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愿火灾远离每座建筑、每个家庭——酒泉市政大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侧记

18-11-12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愿火灾远离每座建筑、每个家庭

  ——市政大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侧记

  今年11月9日是第27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也是119消防宣传日。

  下午5时许,随着浓烟升起,尖锐的火警响彻整座大楼。市政大厦西8楼某办公室“意外失火”,随即在东楼与西楼办公的所有人员立即在消防安全员的指引下迅速撤离大楼,整座大楼的排烟系统随之开启。

  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只是消防安全演练,但每个人都将这次演练当作一次真实的火情对待。

  “在诸多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中,并非所有人都是被大火烧死的,有很多人是被浓烟呛至窒息而死的。”在消防演练开始前召开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上,酒泉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知识宣传培训中心周春喜教官说。

  在消防安全员的指引下,记者与办公大楼内的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有序撤离大楼。与此同时,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向大楼消防安全员了解情况及人员撤离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组织救援组赶赴失火点。火情发生后,电梯已自动降至底层,记者同消防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徒步爬到8楼。

  随着楼层升高,烟雾逐渐变浓。当记者跟随消防官兵爬至7楼与8楼之间时,因呼吸困难与体力不支瘫坐在楼梯间,双眼也因浓烟刺激开始流泪。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此刻周围的烟雾浓度,不及真正火灾现场的一半,演习烟雾虽呛鼻刺眼,但对人体无大碍,仅增大了呼吸难度,而真正火灾现场的烟浓度大、呈黑色,黑烟滚起时几乎没有能见度,吸上几口就能让人窒息。

  戴好呼吸面罩,记者同消防官兵进入8楼展开对每间房屋的例行搜救。在浓烟里,消防官兵依次拧动每间房屋的门把手,同时大声呼喊确认是否有人员停留。在确定所有人员都已安全撤离大楼后,消防官兵才撤回楼底。

  接着,消防官兵在世纪广场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真正的火灾中正确使用各类消防器材并最大程度利用这些器材保护好自己。

  看着演练的情景,记者真心希望火灾远离每座建筑,远离每个家庭。

  记者 谢沛宏

精彩推荐

  •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 兰州市民反映:水箱频频外溢房屋不时被泡 原来是矿泉水瓶堵住了溢流口 兰州市民反映:水箱频频外溢房屋不时被泡 原来是矿泉水瓶堵住了溢流口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