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庆城:山村奏响致富曲

18-11-2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山村奏响致富曲

  庆城县玄马镇玄马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该县今年计划改造农村危窑房1507户,截至目前,开工1431户,开工率为95%,完成投资4737.6万元。

  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锦 文/图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以前基本上是靠山吃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日前,年过六旬的庆城县玄马镇林沟村村民张库回忆往昔,十分感慨。

  “自然条件差,粮食产量低,就要转变思路,因户施策,另寻出路。我们在入户中发现,村里几乎家家都有养羊的习惯,我们就鼓励群众种草养羊,发展草畜业。”庆城县玄马镇党委负责人说。

  在落实“一户一策”方案的过程中,林沟村改扩建羊舍2042平方米,新建高标准羊棚6栋5040平方米,动员引导村里57户未脱贫户加入了“331+”湖羊托管养殖产业,前期共投羊600多只,力争养殖规模达到2000只以上。

  当前,正值湖羊产羔期,林沟村庆富肉羊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健程一边给羊添料一边说:“目前已产羔300多只,平均每只羊产羔都在2只以上,预计今年能产羔1000多只。”

  “合作社里有我家的21只羊,我们在这里既能学技术,还可以挣钱,再过几个月就有分红了。”林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建伟,在一个月前成了合作社的养殖员,看着刚产下的羊羔,他乐得合不拢嘴。

  对于个别条件特别差的村组,玄马镇想办法让群众从山沟里搬出来,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了让易地搬迁的群众尽快摘掉“穷帽”,玄马镇按照“政府搭台、合作经营、群众参与、互惠多赢”的路子,搭建早春热镀锌钢架大棚61栋、三连栋塑料大棚1座、日光温室2栋,引进滴管、喷灌、水肥一体机现代农业技术设备,招引绿农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经营。同时,村集体折股投入合作社,采取年底分红的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据合作社负责人冯正祥介绍,今年合作社预计收入20万元以上,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林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累计稳定脱贫66户29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3%。还有74户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并在附近打工或承包果蔬大棚;115户贫困户发展起了大棚瓜菜、舍饲养殖、饲草种植等产业,86名富余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政策,大山深处奏响了致富曲。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