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甘肃高考】2019高考备考,一线名师为你支招

18-11-23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省教科院邀请专家对2018年高考试题分析总结

  2019高考备考,一线名师为你支招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夏苗)11月21日,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全省2018年高考研讨会,邀请省内多位一线名师对2018年高考试题进行分析总结,并对2019年高考试题命题趋势及备考策略做了详细解读。本报记者整理了专家们的分析,希望能给考生在之后的复习中提供帮助。

  语文

  兰州市第二中学 林建军

  2018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让不少考生感觉有些无从下笔,对于如何应对高考作文,在短时间内构思好素材,并取得高分,林老师提出六个要素:

  一、要有瞬间的生活场景。就是要在文章中描写属于学生一族的原汁原味的生活画面,展现一个本色鲜活、童心未泯、具有时代风味的自己。它芝麻虽小,但香气扑鼻;它带点青涩,但可信可近;它有些“另类”,但妙趣横生。作文展示出学生生活的小浪花。

  二、有些小描写。记叙类文章要想打动阅卷者,依靠的不是叙述,而是描写,因为叙述搭建的仅仅是“框架”,描写凝结的是“血肉”,小描写不需要成篇成段,它可以是一句对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景一物,便可以凸显出人物的神韵,传达出文章的旨趣。

  三、要流露出真情实感,抒发出作者本人切身的感受。

  四、恰当的化用。引用可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提升文章的理性层次,可以在名人名言里或优美段落里加入自己的情思,而这些流淌着你的血液的“凡人名句” 就会顷刻间变成一道“风味小吃”,让阅卷者满口生津,这就是“小化用”的魅力所在。

  五、要有一点哲理的沉思。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生活的感悟融入文章里,它带着泥土气息,带着情感余温,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六、有一些小技巧。比如行文的布局,情节的调整,表现手法等,合理安排才能使整篇文章韵味十足。

  在阅读理解中,考生要了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阅读鉴赏文学作品,应注重价值判断和审美体验,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艺术表现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会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数学

  西北师大附中 蒋永鸿

  近两年的高考数学题突出体现本学科特点的七个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六个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并阐述了每个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价值、表现和目标。所以要求考生要能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思想方法,多角度观察、思考,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

  在第一阶段复习中要从大到小、先粗后细,把所学的知识单点、知识片段组合成知识结构。要做到“四化”:各章内容综合化;基础知识体系化;基本方法类型化;解题步骤规范化。可辅以图线、表格、口诀等技术措施。第二阶段就是以横向为主,突出重点,抓住热点,深化提高。第三阶段是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和心理素质的调整。通过仿真套题(五套左右),完成适应性训练,把最佳的状态带进考场。

  复习应考策略-抓三环:1.抓基本概念的实质性理解(内涵、外延、联系、关系);2.抓公式定理的灵活性应用(正用、逆用、变用,联用);3.抓基本技能的熟练性训练(准确、灵活、迅速)。

  政治

  兰州市景耀勇名师工作室 景耀勇

  政治复习中夯实教材基础知识仍然是备考第一位。第二位就是学生能力的培养(理解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位是文科素养的培养(听、说、读、写)。要想成绩提高、能力提高,关键在课堂,所以考生一定要注重课堂效益。

  在具体复习中,首先要重平时训练答题思维,延展性训练:“思”——就是对每一道试题,要多想:考查什么知识?解答什么问题?有哪些思路和办法?同类试题见过没有?答案语言是否都是得分点? “广”——就是广泛涉猎学科相关知识内容:包括教材语言、时政语言和材料语言。还有各种优质试题,还有相关读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等。还要纵横比较分析,体现“全面性”和“多角度”思维的能力。

  其次,答题注重简单易行,提高有效性:答题方法要简约化。纵观近五年的高考主观性试题,所有的试题设问都立足于教材,却不拘泥于教材;所有的答案既需要教材中的观点作理论支撑,又需要结合材料进行实际分析。

