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18-11-23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王多利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近五年,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累计招生8650人,毕业建档立卡户学生1862人。其中,695人升学继续升造,1167人实现就业,平均月收入3600元。”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王多利告诉记者,静宁县职业教育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年为建筑业和苹果产业输送合格毕业生300余名,培训果农和建筑从业人员1.2万人次,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学子成为“致富能手”。

学生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学习机器人操作

  静宁县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片区县,也是甘肃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静宁县按照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紧扣“精准”二字,落实“六抓”措施,使每一名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不掉队”“能出彩”“有本领”,使每一分扶贫资金“增效益”,有力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育在解放农村劳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成效正在并将持续凸显。

  王多利告诉记者,作为全县唯一一所职业教育学校,静宁县职教中心在创建国家示范校伊始,就确立了职业教育必须植根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土壤,有效对接和服务当地特色产业的办学思路。

学生在苹果产学研联盟基地学习修剪树枝

  为此,静宁县职教中心深化校企合作,与省内外10多所高等院校开展“3+2”五年一贯制大专班、“3+4”中职本科贯通班合作办学,与30多家企业联合开展实训化办学,打通了职业教育“立交桥”,使有升学意向的学生继续高层次深造,使掌握职业技能的学生带着技术进入市场。

  同时,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与省内外30余家企业深度合作,采取“定人、定专业、定企业、定工种、定岗位、定工资”的原则,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就业援助机制,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实现入学能入职、顶岗能上岗、毕业能就业。近三年职教中心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9%,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学生在汽车底盘理实一体教室学习汽修技能

  “田间就是课堂,工地就是教室。发展特色产业是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对接县内苹果、建筑两大特色产业,开设了果蔬花卉生产技术和建筑类专业群。”王多利说,学校开设了“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建成果品质量检测、土壤肥料分析、植物病理等10个专业实训室,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技术培训。与此同时,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且供不应求,为静宁县30多个建筑企业及周边市(县)建筑企业输送了大量工程技术人才。

  据介绍,近3年,静宁县职业教育中心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9%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业率100%,月薪均在3500元以上。订单式培养的职业教育与特色产业无缝对接,为静宁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度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度
  •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23期(改革开放40年系列第6期)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23期(改革开放40年系列第6期)
  •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 临夏:大力发展“粮改饲” 探出新路助增收 临夏:大力发展“粮改饲” 探出新路助增收
  • 宕昌:产业扶贫拓富路 易地搬迁挪穷窝 宕昌:产业扶贫拓富路 易地搬迁挪穷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