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第一书记来了 毛庄村真的变了——记庆阳镇原县郭原乡毛庄村第一书记张卓然

18-11-24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第一书记来了,毛庄村真的变了

  ——记镇原县郭原乡毛庄村第一书记张卓然

  记者 安志鹏

  镇原县郭原乡毛庄村第一书记张卓然到任后办了两件事,一件是根治“软弱涣散”病,另一件是走上产业扶贫路。正是因为他办的这两件事,使昔日贫困落后的毛庄村变了模样。

  一

  毛庄村位于镇原县西部,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山塬兼有,贫困发生率58%,是全县8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而张卓然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干部,生活在繁华的首都。

  张卓然和毛庄村的交集始于2017年8月。

  当时,张卓然主动向组织提出了到基层“墩墩苗”的想法。他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史工作者,而脱贫攻坚是党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能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历史进程中,是他的荣幸。“我想亲身感受一下广阔的西部,想体验体验贫困地区农业及农村发展情况、农民生活状况,想尽力为贫困群众做些有益的事情。”他说。

  怀着这颗朴素的初心,张卓然被中组部选派到郭原乡毛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年多来,张卓然人住毛庄、心驻毛庄、情注毛庄,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虚心征求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他的努力下,中直工委和派出单位拿出50万元专项党费,为毛庄村修缮村部,装修党员活动室,建立村史馆,建党务、村务公开栏,采购办公用具,为村“两委”开展工作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张卓然还利用帮扶资金为毛庄小学采购46台电子琴和配套图书设备,建起一座电子琴音乐教室,让村里的孩子们享受丰富多彩的教育。

  一件又一件实事的落地,助推了毛庄村的振兴,滋润了群众的心田,也鼓舞着张卓然的斗志。

  二

  过去,毛庄村党支部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支部班子工作不得力,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增收缓慢。

  上任之初,这是摆在张卓然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关。

  在张卓然看来,基层组织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等于丧失了组织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将失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张卓然意识到这是一个整顿组织、改变现状的绝佳机会。他当机立断,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

  张卓然编印了一本简洁易懂的《十九大报告学习手册》,把大会精神要点分成两部分写入其中:一是大会主要精神和应知应会内容,二是报告中与农村工作、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他把手册发给党员和群众,用接地气的话语耐心细致地讲解。

  为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效果,张卓然又在乡党委支持下,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农家、进校园、进网络”活动,装制宣传车1辆,把人民日报等权威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印到车上,方便群众扫码学习。另外,还印制300份纸质宣传单,并录制了学习广播随车播放。

  在此基础上,今年初,张卓然积极配合乡党委整顿党组织,调整了不称职的村干部,从乡干部中选派带头致富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广受群众认可的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着眼于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张卓然带领村党支部坚决贯彻“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并严格开好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做好党内民主建设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他在各项工作中始终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工作纪律,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如今的毛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支部委员张永升、老党员贾铎、党员杏世权等带头建起了种植养殖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股,带领大家抱团致富。

  三

  建强班子后,张卓然关注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他积极报告,多方争取,于今年1月争取到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捐助的600万元资金。深思熟虑后,他和“两委”班子最终为毛庄村确定了“塬面药材,山区花椒,全村养牛”的产业发展布局。

  在中药材产业方面,张卓然动员村党支部牵头建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628亩,同时带动群众自行栽种药材375亩,全村栽种中药材1003亩。

  在花椒产业方面,他组织统一采购苗木,扶持建办3家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免费向100户群众供苗1.8万株,全村共栽植花椒925亩。

  在养牛产业方面,他和村“两委”制定了产业奖补政策。今年扶持49户未脱贫户养牛127头,发放奖补资金18万元,助力群众发展产业脱贫。

  不仅要在产业上谋篇布局,还要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文章。为此,毛庄村结合村情实际,开启了“331+党建+村集体经济”带贫方式。根据这一方式,村里动员78户未脱贫户每人自筹资金100元入股到合作社,同时利用帮扶资金为每人配股1900元,共筹集48.6万元入股到村办中药材合作社,连续3年每人每年保底分红400元;指导合作社与102户贫困户签订劳务合同,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第一书记来了,毛庄村真的变了。”毛庄村群众纷纷感叹道。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兰州新区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 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 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 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 甘谷企业家李芝琳:一个挑战自我的女强人 甘谷企业家李芝琳:一个挑战自我的女强人
  • 酒泉肃州区又一美食街开业 百余种特色小吃吃不停(图) 酒泉肃州区又一美食街开业 百余种特色小吃吃不停(图)
  • 酒泉瓜州:快递高峰期 民警为安全把关(图) 酒泉瓜州:快递高峰期 民警为安全把关(图)
  •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