  英语

  兰州市第二中学 安晶

  近年来,高考英语试题更侧重对考生阅读能力和基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在接下来的二轮复习中,考生要了解命题特点和规律,要掌握解题方法和技巧,考点专项要突破,个个练透,还要足够重视固定搭配、不规则动词要测试过关,在做题中复习考纲词汇。在课堂中进行限时训练,做近三年的高考真题,适量做优质模拟题,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重视错题本和生词本,讲练考相结合,重视书写训练。考生要在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方面进行重点复习,注意训练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

  物理

  兰州市第二中学 淮萍萍

  复习中要重视回归课本,稳扎稳打、地毯式扫荡,不留死角。在高考的考查中,很多题目与问题的设置,源于教材,但又不是对教材简单的重复与照搬。例如,对光电效应的考查,动能定理的基本应用,多用电表的考查,都重在基本的物理思维与方法。回归基础,是必须而且有效的方法与思路。其次,考生在复习时要更新“题海战术”观念,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盲目采用“题海战术”的方法,往往只会让学生疲于奔命,效果甚微。因此精心挑选训练题,跳出题海是硬道理。对于易错点和疑难点要不怕麻烦,坚持“回头看”。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分析命题趋势,高中物理主干内容主要有:匀变速直线运动、牛顿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静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选考部分主要考查气体实验定律、光的反射和折射等内容。

  考生在答理综题时应有不同的时间分配:总体上生物30—35分钟,化学45—50分钟,物理60分钟。选择题总用时40分钟左右,其中物理选择题20分钟左右。如果二卷先做物理的同学应该在10:20—10:25全部做完物理。10:50左右做完化学。

  化学

  兰州市第二中学 吕晓燕

  在高考的考查中,很多题目与问题的设置,源于教材,但又不是对教材简单的重复与照搬。例如: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知识的考查,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滴定的相关原理与方法的考查,都重在基本的化学思维与方法。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决定了其试题必须要有相应的区分度,要想在高考中胜出,考生必须要有很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读题、审题能力,语言组织、表述能力,数形结合、化学原理综合的能力,还有对陌生问题的应对能力等。在复习备考中,要对化学反应的学习、化学原理的理解,联系应用,建立知识框架,形成知识体系及网络图。这种应用,不能只拘泥于习题的解答,而应更多取材于真实的生产和生活情景,让学生切切实实感受化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密不可分。

  生物

  兰州市第二中学 李卉

  生物复习仍要以“依纲据本”为科学备考基本策略,杜绝题海、杜绝背书,以题研书,高效做题。理解能力的考查在高考中占有相当大的分量,也是高考能力考查的最基本要求。理解能力是其他能力的基础,考生掌握知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和运用。能力是以知识为载体的,是要通过知识体现出来的。考生还须理解知识的各种表达方式。考试内容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突出考试内容的整体设计,科学构建高考评价体系。

  首先要深挖教材,其次要寻找规律,最后准确表达和重视概念。高考试题立足教材,重视基础。许多试题选项或试题背景能在教材中找到,从知识点看都是平时教学重点,只是问的角度进行了重编与设计,较好地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掌握程度,体现了重视基础和回归教材的命题思想。切忌备考复习中把教材搁置一边,一本资料抱到底的思想。考生要将知识进行整合,比如同类型题目进行整理,将知识进行系统化总结。

精彩推荐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定西渭源元古堆村:过上扬眉吐气的好日子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庆阳南梁列宁学校:“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庆阳南梁列宁学校:“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T088#路(深安大道)有望于明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T088#路(深安大道)有望于明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 目睹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40年变化—— 一名退休老职工的自豪感言 目睹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40年变化—— 一名退休老职工的自豪感言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好日子就在前面等着咱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
  • 兰州艺人20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兰州艺人2000多米金丝掐出《八十七神仙景泰蓝珐琅壁画》
  •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40名候选人名单公布 12月中旬开始投票(图)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40名候选人名单公布 12月中旬开始投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