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印象陇原】陇上名园 平凉柳湖

18-11-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印象陇原】陇上名园 柳湖

  惠程华

  秋末,柳湖是慵懒的,散漫的。以至于调皮的秋风打翻了画师调色板,把柳湖染了个五颜六色,她也不在乎。唯有湖边的游人拿起相机、手机,把五颜六色的湖、五颜六色的柳留存在记忆中。

  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柳湖,位于平凉市城区的中心,到八十年代初期,柳湖占地面积有8.8万多平方米,合133亩,其中湖水面积32亩,是陇东著名的自然山水园林。

  据史载,北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时,渭州太守蔡挺“引暖泉为湖,环湖植柳千余,建避暑阁于其中,为柳湖之所由肇”。明嘉靖时,韩藩昭王占为苑圃,筑亭榭楼阁十多处。清乾隆时(1736至1795年),辟“百泉书院”,后改为“高山书院”,增建石桥牌坊和南北学舍。园内砖瓮门二楼,复道相连。亭榭十数,茂林修竹掩映,环以清塘两重,通画舸。植菡蓞菱蒲,蓄金鲫鲤,群鸟翱翔,水木之盛,甲于关陇。此次大规模的修葺柳湖,使之成为西北地区名园。

  据《柳湖书院志》载,当时柳湖“其地周围,约四里有余”。皇亲国戚“每游必驾舟以往”。当时的平凉生态环境之好,柳湖的蓄水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同时,园内建筑有“迎宾楼”“承辉阁”“喜雨阁”“观澜阁”“汇流堂”“夏赏亭”“柳湖山”“龙王潭”等10余处。同治初年,柳湖毁于兵燹。同治八年(1869年),时任陕甘总督左宗棠驻兵平凉时,曾把行辕设在柳湖,那“新栽杨柳三千里”的“左公柳”,多半是从平凉柳湖培育的,可以说,柳湖是“杨柳三千里”的育苗基地。

  陕甘总督行辕驻扎柳湖后,左宗棠从军费中拨出白银2600两,对柳湖进行再次修复,更其名为“柳湖书院”,并在柳湖栽植柳树1200余株。多年后,院内“左公柳”长成参天大树,与园内湖水交相辉映,成为名副其实的“柳湖”。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在《自平凉柳湖至泾州道中》写道:“春风送客出湖亭,官道招摇接杳冥。百里平凉经绿雨,两行高柳束天青。”

  如今,平凉柳湖公园内仍尚存“左公柳”40多株,是甘肃省现今左公遗泽最多之处了。

  柳湖之胜,始于暖泉。在柳湖园内有暖泉一眼,水温达17℃左右,四季畅流。暖泉是柳湖的源头,泉旁有一石碑,其上最早为左宗棠题写的“暖泉”两个大字,下有“平凉高寒,水泉甚洌,此独以暖称,验之隆冬不冰也”等铭文。在近千年历史风雨飘摇中,暖泉几曾断流几曾重修。如今,暖泉重新修整,续接改革的潮水,终日水流潺潺,引得游人流连忘返,拍照留念。

  柳湖,幽静古朴,苍然岁月,书写着柳湖书院一脉书香。在平凉文化发展史上,柳湖书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明清时期就发挥过兴贤育才的作用。

  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秋,由宁夏调任平凉知府的顾光旭(号晴沙),江苏无锡人。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中进士,曾任户部主事,户部员外郎、监察御使等职。他曾在宁夏振兴了“银川书院”,来平凉未满一月,便在“察吏安民”中,发现平凉环山抱水、钟灵毓秀,是个出人才的地方,就在忙完公务之余,竭尽全力,募集银两,在柳湖书院内陆续修建了观海堂、深柳读书堂、响鹤山房、养正轩、上下学舍、时雨亭、青黎阁等建筑,定学额40人,录取平凉府各属士子前来学习。顾光旭稍有空闲,便到书院与诸生讲学论文,哪个士子学习优秀,就对他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励了士子们的求学热情。因此,后人还为他立了“感戴碑”。就学于柳湖书院而后成名的平凉籍举人朱愉梅,在其撰写的《柳湖书院志》中写道:知府顾晴沙告老还乡,秦蓉庄接任,为重修柳湖书院,“乃集僚属而谋之”,盐茶同知陆勤毂、静宁知州王赐均、隆德知县张映宿、华亭知县张世法和平凉知县龚景瀚“各愿出俸金而广之”,足见倡者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的精神了。此时增建的柳湖书院,移校门由北向东,建有石桥、牌坊、藏书楼、厅堂、学舍。至此,书院规模宏伟,科第连绵,可称极盛。书院管理严格、条规众多,收藏于平凉市档案馆精品档案展室内的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柳湖书院木刻版章程,就详细地反映了当时这所名院的内部管理、经费筹措以及当时的社会贤达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情况。柳湖书院内设山长、监院。山长即书院的主持人,也叫掌院、院长、主讲,主要由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之人担任,负责书院的组织管理和教学工作。监院历来由地方官延聘,协助山长料理日常事务。柳湖书院著名的山长有:李存中,字允子,皋兰县人,举人。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以后在职。他能诗善文,精于书法。今兰州白塔山“凤林香袅”牌坊题额就是他的作品。

