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我奋斗 我幸福】卢芳:带领群众谋发展

18-11-23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卢芳:带领群众谋发展

  市教育局体艺科副主任科员卢芳2017年在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挂职,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今年又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她始终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头,带领金河村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谋求发展,确保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进。

  卢芳通过走访入户,摸清民情、户情和村情,把村委会当作自己的单位,把老百姓家当作自己的家,把父老乡亲当作自己的亲人,经常与群众拉家常,掌握移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许多时候,问候的话语、叮嘱的事情、宣传的政策在简单的寒暄和拉家常中就完成了。

  卢芳尤其关注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身患重病的农户家庭情况。通过动员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访民情,摸清农户致贫原因、发展方向,倾听想法和意愿,提出发展计划和对策。通过深入走访和调查,她摸清了民风民俗、村情民意,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春节前后和春耕之际,协调金河村所有帮扶单位开展“三讲三送”活动,在思想、感情、行动上与群众打成了一片,站稳了脚跟,得到了群众认可,筑牢了干部群众“连心桥”,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思路决定出路。卢芳与金河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积极谋划,立足村情实际,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三变”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承接主体,大胆探索,深度实践,探索出“党建+‘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之路,不断增强金河村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吸引贫困户以土地资源入股,入股农户通过在公司务工,并按照入股比例得到分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增加了农户收入。目前,全村已建成8000亩集中连片无公害枸杞提质增效示范基地1处。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卢芳通过淘宝、天猫等网络平台和线下销售点,建立起线上、线下和县内、县外相结合的枸杞销售体系,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集体经营模式。同时,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实力强、思路活、会经营的优秀本土经营者为“三变”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进一步推动枸杞产业向标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在卢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农户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农民发家致富有了盼头,她是我们村的‘领头雁’,也是我们心中为民服务的好书记。”村民王玉生说。针对金河村劳动力富余,但普遍素质较低、技能单一的现象,卢芳联系酒泉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种植养殖和农村实用技术、劳务实用技能培训,同时多次与珠三角相关企业、劳务派遣公司联系,提供务工信息200多条,帮助引导输转500多人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李建虎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