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两任支书的扶贫接力

18-11-12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两任支书的扶贫接力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郭海凤

  灵台县西屯镇柳家铺村,因为村里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观念保守而一度发展落后于周边其他村。到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达40%,是灵台县7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

  刘培枢和孙贵学分别是村里的前任党支部书记和现任党支部书记,两任支书接力带领村党支部,经过数十年的积极推动和亲身示范带动,终于让村里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培枢就在村里当支书了,发展苹果这一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带领村民走出贫境是他多年来的梦想。然而,由于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技术管理跟不上等诸多原因,和灵台其他村子一样,村里的苹果种植也经历了三起三落。多年的起落发展,更加磨砺了刘培枢的斗志。2008年,村里再一次拾起了苹果产业,彼时,六十多岁的刘培枢暗下决心,一定要种出个样子来。

  那时,尽管群众已经有了发展产业的意识,但对于种苹果,多数人仍在等待观望。刘培枢是村里第一个种苹果的,他带头翻了自家的3亩地栽植红富士,并发动村两委班子和村里的党员带头种植,为大伙做样板。刘培枢坦言,当时确实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大家种植,带着大伙去静宁、礼泉等苹果优势产区参观,一有空闲便戴着老花镜细细研读苹果种植技术书籍,“我自己的园子种好了,群众才能有信心!”

  党员孙虎林就是跟着刘培枢在村里率先种果树的,他一次性定植了5亩。“供两个娃娃念书,经济压力大,家里穷得叮当响,这样穷着,不如大干一场!”刘培枢说:“再说老支书都在种,跟着他干准错不了!”随着果树的挂果见效,2012年,他又承包了8亩果园,十多亩的果园每年都能给他带来不菲的收益。

  2014年,孙虎林脱贫了。

  眼看着种果赚钱,大家也都纷纷行动起来,支书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村里的果产业一步步发展了起来。截至2013年,村里的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740亩,让一大批人有了致富的奔头。

  产业基础夯实了,这一年,已年逾古稀的刘培枢退休了,离开支书岗位,专心在家务起了果子,到现在,他家的果园仍是村里的样板园。

  接任刘培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是孙贵学。接过老支书的扶贫接力棒,在他的持续推动下,村里的果树已成了大部分人的“致富果”。但要实现整村脱贫,摆在孙贵学面前的还有更大的难题。

  原来经过多年发展,村里剩下的未脱贫户基本都是或无资金、或缺乏劳力、或年迈多病的人。面对这样的困境,孙贵学想到了一个“变”字,在镇党委的指导下,他将本村及附近6村的82户贫困户吸纳进来,带头成立了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办了生猪养殖场,贫困户以财政帮扶资金入股,柳家铺村集体入股10万元,同时帮扶单位帮扶资金20万元,吸纳绿源公司债权投入40万元,一共筹资180.2万元,共同发展养猪产业。今年5月初,3座760平方米的养殖场圈舍全面建成,当月,第一批能繁母猪进场养殖。

  对于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来说,虽然无力发展产业,但他们却成了猪场的股东,猪场运营,他们则从中分得红利。

  孙贵学告诉记者,按目前的养殖情况估算,猪场每年可实现毛收入91.2万元,除过饲养成本,扣除绿源公司债权收益、计提公积金公益金后,村集体每年可分红1.5万元,贫困户人均可分红1324元。

  如今,猪场运营已逐步走上正轨,就在前不久,合作社的“股东”们领到了首批半年分红600多元。这一次,就连村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也有了一份固定收益。

精彩推荐

  •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最美北山,我们一起走过——“精致兰州·最美北山”徒步大会圆满收官
  •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兰州市西固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开工建设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奔袭 成功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兰州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