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传承长征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图)

18-11-22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巍巍会师楼

  中国甘肃网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历经烟雨的会师楼、傲视苍穹的会师纪念塔,飞檐斗拱的会师联欢会会址,气势宏伟的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规模宏大的将帅碑林长廊……走进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讲述着革命征程的辛酸苦辣,传递着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历史画面不断在脑海中浮现……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其中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的外宾10000人次。”11月21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宣教科科长陈建欣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共有30000多个团队的党员、干部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会师门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标志着长征的伟大胜利,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达会宁,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9位元帅及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余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大会师为会宁人民留下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敢于胜利”的会师精神。

  陈建欣告诉记者,30余年来,以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为核心区的会宁红色旅游的影响力迅速提高,其管理范围已经由核心区域扩散,形成上至桃花山,下至祖厉河,中有会师旧址、纪念馆,南有长征胜利景园、大墩梁红军烈士陵园,北有汉唐街、钟鼓楼、状元历史文化园的大景区旅游格局。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宣教科科长陈建欣介绍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在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仿佛将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听见了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呼喊声。

  在一张稚嫩的红军小战士画像前,讲解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1936年10月的一次战斗中,会宁县城遭敌机轰炸,一颗炸弹落在两岁多的魏煜的身边,正在刷标语的红军小战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了上去,用身体护住了魏煜。魏煜得救了,小战士却牺牲了,牺牲的时候他也不过年仅14岁,甚至连他的姓名我们至今都无从得知。魏煜成家立业后,给他的三个儿子分别取名继征、续征、长征,合起来叫“继续长征”,表达对红军救命之恩的一腔真情。

讲解员讲述“红军小战士英勇救人的故事

  如今,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已成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首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会师楼被评为新中国60大地标之一。

  近年来,会宁县把红色旅游作为树立会宁形象、弘扬会师精神、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经济工程。始终坚持以旅游文化城市建设引领会宁发展,努力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红色旅游名城,带动历史文化旅游、金色教育旅游和绿色休闲旅游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章程》书法作品展在天水举办 《中国共产党章程》书法作品展在天水举办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传承长征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传承长征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最幸福的职业是老师(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最幸福的职业是老师(图)
  • 【改革开放40年】会宁二中:应届升学率21年全县第一 赢得名校“优秀生源基地”(图) 【改革开放40年】会宁二中:应届升学率21年全县第一 赢得名校“优秀生源基地”(图)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对标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对标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 唐仁健为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 唐仁健为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 平凉崆峒区:拔穷根 摘穷帽 书写百姓“致富经” 平凉崆峒区:拔穷根 摘穷帽 书写百姓“致富经”
  • 天水白家河村:求真务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天水白家河村:求真务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