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三年决战奔小康】先锋引领脱贫 巾帼不让须眉 ——记甘肃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郭静

18-11-28 08:02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先锋引领脱贫 巾帼不让须眉

  ——记甘肃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郭静

  在康乐县,提起甘肃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正是在这个公司的带动下,当地不少农村妇女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郭静,也因此成为康乐县妇女创业的“带头人”。

  艰辛创业多坎坷

  1977年,郭静出生在康乐县胭脂镇郭家麻村的一户普通农家。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的她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从餐厅服务员、早点摊主到烧烤店老板,从开餐厅、开童装店到开照相馆,什么能赚钱她就做什么。

  常年的辛苦奔波,并没让郭静忘记她的梦想——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

  2014年,在参加外甥婚礼时,郭静无意间看到一对精美绝伦的手工刺绣枕头。“那对枕头绣得非常漂亮,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精细,我特别喜欢。”她回忆说。

  这次偶然的心动,让郭静萌生了制作手工刺绣枕头的念头,她决定把埋藏在心里多年的梦想变为现实。

  说干就干。郭静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随后,她在家乡郭家麻村创办了甘肃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胭脂梦”商标。

  “虽然对刺绣情有独钟,但就这个行业而言,我仍然是个‘门外汉’。”郭静告诉记者,她购买了与刺绣有关的书籍,走访了很多外地刺绣枕头制作企业,终于取回了以高端丝绸与贡缎为主料的枕头制作工艺“真经”。

  兰洽会、旅游产品推广会、全国妇联展销会……一场场推介会,让郭静的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客商的认可。与此同时,她的产品也从当初单一的刺绣品种,发展到现在的整个刺绣家纺,蜂拥而至的各类订单让公司的市场“走”向全国各地。

  支部聚力迈大步

  事业做得如火如荼,郭静却在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她心里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公司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公司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家庭改变贫困面貌,是她应尽的社会责任。

  2016年4月,郭静找到康乐县非公企业工委谈了自己的想法后,县非公企业工委批准公司成立了胭脂梦党支部。

  为规范化运行党支部、健全企业组织,郭静成立了公司工会、妇联,制定完善了《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制》等11项规章制度。

  “企业党支部与机关单位的党支部大不一样,大家业务不同、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所以在开展党员学习的时候,方式方法自然也不相同。”郭静说,胭脂梦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分组讨论、结对帮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缝隙,并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查漏补缺,逐条整改。“公司里的老党员都很积极,还有几个年轻人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胭脂梦党支部党员钱旭东说,公司考察每名员工的工作表现,从优秀营销员、生产加工能手中发展党员,目前,党支部有党员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助力脱贫显本色

  “我是农民的孩子,所以要帮助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郭静总是这样说。

  为了帮助乡亲们提高致富技能,2017年,郭静筹资成立了康乐县胭脂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门聘请专业技能教师,下乡为居家妇女、残疾人、贫困户手把手教技术,形成“公司+学校+农户”的扶贫生产形式。

  掐丝珐琅画、手工麻鞋制作,这些在大企业才能学到的专业技术,如今康乐县农村妇女在乡镇就能轻松学到。截至目前,郭静已在全县15个乡镇举办类似培训班200期,参加培训的农村妇女达2000人次。“只要大家愿意,就能免费学到这些技术。学习结束后,还能到公司来上班,很多妇女都抢着干。”郭静说。

  胭脂乡唐哈村农民张菊红的丈夫在车祸中身亡,她既要照料公婆,还要抚养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得她“直不起腰”。“以前全家的生活只靠几亩薄田勉强维持,去年我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培训班后,到胭脂梦公司打工每月能挣1000多元,家里忙的时候还能随时回去,日子比原来轻松多了。”张菊红说道。

  在郭静的公司里,像张菊红这样的贫困户有130多人,参与分红的入股农户达20户,每年都能拿到4000元的保底分红。

  今年,郭静又在附城镇城南村建起了扶贫车间,生产车间、学员宿舍、产品展厅、库房、餐厅、办公区域等一应俱全。其中,仅缝纫工车间的服装加工流水线就能吸纳就业100人次,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企业扶贫带动效应。

  2017年,郭静被授予“全省十大优秀陇原巧手带头人”;2018年,甘肃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全省巾帼特色产业(陇原巧手)联盟成员”。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陇南龙头新村:新鲜的事儿真不少
  •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金川科技园:再造一个科技型金川
  • 510所:上接天宫 下接地气 510所:上接天宫 下接地气
  • 庆阳南梁列宁学校:“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庆阳南梁列宁学校:“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临夏布楞沟村:“悬崖边”的巨变 临夏布楞沟村:“悬崖边”的巨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