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 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18-11-13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多地组团取经“兰州蓝”

  兰州利用无人机进行全域巡航治理大气污染

  中国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据新华社电杨继宏每天早晨出家门后,第一时间便要抬头望向天空,凭经验对当天空气质量做出初步判断。接着,他打开手机里的“兰州蓝”软件,查看兰州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如果发现有污染提示,他还会追踪致污原因。

  “要是电厂等耗煤量大的企业超标排放导致的污染,我们会和企业联系,根据已经签订的空气质量联动机制,督促企业启动相应的生产负荷级别,实现更低排放。”杨继宏说。

  作为甘肃省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大气处处长,杨继宏“天天看、年年看”,对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受特殊地理和气象条件影响,兰州秋冬季静风天气多,污染物不易扩散,加之工业布局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

  曾经,兰州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兰州人调侃:“太阳和月亮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如今,智慧治污“长牙齿”,蓝天不再是新闻。

  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武卫红介绍,兰州近几年借助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污染物迁移变化规律,精准治污、科学管控。

  据介绍,兰州在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等四城区的535个站点安装了空气微型监测器,倒逼加强监管,同时在发电厂等重点企业安装了工业源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监督重点企业排放情况。相关排放行为将在第一时间被制止和查处。

  经过多年的治理,从“人防”到“技防”,从“大水漫灌”到精细管控,兰州已稳定退出全国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迎来“兰州蓝”,并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兰州治污的成功经验受到中国多地关注。过去几年里,陕西省、河南省等环保部门组团前来“取经”。

  进入11月,中国北方供暖季来临。在此期间,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包括兰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面临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对此,从地方到中央,中国正在采取强力措施向污染“宣战”,力求实现“天蓝冬暖”。目前,多地细化了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不仅因城施策解难题,而且完善了区域间协同防控机制,以强力治污减排,共享清新空气。

精彩推荐

  •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32分钟空中大营救 会宁首例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兰州
  •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白银市靖远村民救助受伤的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甘肃庆城县:“引黄入庆”通水 逾十万民众饮水不再难
  •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近7000人持续奋战15天清理垃圾235.85吨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兰州故事丨曾惊艳舞台如今失传,甘肃秦腔那些独特的表演道具
  • 小木屋里点亮文明之光——道德银行“首富”段俊民的为民服务情怀 小木屋里点亮文明之光——道德银行“首富”段俊民的为民服务情怀
  • 平凉崇信初二女生造出“机器人保安” 平凉崇信初二女生造出“机器人保安”
  •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