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8-11-1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孙飞雪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内容,且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关系。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必要前提条件,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服务型政府的应有要素;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完善,一方的不足必然影响另一方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基础的综合性改革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任务,因此当前需要下功夫解决好人民民主的制度建设问题,从而更好地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价值

  作为新兴世界大国,我国能在21世纪全面崛起,主要依赖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特征。即人民作为一个整体掌握国家权力,以便于防止国家权力异化成压迫人民的工具,而国家政权必须以服务人民需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基本目标。

  当前,中国的市场化转型带来了新经济秩序,随之形成了新的社会结构,这意味着对人民整体力量的重新界定以及与之紧密相连的制度的不断调整。而全面深化改革是重新界定和调整的唯一方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还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可见,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不断发展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民主体制。

  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民主政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党多年来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因为服务型政府是全球化发展的必要要求,更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要求。

  建设服务型政府即意味着从原来以统治百姓为核心的政治模式转向以服务百姓为核心的治政模式,这是政治模式的根本转变,是从限制百姓向限制政府权力的转变,反映了控制国家公权力理念。因此建设服务型政府本身就蕴涵着民主化的过程。

  服务型政府意味着政府理念、制度和行为方式的全面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多层次多维度的细致考虑。首先必须从宏观的国家全局角度设计,这涉及国家整个政治体制和政府架构的长远规划;其次需要考虑中观层面的政府运行模式转变的制度安排;微观的政府具体运行行为,例如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方面也需要充分考虑。

  目前,传统的强政府、小市场、弱社会的治理模式依旧产生影响。政府职能不科学问题还比较严重,政府职能的越位、错位和缺位,导致了经济结构失衡、体制结构失衡和治理结构失衡,出现人为和自身两种性质不同的市场失灵及众多社会治理问题。这与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还存在着显著差距。

  完善人民民主制度建设服务型政府

  人民民主是一种政治体制,在这种政治体制下,掌握国家公权力者受到公民的制约而必须为他们在公共领域的行为负责。“广泛参与”和“公开竞争”是这种体制的重要形式。人民民主也是一种政府管理形式,它包括与公民权相联系的一系列权利与义务、利害关系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民主作为价值理念、政治制度、生活方式,实现其都依赖于具体的方式和途径。

  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既需要运用民主的价值理念,也需要运用民主的规则,可以说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就是实现民主的过程。例如政府行政决策时坚持科学化民主化的程序;在行政执行中创新民主协商方式等。通过政府行为中不断探索扩大民主参与的广度与深度的方式,既完善了人民民主制度又深化了政府改革。

  历史证明,我国这样后发展型的国家,高效的政府是民主发展的坚实基础。民主化的过程有时会释放各种力量,离开了政府对社会的有效治理,失去了政府对公民的恰当引导,往往会对国家产生较大压力。政府在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中,应当包括科学完备的民主理论、高质量的民主产品、良好的社会秩序、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等。因此,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建设一个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民主政府。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精彩推荐

  • 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兰举行 本土47位雕塑家“亮宝” 甘肃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在兰举行 本土47位雕塑家“亮宝”
  • 2018甘肃省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成功举办 2018甘肃省首届雕塑作品邀请展成功举办
  • 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 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 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