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谷企业家李芝琳:一个挑战自我的女强人

18-11-23 17:03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甘谷企业家李芝琳:一个挑战自我的女强人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  在甘谷县方圆果业基地见到了李芝琳,短发短袄,项间围着一条白色的丝巾,说话吐字的频率很快,走路也很快。这与想象中女老板珠光宝气,名牌加身,香气缭绕的形象大不相同。

  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李芝琳之所以给人一种干练沉稳、包容淡然的感觉,与她白手起家,经过近30年艰苦创业的经历有关。

  李芝琳的前半生应该说是顺风顺水的,从小的家庭生活宽裕,1986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当地税务部门工作,这是一份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工作,曾经她自己也为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和谐的家庭生活所左右,一度习惯了这种按部就班的安逸的生活。

  1999年,随着国家企业改制的深入推行,李芝琳下岗了。数月后,面对有限的经济收入和承重的家庭负担,经过激烈思想斗争的李芝琳不得不“满血复活”的以一个下岗再就业的身份走进社会、走向自己创业的道路。

  1999年后半年,经过慎重的考量,李芝琳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和向亲戚借来的资金,承包了一家酒店,由于管理等方面知识的欠缺,虽然付出了无限的精力,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酒店开业后不但不盈利,还亏损20万元,一年后不得不关门倒闭。“我后来遇到过很多的困难,许多的坎坷,但是对我思想上的打击,这次无疑是最大的。面对资金的紧张和负债的压力,使我一度迷茫和惶恐,但同时也将我逼向绝境,激起了必须创业成功的决心和毅力。”说起曾经的失败,时隔20年后李芝琳依然没齿难忘。

  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进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是一句很励志的话,当时处在人生困境中的李芝琳不知道它,也没有功夫和闲暇去品味这句话的含义,但是她却在经历痛苦后的路是按照这种哲理走出来的。

  2000年,是李芝琳完成化蛹成蝶,华丽蜕变的一年,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和市场分析,再加父母的影响和自身对花卉苗木的喜爱,李芝琳做起了苗圃绿化。当时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她租赁了20多亩地开始自己学习种植花卉,为了学习苗木栽植、培育技术,不管远近,她就骑上自行车去请教,去参观人家的基地,有时一去就是好几天,回来扎在自己的基地里好几个月慢慢摸索,在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为了给苗圃浇水,李芝琳连续蹲在基地三四天没离空,甚至凌晨四五点还在坚守。刚刚起步的基地,就像刚学步说话的孩子,在李芝琳的进行呵护下,苗圃逐渐茁壮并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为了联系业务和带动周边农户的致富,李芝琳时常骑着自行车联系有绿化意向的单位和公司,跟人家谈合作意向、讨价还价,有时甚至为了一点点利益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当遇到大点的订单时,自己基地的苗木不够,还得翻山越岭去别的基地洽谈调运,遇到冷眼和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情。

  创业的艰难并没有阻止李芝琳前行的步伐,当苗圃发展到到一定程度时,不得不扩大经营规模。2007年6月,李芝琳筹集10万元注册了甘谷县方圆林木花卉有限责任公司,前后共承包400多亩土地建立集荒山植树造林、苗木绿化和果木培植为一体的基地。或许是她幸运,或许是她的真诚感动了上苍,在公司成立不久,国家出台了退耕怀林政策,各类绿化树种苗木市场需求量大增,李芝琳在管理好苗圃种植、供给的同时,先后承包建设连续3年的甘谷县天门山绿化工程、甘通公路绿化等工程的绿化。在那以后的时间里,创业初见成效她的集中全部精力埋头去搞企业。

  “要做就做到最好”成为李芝琳的追求,她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市场发展的情况,2012年,李芝琳筹集注册资金600万元,成立了甘谷县方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2013年经过甘谷县委县政府的鼓励,为了给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保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农业、环保农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为了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李芝琳于当年3月由成员出资额共1000万元成立了甘谷县凯旋果蔬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隶属甘谷县方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在可以辐射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就业和增收。“小胜于智,大胜于德;以德信为人,靠品质创业”是她奉行的宗旨。

  在公司刚刚起步的时候,一切事务对于李芝琳来说都困难的,遇到自己不会做或不懂的事情,她就主动去学、去问、去钻研,甚至强迫已经年逾不惑的自己学电脑,利用网络搜索知识,了解信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通过努力学习,企业管理、经济、金融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起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有了质的飞越,据李芝琳介绍,公司现有职工20人,管理人员5人,技术人员5人,销售人员10人,2015年公司曾被被命名为“天水市第七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固定资产600多万元,流动资产200多万元。建有果蔬保鲜库10间,可实现年冷藏果蔬4000吨,每吨可增加附加值800元,实现增值32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县果蔬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了农户种植发展果蔬产业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公司在全国各地区建立了良好的供销网络,产品成本相对减少,效益不断攀升。为适应市场经济,拓展商业市场,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经过销售人员的努力,已形成了多个销售点,产品远销兰州、西安、西宁、乌鲁木齐、北京等各大城市,深受广大市民的亲睐。公司年销售冷藏苹果4000多吨,蔬菜1.2万吨,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带动1.5万户农户发展果蔬产业,户均增收1000多元,有力的带动了全县果蔬产业大发展。公司按照“高技术、低成本、规模化、标准化、系列化”的原则,不断改进果蔬保鲜技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做强果蔬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已形成“公司 + 基地 + 农户”的锁链式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公司在果蔬产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系列范围效应,实现品种优、质量好。全年销量集约化经营,达到果农增收、企业增效、农民致富的最终目标。同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带动种植农户增收,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客户,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成功取决于积极心态。成功者不是生来就特殊,成功者可能并不是最聪明的,但他们却是热忱而执着的人。要获得成功并非必须具备很高的智商,天分不是关键,很有才干的人也并非能够一定成功。著名心理学家波尔博士讲“空空的口袋,并不能阻止你做什么事……只有空空的脑袋和心才会”。失败者责怪他们的环境,成功者能突破环境,失败者只看到限制他们的不利因素,成功者总在努力找到一条出路,达到光明顶点。凡是具有必须的才气,有着可能实现的目标,并且有几大热情的人,做任何事都全有收获,不论物质上或精神上都一样。”这是李芝琳写在自己创业心得里的一段话,这段话或许正是她创业近30年的精神信条吧。

精彩推荐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 H5丨关爱艾滋病患者,向“零”艾滋迈进! H5丨关爱艾滋病患者,向“零”艾滋迈进!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瓜州”摄影艺术展开展(图)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瓜州”摄影艺术展开展(图)
  • 兰州城关区积极应对大风沙尘天气 9小时收运垃圾树叶500余吨(图) 兰州城关区积极应对大风沙尘天气 9小时收运垃圾树叶500余吨(图)
  • 兰州榆中县300余名环卫工接受体检(图) 兰州榆中县300余名环卫工接受体检(图)
  • 为民书记的求索之路——追记兰州西固区优秀党员、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 为民书记的求索之路——追记兰州西固区优秀党员、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廖纯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