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18-11-23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本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文霞

  外出务工就照顾不了老人和孩子,待在家里就没有收入来源。多年来,这个矛盾一直困扰着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村民马哈飞索。

  现在好了。今年9月,叶之漫服饰厂在大河家镇工业园区建成,村子里办起了“扶贫车间”,马哈飞索和村里的80多名家庭妇女一起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一出家门就进厂门,赚钱顾家两不误。”这样的日子,马哈飞索以前想都不敢想。

  周家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马哈飞索家里仅有的3亩多地,全都种了玉米,即使在丰收的年份,一家人全年也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马哈飞索家里70多岁的公婆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她只能一次次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在家照顾老人、做做农活,靠领低保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

  马哈飞索家里的难题,也是当地很多贫困家庭的难题。这时刻牵动着每一位帮扶干部的心。

  9月初的一天,在家干活的马哈飞索听到一个好消息。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徐玉洁和她未婚夫朱春翔来到她家,告诉马哈飞索村里开办了“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工服,希望她来应聘。

  “工人没干过,但裁缝活儿我在行啊。”听到这些,马哈飞索立刻打起了精神。

  说起村里的“扶贫车间”,负责人朱春翔还有一个自己的小故事。原来,朱春翔之前在河南、兰州等地办厂,生意做得还不错。有一次陪未婚妻徐玉洁来周家村的时候,被这里群众的善良和淳朴感动。原本是想招聘一些村民到河南、兰州打工,没想到这里场地租金更低,还有这么多富余劳动力,就果断决定在周家村就地建车间。

  “我的未婚妻是村里的帮扶干部,在这里办车间,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帮助她做好帮扶工作,也算是我的社会责任吧。”从审批、建厂、招募工人再到投入生产,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90后小伙子用满腔热情为村里留守在家的妇女和老人们撑开一把脱贫致富伞。

  “我来这里已经40多天了,第一月领了2200元的工资,这个月干完,应该能拿到3000多元了。”马哈飞索一边娴熟地做着衣服,一边坦言“扶贫车间”让自己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马哈飞索的话引起工友马尕樱桃、马赛麦的共鸣。她们都是周边各村的贫困户,家中的收入仅靠丈夫外出打工,她们因为照顾老人和孩子而不能出门,日子过得都很难。如今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每年向别人借钱的日子终于一去不返了”。

  据朱春翔介绍,目前车间里共有80台机器,聘用了周家村及附近村民389人,其中110人属于贫困人口。为了方便工人的生活,他们还在厂区院子里开了一家叶之漫牛肉面店和饮品店。

  “因为订单很稳定,公司正在建设二厂,过几天就能投入运行,预计到时候还可以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说起未来的计划,朱春翔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大家肯干活,好日子一定就在前面等着咱。”

精彩推荐

  • T088#路(深安大道)有望于明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T088#路(深安大道)有望于明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 目睹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40年变化—— 一名退休老职工的自豪感言 目睹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40年变化—— 一名退休老职工的自豪感言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 兰州艺人20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兰州艺人20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40名候选人名单公布 12月中旬开始投票(图)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40名候选人名单公布 12月中旬开始投票(图)
  • 图解|快收藏!2019年放假时间表来啦! 图解|快收藏!2019年放假时间表来啦!
  •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 酒泉敦煌:趣味井盖成小区亮丽风景(图) 酒泉敦煌:趣味井盖成小区亮丽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