历时一个月时间,期间《盘龙岭》先后亮相定西市定西大剧院、天水市秦州大剧院、天水市清水县轩辕大剧院、庆阳市政府礼堂、庆阳市庆城县凤城大剧院,共计为各地观众奉献了10场精彩演出。每到一处,演员们都倾情演出,用一场场戏曲艺术视听盛宴赢得了戏迷的高度赞誉,极大地推动了国粹京剧在西部地区的发展和传承。截至目前,该剧已先后为甘肃戏迷贡献了15场精彩演出。

      “戏”在升华,“韵竹”在蜕变

      演出中,每到一处总能引起观众们的高度关注,“西部京剧”、“本土原创”、“现代戏”等一个个对戏迷们充满“诱惑”的标注更是加深了对这部作品的期待。人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走进了剧场,又在抑扬顿挫的唱腔环绕中不断收获着惊喜,传统京剧与现代故事的完美融合赢得的不仅仅是掌声,更让这国粹艺术在西部人的心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路上看到眼睛里的情景都让我们十分感动,每到一处演出都是场场爆满。”29岁的青年演员陈韵竹是这部戏里脱颖而出的新“角儿”,她以非常少见的老旦行勇敢地承担起饰演“英奶奶”女一号人物的重任,在西部京剧的“角儿”艺术上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而“戏”在升华,“韵竹”也在蜕变。表演的青涩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游刃有余的唱腔和对京剧国粹愈发深厚的钟爱。她说:“观众的热情令我感到十分意外,原来京剧艺术在整个西部地区都这么备受爱戴,这无形中更加坚定了自己对投身京剧表演艺术的选择。”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以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对西部京剧的大力支持。”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感慨地说:“此次省内巡演的成功,不仅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打磨了舞台精品,还为甘肃京剧艺术寻求新的突破发展创造了极佳的途径,为甘肃与各地州市的戏曲艺术交流发展创造了十分优越的条件,更让本土戏曲舞台艺术精品以更加‘活态化’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有力地推动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国粹艺术的发展步伐。我衷心的感谢剧组辛苦奋斗在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是他们的倾力付出才让此次巡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精彩推荐

  • 新区为南迁候鸟保驾护航 黑天鹅首次“现身”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新区为南迁候鸟保驾护航 黑天鹅首次“现身”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 天水市政府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水市政府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 他用四十年的坚守诠释“工匠”精神——记兰石集团首届“十大工匠”车工高级技师王兰生 他用四十年的坚守诠释“工匠”精神——记兰石集团首届“十大工匠”车工高级技师王兰生
  •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 中铁二十五局助力我省职业教育 甘肃能化学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中铁二十五局助力我省职业教育 甘肃能化学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 用影像述说 四十年沧桑巨变——“时代影像”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开幕 用影像述说 四十年沧桑巨变——“时代影像”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