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小康路上党旗红 ——庆阳镇原县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18-11-14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小康路上党旗红

  ——镇原县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近年来,镇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大力培育增收致富产业,不断增强合作社引领发展能力,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

  在孟坝镇何范村村民赵志锦家的羊圈里,镇防疫站的技术员正在现场指导老赵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服务特别到位,在饲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只需打个电话,镇防疫站的技术员就会上门服务,这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赵志锦说道。

  镇原县立足实际,科学设计,建立党组织包抓、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的机制,累计帮助种养大户、贫困户2000多户。

  走进开边镇兰沟村设施瓜菜示范基地,一面“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宣传牌引人注目。该基地设立了党员包户示范棚,确定了一批会技术、能经营、懂市场的党员干部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设施瓜菜产业。

  “村党支部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依托瓜菜示范园区建成‘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支部建立在合作社上,把合作社建立在产业链上,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鼓励贫困户走进园区,承包经营、务工增收,加快脱贫步伐。”开边镇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朱英武说。

  朱英武介绍,整个园区有9户人牵头承包,其中贫困户5人,每户年纯收入3万元左右,在园区常年正常务工的有6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许多贫困户通过承包菜棚、务零工、入股等方式实现脱贫。

  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带动,镇原县正在形成“山区草畜、塬面苹果、川台瓜菜”“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武沟乡渠口村与一家广州企业合作,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栽植万寿菊1万亩,调整了产业结构,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拓宽了增收渠道。

  开边镇解放村立足川区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引进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钢架小拱棚2500座,建成了千亩礼品西瓜基地,年总产值2500万元,净收入1000万元。参与“三变”改革农户324户1361人,其中贫困户93户391人。带动群众增收350万元,户均10800元。

  据了解,今年镇原县种植万寿菊3.5万亩,建成武沟、开边等万寿菊鲜花收购站5处;种植丹参、柴胡、黄芩、党参、黄芪等5个品种中药材8万亩,建成2个万亩、3个千亩和22个百亩中药材示范种植片带;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13家,村党支部引领建办专业合作社189个。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溯源甘肃】河西走廊:月氏的故乡与家园
  •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甘肃省妇保院入选全国首批乳腺癌筛查与防治培训基地
  •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图解:甘肃这个目标任务完不成 市州将被约谈
  •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天水有轨电车“龙文化”车模亮相
  •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临夏:砖雕产业快速发展
  •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航拍甘肃张掖光伏产业园 大漠戈壁“风光”好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