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文创产业的天水实践

18-11-1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文创产业的天水实践

  本报记者 白德斌

  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天水历史悠久、文化深厚。

  近年来,天水市在发展传统文化与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代表性文创企业以及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不仅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天水市的文创产业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创新?又是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天水市积极贯彻落实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天水市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近500万元,实施天水飞天雕漆、天水黄河雕漆、天水新天丝毯等文化企业的非遗传承和技改项目。特别是世行贷款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申报范围确定以来,天水市高度重视,截至今年7月,秦州区中华伏羲城古民居修复提升项目、秦安县大地湾一陇城古镇一上关明清古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麦积区天水雕漆(黄河雕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设项目、武山县山丹镇鸳鸯玉原产地特色文化小镇项目被列入世行备选项目,初步确定争取世行贷款5.3亿元。

  文创产业的核心在创意。天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天水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创作源泉。

  “天水有伏羲文化、先秦文化、石窟文化等五大文化,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公司已经以伏羲文化为主题开展了创作,以后将会对石窟文化、大地湾文化等进行专题开发。”天水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文创中心经理王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精心打造的伏羲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巧妙地把伏羲远古传说和深厚的伏羲文化加以提取和重新构思,利用现代高科技的制作工艺和新型材质,将抽象的伏羲文化灵动地呈现出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5月,天水市组织竹雕大师吴云生的“清明上河图卷箱”和11件(套)蝈蝈笼等竹雕作品、民间艺术家何彦云的泥塑、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的系列产品赴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进行展览、展销,生动展现了天水民间民俗文化产品的丰富多彩和独具创意。展会共筛选了25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推介招商,并成功签约姜维山庄休闲娱乐建设项目。同时,吴云生的“清明上河图卷箱”作品荣获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天水文创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不少的文创作品和手艺人,但由于文化资源产业化程度不高、新兴业态培育不足、文创产品规模化程度不够、产业集群模式发展不成熟,政府与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

  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鼓励更多的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打造具有浓郁天水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创意品牌,天水市组建成立了天水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联系政府和文化企业,规范和管理文化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

  “只有搭建平台将大家集聚过来,共同开发、合作共赢,才能将天水本地文化打出去。”王卉说。

  今年3月,以“文化引领,创意天水”为主题的第一届天水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文化众创设计展览周开幕,共征集艺术、文物复制、工艺文化创意等作品571余件。清水县、张家川县也相继举办了文创大赛。

  10月中旬,由天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题培训班开班,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作了题为《文化经济时代的天水道路》等报告。

  不久前,天水市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园艺术孵化基地开园。基地的建成不仅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创新平台,也进一步加强了天水市与西安音乐学院等知名艺术学校和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艺术人才的创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与指导。

  龙头企业对于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不容小觑。

  在秦州的闹市区,有一个诗意的巷道叫做砚房背后。这个巷道的66号院就是百年古建贾家公馆,也是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

  作为天水市文化产业首个双创空间,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自2016年6月开园以来,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入驻企业达46家,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企业,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文化产业“双创”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单位,是目前天水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资格认证的创客平台,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入孵企业”注册资金达2.4亿元,年收入8000多万元,创意产品达20类近300种,已吸纳失业人员、复转军人、大学生和农村巧手妇女368人,辐射带动3000多人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不少旅客发现,在天水南站和伏羲庙景区有了文创产品专营店,无论是萌萌的伏羲女娲卡通造型,还是精致的手机壳、充电宝、随行杯等,都让人爱不释手。这些既蕴涵着深厚的天水文化元素,又充满现代时尚感的文化创意产品,都是天水文投公司精心打造而成。

  2017年,为深入挖掘天水深厚的特色文化资源,天水文投公司开始着力开发以伏羲文化为载体的文创产品。公司先后与兰州、西安等多家单位深度沟通,与天水伏羲文化学者、专家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了以伏羲、女娲卡通造型为主,其他科技、生活类产品为辅的开发思路,并将最新的AR技术融入其中,用于展现远古时代人类祖先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这不仅填补了天水市没有系列文创产品的空白,而且对天水独具特色的文化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积累了有益经验。

精彩推荐

  •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 “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畅谈金庸的文化意义(图) “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畅谈金庸的文化意义(图)
  •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 兰州一小区停水半月 部分居民上五泉山取水(组图) 兰州一小区停水半月 部分居民上五泉山取水(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