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18-11-27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本报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唐和顺一个人在大山深处的羊肠小道上徒步走了12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当媒体将目光第一次聚焦在他身上时,原本性格敦厚、不善言辞的他有些不知所措,总说“没啥没啥,习惯了。”在他看来,12年的步邮路和1年、1个月、1天没啥区别,他只是大山内外的一个“纽带”,一个“信使”,为山区里的乡亲们送去邮件包裹,给他们打开一个了解到外面世界的窗口。

  11月26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大篇幅报道了唐和顺的感人事迹,在邮政系统内部以及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平凡人的坚守,是一种无言的力量”“向上的力量是无穷的”等,发自内心褒扬唐和顺“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从11月份开始,央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点燃,兰州晨报作为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合作媒体,也将推荐唐和顺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甘肃候选人之一。

  1 网友褒扬:平凡人的坚守 是一种无言的力量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唐和顺就是这样的人。12年,他在步邮路上的艰辛、坚守,真实地反映出新一代步班邮递员的辛劳和不易。

  网友“凉凉”说:“在科技交通发达的今天,我以为现实生活中再也没有这样的人和事,更没有能如此坚守的人,唐和顺让我看到了人间的正能量。”

  网友“糊涂”赞美道:“唐和顺的事迹如初冬里一抹暖阳,给了奋斗在路上的年轻人力量和信心,他的孤独我可能无法触及,但他传递的人间大爱于我就是一笔财富。”

  网友“城市猎人”评论:“说什么岁月静好,总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条寂寞的步邮路上,唐和顺人性的光辉已将山区照亮。”

  邮政快递员小李对唐和顺的艰辛感同身受,他说,不论是城市邮递员还是乡村邮递员,工作的目的就是准时准点将邮件送到每一个收件人手中,风里来雨里去,对方的一声感谢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唐和顺用双脚丈量着人生,也把无限的爱撒播在大山深处,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同样获得了他人的尊重,是每一个邮递员学习的榜样。

  无数的评论均是对唐和顺的褒扬。有人说,平凡人的坚守,就是一种无言的力量,这种力量也将激励更多人直面生活的困境。

  2 邮政系统:全体邮递员和党员体验唐和顺的一天

  随着时代的变迁,兰州市其它地方的步邮路也已经被摩托车或者汽车代替,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金沟乡的邮件投递自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是步班邮路,到唐和顺已经是第五代接班人了。

  “有人说,交通发达了,为何不给唐和顺配辆摩托车或者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其实在大山里面,有了交通工具对他反倒是个累赘。”西固区邮政分公司投递队队长刘克俭说,深山里的路崎岖蜿蜒,唐和顺走熟悉了,摸索出了一条“经验之道”,有些时候从一个山头翻到另一个山头,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骑车还不如走路快,也省事。

  据西固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朱柠介绍,西固区邮政分公司也对唐和顺所走的部分路段进行过一次测试,在现有道路下,走公路的距离是22公里,而如果按照唐和顺的步邮捷径走,翻过一座山,只需要2公里即可送达,并且在25个自然村中,多数村民居住分散,车道也通不到家门口,骑摩托车送件反而不顺畅。普遍服务的要求必须是投递到户,党报党刊也是一周最少投递三个频次,遇上雨雪天气,大山里公路不通,骑车反而会延误送件时间。

  不过,朱柠也说,随着乡村道路的逐渐改善,后期陆续会考虑增加车邮路,唐和顺也有可能是兰州步邮班的“绝唱”。

  据悉,在我省陇南、定西、甘南等多个山区,步班邮递员人数也不是个小数字。

  唐和顺的事迹经兰州晨报报道后,在邮政系统引起关注和反响。11月26日,兰州市邮政分公司在系统内部微信群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分公司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唐和顺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在工作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地坚持努力,不怕吃苦、持之以恒,做好普遍服务的精神”。

  西固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朱柠也称,最近将组织西固区分公司所有党员、干部和全体邮递员,分批次跟着唐和顺走他的步邮路,真实体验唐和顺的一天,让大家学习他为了普遍服务做出的贡献,同时,将唐和顺的事迹逐级上报,并推荐其为2018年“陇人骄子”候选人。 

  文/记者 欧阳海杰

  图/首席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汉简》和《玉门关汉简》首发式今日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新华网甘肃频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图)
  •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定西岷县:中医情景课堂让孩子了解中医知识
  •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甘肃省“关爱银发·网暖重阳”网络作品创作大赛评选结果公布 中国甘肃网4件作品获奖
  •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天水乡村蝶变美如画
  •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全国双拥办调研天水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赵卫东督查武山县脱贫攻坚收官清零工作
  •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武山:咀头山上辣椒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