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冬日的野餐——临夏永靖“地锅锅”

18-11-1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冬日的野餐——永靖“地锅锅”

“地锅锅” 甘肃日报通讯员 罗玉珍

  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有一种野炊估计很多人吃过,但很少人见过制作过程。这就是烤洋芋,临夏方言叫做“地锅锅”。秋收时节,田野里劳作的农民常在劳动间歇时,在地里烧一窝“地锅锅”,在充饥的同时,也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前不久,记者在永靖县体验了烤“地锅锅”的全过程。现在,就来和亲爱的读者一起分享吧。

  永靖县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东北与兰州市接壤,南临刘家峡水库,西北与青海省民和县为邻,古称“西羌”之地。永靖是一座美丽的滨河小城,不仅人杰地灵,且物华天宝,有各种风味美食。来永靖旅游,若是没有亲自烤一窝“地锅锅”,尝一口烤洋芋,那可真是一个大写的遗憾!

  在永靖县三塬农业采摘园,记者终于见到了“地锅锅”的真面目,只见三塬镇下塬村村民吴山友在一块上高下低的斜坡处,用铁锨挖出一个圆形大深坑,在深坑的上边缘用土块一圈圈、一层层地垒起来,由大及小,直到垒出一个圆锥形的尖塔。

  “挖土灶看起来简单,其实大有学问。一定要临坡而挖,土块要大,拿土豆才方便,要顺着风,挖深了会露出湿土,土块不容易烧红,挖浅了会捂烟窝火,灶膛要大,否则放不了几个洋芋。”吴山友一边细致地讲解,手底下一边熟练地“垒塔”。

  据吴山友介绍,永靖县各村庄烧“地锅锅”习俗已有几百年历史,“地锅锅”以前是烤土豆的一种方法,其做法独特,不用锅,不用油,味道却很特别,是一种别具情趣的野餐,每年七八月是吃“地锅锅”的最佳季节。

  这看似简单的野炊其实是有难度的,不常操作的人难以做成。记者虽一次次不耻下问,但由于缺乏劳动经验,又不会使用铁锨,铲起的土随风飘扬,数次迎面“吃土”,最后只好站在一旁观看。

  没一会工夫,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吴山友往洞里放入点燃的柴火,随着枯枝在土坑内滋滋燃烧,土块逐渐由土黄色变成深黑色,缝隙里时不时有火苗蹿出,熊熊火焰在山风和“人造风”的鼓吹下化作舞者,它左摇右摆,尽情释放着无限的活力;它伸腰踢腿,拼力展现着浓浓的激情。站在旁边明显感受到一股股热浪,朦朦胧胧中发觉空气也在激情舞蹈,枝叶配合着发出滋滋声响,不禁感叹古代劳动者的辛劳与智慧,遗留下这份劳动中追寻美味与趣味的礼物。

  火的舞姿持续了两个小时,不停歇,不间断,待枝叶燃尽舞蹈渐停,大大小小的土块都被烧透烧红,这时候就可以放入需要焖烤的食物了。只见吴山友铲去塔尖,依次放入刚从地里挖出的洋芋,洋芋一层层摆放整齐。待所有洋芋入洞,就把烧红的土块用铁锨用力一拍,给洋芋盖上一层厚厚的黄土,捂得严严实实。“这是为了防止热气散溢,有利于食物迅速焖熟。”吴山友热情地解说道。此时此刻,天然大锅开始为我们悄无声息地烹制美味!

  站在“锅边”,看不见火苗,但依旧感觉热浪袭来,这看似风平浪静的灶膛早已是翻江倒海。

  “近些年,‘地锅锅’所使用食材由原来单一的洋芋增加至刘家峡水果玉米、羊肉、牛肉、鸡肉等,充分将‘地锅锅’这种特色烹饪方法与当地食材结合,彰显本地特色。最为普遍的还是烤洋芋,在野外不需要清洗和包裹锡纸,烤熟后剥了皮就可以吃。”永靖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豆衍芳介绍道,“还可以把鸡或鸡腿之类包裹在白菜叶或锡纸中,放入烧火的灶洞,焖烤大约30分钟左右,就可以扒土开锅品尝了。同样的食物,经此法焖烤,味道极为鲜美,肉质滑嫩,不同于厨房制作的味道,那淡淡的乡土野味在唇齿间经久不散。”

  大约30分钟后,吴山友把洋芋从土里捡出来,只见洋芋皮黄而不焦,闻起来喷香诱人,围坐在“地锅锅”旁,边挖边吃,这时谁也顾不上烫了,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瓤酥而味纯,满口醇香,再配上一碗当地的三炮台盖碗茶,也可稍稍加上些食盐或清油炝过的辣椒面,一口烤洋芋,一口香甜浓郁的盖碗茶,浑身上下暖暖的,不禁冒出一句兰州话:“满福的很呐!”

  人,对生活的品读、对美味的追寻,永远都在路上。烧“地锅锅”既有浓郁的田园风味,又有别具韵味的野外聚餐乐趣,这种情趣,这种享受,这种风味,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在繁华的都市更是寻觅不到的。在这寒冷的冬季,一起相约去烧“地锅锅”吧!

精彩推荐

  • 雪落金城 分外妖娆 兰州迎来今冬第一场鹅毛大雪 雪落金城 分外妖娆 兰州迎来今冬第一场鹅毛大雪
  • 九曲飞虹畅南北一城山水半城桥 九曲飞虹畅南北一城山水半城桥
  • 图解丨扫黑除恶必看知识清单! 图解丨扫黑除恶必看知识清单!
  • 从爱好到收藏,再到开办博物馆——柴林和他的自行车世界 从爱好到收藏,再到开办博物馆——柴林和他的自行车世界
  •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