  1926年,柳湖书院被改为甘肃省第七师范学校。1950年改为平凉师范学校,其间,柳湖书院又成为平凉培养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的摇篮。1958年,师范学校及其相关单位迁出,柳湖辟为公园,同时,新建花篮式门庭、喷水花坛和彩绘木牌楼,增设儿童游乐场,并将一些古碑数通移于园内。游人进入园中,如入含灵蕴秀、苍郁翠雅之诗画境界。柳湖最妙时在阳春三月,柳絮如雪,随风而起,飘洒纷扬,游人被罩在如烟似雾之轻纱中,佳境妙趣,难以言表。享誉陇上“平凉八景”之一的“柳湖晴雪”即得名于此。古人曾有咏颂“柳湖晴雪”诗句:“满目晴光映野塘,何来白雪遍空扬。纷纷玉屑随空舞,片片银光绕岸狂。月下沾衣疑欲湿,风前扑面不觉凉。柳湖饶有西湖趣,惹得骚人兴自长。”

  新中国成立后,柳湖书院内的学校及一些单位陆续迁出,恢复公园,增其旧制,再添新景。

  2005年,为弘扬平凉柳湖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平凉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恢复陇东这一知名古迹,实施了柳湖公园东扩改造工程。围绕“柳”“湖”选景,按照“一湖、一泉、一瀑、一亭、一桥、一阁、一墙、一楼、一门、一石、一场”规划,改造现有设施,治理南城墙,扩大湖面、增加柳树和绿地,恢复柳湖书院。工程于2008年年底建成竣工,柳湖公园总面积达到了275.8亩,湖面和公园面积均扩大了一倍多。柳湖书院内恢复重建了“大讲堂”“大成殿”“藏书楼”“魁星阁”“上学舍”“下学舍”等原有建筑,总面积3724平方米,总投资1960多万元。同时,把平凉市文化馆迁入柳湖书院,成立了平凉市图书馆、平凉市画院,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柳湖书院的文化内涵,使这一古代官办“学堂”,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柳湖以其“柳中湖,湖中柳”形成独特的景观享誉陇上。春暖花开,游人沿着石阶幽径漫游湖边,只见柳荫葱茏,湖光潋滟,花圃错落,掩映迷离,亭台玲珑,划舟轻泛,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暮春时节,柳絮轻飘,弥漫湖柳,“柳湖晴雪”油然而生。

  夏日炎炎,柳荫蔽日,湖波荡漾,消夏纳凉的人们,从早到晚,络绎不绝。湖面上,游船游弋,船桨摇出游人一串串笑声。亭台间,戏迷票友,一板胡、一锣一鼓一花旦,古老的秦腔吼出了酣畅淋漓的人生。花间小道,情侣依依,游人悠悠,花开月季,娇艳牡丹,一簇花香,醉了柳湖。仲秋柳湖,五颜六色,菊黄叶红,湖色斑斓。柳湖书院内,人头攒动,文化大舞台上,好戏连台。秦腔眉户演绎着戏剧人生,青春歌会是青年人的世界,少男少女,劲歌劲舞,活力四射。沿湖边的青苔石板路走进平凉市图书馆,阅览室读书人尽情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图书馆的报告大厅读书会,朗诵会,文化讲堂,接连不断,传承国学,传诵经典。柳湖书香,百年相传,延绵不断。

  冬雪落柳湖,公园犹如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湖面如镜,柳树如银。游人、市民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与湖与柳与雪留影,雪地里打一个雪仗,坡道上滑出一道尖叫。柳湖就是在一年四季中长大,在一年四季中永远年轻。

  难怪作家贾平凹先生游柳湖后,喜不自禁地写下了美文:“这是甲子年八月十四日的游事,第二天就是中秋,好雨知时节,故雨也停了。夜里赏月,那月总感觉是我所游过的湖,便疑心那月中的影子不再是桂树,是柳”。

  夜的柳湖,少了白天的喧闹,游湖的人依旧多,依旧默默地看湖看柳,一切那么静谧,一切那么安好。

  (本文图片由甘肃日报通讯员 石军 拍摄)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机场航班延误东航启动应急预案 除雪防冰 保障安全 兰州中川机场航班延误东航启动应急预案 除雪防冰 保障安全
  • 冬日的野餐——临夏永靖“地锅锅” 冬日的野餐——临夏永靖“地锅锅”
  • 雪落金城 分外妖娆 兰州迎来今冬第一场鹅毛大雪 雪落金城 分外妖娆 兰州迎来今冬第一场鹅毛大雪
  • 九曲飞虹畅南北一城山水半城桥 九曲飞虹畅南北一城山水半城桥
  • 图解丨扫黑除恶必看知识清单! 图解丨扫黑除恶必看知识清单!
  • 从爱好到收藏,再到开办博物馆——柴林和他的自行车世界 从爱好到收藏,再到开办博物馆——柴林和他的自行车世界
  •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