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18-12-14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在接受采访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13日,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在接受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武威市是河西走廊第一道生态屏障,改革开放40年武威市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向未来,武威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省二分之一,而全市荒漠化面积高达65.5%。要为全省乃至全国坚守好河西走廊屏障,武威必须选择高质量发展,以自身优势实现生态友好。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周伟表示,武威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培育。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实施了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120万只金鸡,古浪县康美牛羊、黄花滩万只母羊繁育基地、富硒肉牛养殖基地,天祝县远达藜麦科技扶贫产业园、南阳山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依托贫困片区资源禀赋,发展高原有机蔬菜、中药材、藜麦等特色产业21.91万亩,开工建设戈壁农业5647亩、累计达到1.12万亩;天祝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打造“中国高原藜麦之都。古浪县第一批6.49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古浪县新增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和天祝县2.3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在抓紧建设,12月底并网发电。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行动,建成5个电子商务协会、4个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52个乡级电商服务站,232个贫困村电商扶贫网店。

  周伟表示,武威市贫困人口下降到2017年末的5.56万人,贫困面下降到3.86%。凉州区、民勤县今年10月省上正式公布摘帽退出。到今年底,全市贫困人口数量预计将降至2.96万人,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2%。天祝县、古浪县在2019年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民勤老虎口压沙造林

   祁连山环境保护扎实推进

  周伟说,武威市坚决整改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政治工程、战略工程、生态屏障工程和民生民心工程,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调整后总投资38.02亿元,列入治理项目65项,开工建设63项,累计完成投资22.18亿元,支出项目资金18.28亿元。积极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武威片区区划勘界和自然资源本底调查。

  文化赋能培育旅游产业

  周伟说,武威市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出台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1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总投资58.5亿元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文庙、古钟楼、鸠摩罗什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了凉州蜻蜓村、民勤红旗谷、天祝天堂村、古浪金水源等特色旅游示范村,凉州区列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口号,着力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主题形象品牌。1—10月,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44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8亿元,分别增长25.9%、31%。

沙漠雕塑丝绸之路

   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

  周伟说,武威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把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和开放外向型经济。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验收,进境木材检验检疫集中监管区通过省级预验收,已报请海关总署正式验收。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累计发运126列,货运量24.1万吨、货运总值3.32亿美元。成功举办第四届中俄木材贸易投资大会,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卢茨克区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通中欧(俄)木材班列。建成供港蔬菜等出口农产品基地82.65万亩。

  未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周伟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并提出坚持“三个更要注重”(既要注重当前、更要注重长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注重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三个有利于”(改革发展的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增加城乡群众收入,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统筹”(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开创了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摘星小镇项目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